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奋发有为勇担当 砥砺前行再出发
厦门网 2023-01-03 10:06

  2022年,思明区蝉联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在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中铺展开来。图为风景优美的筼筜湖。 (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12月21日,思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思明区人民政府区长陈通汕作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提出2023年工作建议,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各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思明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蝉联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位居全市六区第一名,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在齐心协力、奋勇拼搏中铺展开来。

  2023年,思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思明贡献。

  【回眸2022】

  齐心协力

  奋勇争先

  稳增长  精准施策攻坚克难

  牢牢树立“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的理念,这一年,思明区用实打实的举措和数据展示与“城市合伙人”共克时艰的真情实意。全面落实国务院33条稳增长措施和省市配套政策,推出区级助企纾困9条措施,出台商贸流通业等11项产业政策;累计兑现产业扶持与纾困资金15.2亿元,减免租金4400万元,退税减税降费38.5亿元;发放5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推出“思明way·文旅商消费卡”,撬动消费超7.6亿元;全省首创“财快贷”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15.5亿元融资支持;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处级干部挂钩企业307家,解决企业诉求52项。

  惠企纾困出实招,产业发展添动力。辖内8家公司包揽厦门市首批金融科技企业,新增备案股权投资基金65只、规模近百亿元;商贸业在万亿元基数上实现近20%增长;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出台软件信息业三年行动方案,发起组建游戏产业联盟;文体旅游业营收触底回升超20个百分点,中山路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创新活力加快释放。新增“三高”企业542家,支持建设省级以上创新载体7家,支持瑞华高科等科技企业近80个成果转化项目建设。出台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完善“思明英才”政策体系。拓展房源保障近千名人才安居需求,发放新引进毕业生“生活补贴”“五年五折”租房补贴金额居全市首位,入选省级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扩投资  发展后劲稳步增强

  严寒的冬日,项目建设热潮在思明区涌动。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综合开发加快步伐,奥网城和何厝金包金地块完成收储;开元创新社区的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和奥佳华总部大楼封顶;将军祠片区攻坚扫尾取得较大进展;滨海片区厦大法学院、商学院、电影学院项目全面开工……在调整优化片区开发指挥部机制后,8个分指挥部工作全面提速。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思明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情况排名全市第一。策划生成亿元以上项目109个,总投资708.6亿元,投资规模达到上一年度3倍以上。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今年思明区实绩竞赛系统新增入库项目537个,投资总额达552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98亿美元,总量占全市近30%。九八投洽会签约690亿元,中国电影金鸡奖期间签约影视项目数、金额全市第一。深化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自贸片区联动招商,签约宇稀生物科技等项目30个。

  以改革创新思维,引领高水平开放合作。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引进法务(泛法务)、知识产权机构56家,挂牌成立厦门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海事法庭,加快打造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中华街区获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立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开通台湾人才实习就业创业资讯线上平台,兑现台青台企各类扶持资金1300万元。

  优环境  社会治理有效提升

  漫步思明大街小巷,空中缆线规整有序、“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三乱)”现象减少、会展南路等道路绿化升级、身边农贸市场变得干净整洁、梅园小区等10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红领巾路等10个口袋公园改造令人眼前一亮……一年来,思明区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攻坚有力。思明区还创新开展“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发起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福海、上李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思明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生态兴则文明兴。思明区全面落实林长制,实现东坪山等森林资源长效保护。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完成演武池等小微水体治理。垃圾分类在全市考评中保持领先。建成双莲池、前埔东两个低碳社区,东坪山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入选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鼓浪屿街道获评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保持全市第一。

  着力提升基层治理,建设智慧安全城区。挂牌运营智慧思明数据公司及运管中心,组建城市治理服务队伍,在全区推广“一网统管”。“智慧近邻”平台完成10个社区常用应用系统整合,初步实现“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目标。此外,统筹推进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研究出台物业管理办法、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指导细则,小区治理更加规范。近邻社区创新案例、镇海社区社会组织经验获评国家级荣誉。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46%,降幅居全市首位。获评全省平安县(区),滨海街道荣获“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莲前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荣誉称号。

  惠民生  百姓福祉持续改善

  以“速度+力度”,传递民生温度。今年以来,思明区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修订完善疫情处置工作规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干扰。同时,思明区突出稳就业,发放各项就业补助资金4900万元。引进院校毕业生2.7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9万人;聚焦“一老一小”,推进阳台山、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新增鹭江街道、深田社区食堂,扩充家庭养老床位1038张,思南、巡司顶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发放各类惠民资金7719万元,2.1万户家庭入住保障性租赁房,积极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思明区出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主动应对入学高峰,提前谋划争取临时用地建设高科技预制学校。大同小学岭兜校区、禾祥小学、滨海小学二期3个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学位351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9%。组建13个教育共同体,打造滨海街道教育联盟,推动教育资源优化整合。

  多措并举,推进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探索建立“近邻”健康工作机制,创建市级健康(县)区示范区。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建成近邻运动场所106个。举办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系列活动,鼓浪屿音乐节等品牌效应凸显。加强陈化成文物古迹、林云梯旧居保护提升,积极弘扬爱国主义和红色革命精神。

