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法院扎根特区改革热土,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厦门网 2023-01-03 10:07

思明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

思明法院开展“夏风2022”执行专项行动。

思明法院成立全市首个“老兵调解室”。

 

思明法院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服务队进社区开展普法活动。

 思明法院举办小法官夏令营。

 

▲思明法院开展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

 

制图/张平原

  踔厉奋发,勇立潮头。今年以来,思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思明法院”)扎根特区改革热土,厚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基因,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在理论武装上有新提升,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担当,在改革创新上有新作为,在执法办案上有新成效,以“确保全省第一、争当全国一流”为目标,为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厦门日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思法宣  图/思明法院 提供

  聚法治之力护航发展大局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过去一年,思明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审结刑事案件941件,判处罪犯1349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3件14人;强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判处三类罪犯47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有效破解涉众型经济犯罪审执难题,思明法院在全省首创“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款发放机制,集资参与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全国任意工商银行网点领取案款,真正实现“家门口”领取案款,“法银众联”获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一等奖。此外,思明法院还在全省首创“智核平台”损失核查系统。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支撑。近年来,思明法院对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3项举措,联合市工商联搭建“护航民企发展”平台,深化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建设,发布金融消费者保护典型案例、金融机构经营风险防范指引,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成立“知识产权调解室”,充分发挥司法建议行业管理纠偏职能,推动医疗美容、外卖骑手等新业态规范管理……全面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思明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高效执结全市首例市政府申请补缴项目地价款案,追回财政收入4700余万元;妥善处理涉征地拆迁案件178件,充分落实“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深化行政纠纷联动预防化解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20件,努力做“公正司法”的践行者。

  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进入新时代,更安全的食品、更可靠的医疗、更有效的权利保护是人民群众关切的事情。

  遗嘱设立居住权未登记是否有效?房屋过户后原遗嘱能否继续执行?今年,思明法院妥善审结了全国首例遗嘱设立居住权纠纷案,再婚后老伴先去世,因此被赶出家门的阿婆的诉求最终得到支持,拥有了房屋的居住权,能够安度晚年。

  今年以来,思明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公正裁判传递司法温度,保障老有所依、幼有所养、养有所教、劳有所得——发出13份监护令,督促失足少年父母履行监护义务,用法治之光照亮少年成长之路;办结劳动争议案件646件,为劳动者追回工资41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建立医疗智库,邀请近200名专家为医疗审判提供参考意见,提升医患纠纷化解实效。

  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明法院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提升执行质效,努力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截至目前,全院共执结案件2.2万件,兑现胜诉权益123.8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同比增长13.3%,开展专项执行行动10场,腾退房屋、土地面积近1.6万平方米。限制高消费1.8万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02人,罚款、拘留194人,追究拒执刑事责任21人……这组看似简单的数据,其背后是思明法院践行公正司法和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更是全体执行干警勇于担当、履职尽责的有力印证。

  司法为民不是一句口号,人民法院不仅要提高办案的效率,更要注重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为此,思明法院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做到立案“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发布动漫版诉讼指南,为特殊群体专设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彰显司法温度;完善12368热线工作规程,健全执行法官接访机制,着力解决“电话难打、法官难找”的难题;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开通闽政通、微信小程序等移动端诉讼服务平台,实现诉讼事务全流程“掌上办”“网上办”。

  在多元化解纠纷上发力。2022年,思明法院线上立案2万件、电子送达4万次、线上调解庭审6273次,“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居全市前列。

  深化司法改革实践

  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审判质效是摆在每个人民法院面前的一道“必答题”。面对收案激增、案多人少等现状,思明法院广开思路、主动作为,以“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紧盯办案流程堵点,出台紧凑排庭排期等18项务实举措,大力提升审判效率,审理用时同比缩短17%,走出了一条审判质效的提速之路。

  为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思明法院开展全国首场元宇宙庭审:身在课堂里的厦门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们,只需点开链接,通过元宇宙进入三维虚拟法庭空间,就能“旁观”庭审环节、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值得一提的是,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经验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动态》推广,金融司法立审执平台