  【展望2023】

  赓续奋斗

  勇毅前行

  项目带动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全面加大片区开发强度、项目投资力度、项目落地速度,为思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思明区将强化项目统筹,加快推动解决“16+N”历史遗留项目,积极盘活各类闲置低效资源。加快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土地出让工作。深化开元创新社区A、B区及滨北超级总部城市设计及建筑概念方案,推进将军祠片区整体规划,结合轨道建设推动厦港片区建设,加快中山路片区有机更新,优化同文顶片区专项规划,推进何厝岭兜、泥窟石村、湖滨片区安商房及公建配套项目建设。深化环厦大科创谷开发策划与概念性城市设计,着力打造一流科技园区。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对接厦门城市建设投资基金,推动组建子基金,为片区开发提供资金保障。同时继续在教育、医疗卫生、市政建设等领域再谋划生成一批PPP项目。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灵活运用基金招商、并购招商、校友招商等模式,主动对接行业协会、咨询公司、知名智库及第三方机构,密切与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自贸片区联动,持续引进一批投资实力强、科技含金量高的龙头企业。

  创新驱动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电子信息、金融、商贸等千亿产业,思明区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一方面,巩固壮大优势产业。突出头部企业带动,不断提升总部经济产业能级。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打造区域性金融开放创新中心。增强商贸业发展后劲,力促中采通等供应链总部项目早见效。另一方面,加快布局新赛道。夯实智慧思明底座,加快智慧经济、智慧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深化实施软件信息业三年行动方案,培育壮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梯队。谋划建设思明游戏产业园,完善游戏产业链条。驱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抓紧建设思明元宇宙暨数字影视产业园。培育“互联网+健康”新业态,推动健康与文旅、养老等深度融合。

  聚力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思明区将加强与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联动,促成一批产学研项目成果转化。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构建“1+1+N”企业服务模式,促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深度融合。更高标准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融入双循环,释放新动能。推动火车站、会展北等商圈业态升级;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探索数字人民币消费服务创新;加快建设中山路、环岛路、沙坡尾、宝龙一城等特色夜经济载体。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促进两岸金融要素集聚和资本市场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共建,鼓励一批优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效能导向  推动社会治理取得更大突破

  思明区将落细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大抓基层,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推动槟榔西里等8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斗西路等市政道路13条,新建龙山幼儿园南侧等市政道路11条。加大停车位供给,加快筼筜湖南、北岸片区正本清源改造。

  借科技之力,谱写智慧管理新篇章。深化智慧思明建设,推进市、区平台精准对接,持续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深化拓展城市空间整合服务,着力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结合智慧社区二期项目建设,持续深化黄厝等一批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加快“城中村”云端治理智能化。

  思明区将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措施,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推进道路交通、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健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化解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守正创新  加快打造人文魅力城区

  坚持以文立心、以文培元、以文弘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文明是思明最鲜亮的底色。既弘扬“思明习惯”,坚持全域全员创建,持续开展“近邻·文明”志愿督导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又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焦点,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改造提升工作,有效破解“门前三包”、占道经营、“三乱”等治理难题,让城区品质提升可见可感。

  发挥中国电影金鸡奖等重大节展效应,用好新修订影视产业政策,力促登嘉数字影视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继续办好“音乐季”“体育时尚季”等文旅精品活动。推动《小城春秋》影视小镇建设,完成开心麻花人民剧场硬件改造,推动宝嘉凯悦尚萃等高品质酒店开业运营,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赓续历史文脉,激扬创新活力。发挥鼓浪屿品牌优势,推动居住社区改善、旅游景区提升和文化遗产保护协调发展。加大送王船、南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出“文物保护+”系列宣传研学活动。用好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完成破狱斗争旧址周边改造提升工程,打造陈化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推动两岸共同办好郑成功文化节、中华情·中国梦等活动。

  以人为本  全心全意创造高品质生活

  思明区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完成站南小学、龙山幼儿园等7个新改扩建项目,预计新增小学学位2160个、幼儿园学位2070个。加快高科技预制学校建设,确保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需求。同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华侨博物院北侧、湖边水库地块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社区食堂、养老云探视智能系统建设,打造智慧民政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健康思明”专项行动,加快鼓浪屿、鹭江、中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黄厝等基层卫生服务站点建设。打造25个健身场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体需求。

  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持续优化就业项目制培训,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开展“近邻童行计划”省级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建设鼓浪屿街道、中华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推动非住宅类存量房屋盘活转化,持续加大保障性租赁房供给。

  【亮点】

  加快推进

  政府治理能力

  现代化

  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开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近邻·思民”等活动……今年以来,思明区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质量办好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230名处级干部、125名年轻干部、2200名社区工作者入户访民,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58个。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市、区人大代表议案4件、建议113件,政协委员提案217件,满意率100%。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政银+惠企”服务新模式在全省推广,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也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思明区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发展蓝图,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再开新局。

  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提效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思明区实际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明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深化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加快“一业一证”改革,提升“一次办”占比。

  奋发有为促发展,持之以恒强作风。树立“以抓落实的成果成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在重大工作、重点项目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持续推进“思青优+”工程,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行政管理能力水平。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促发展、惠民生,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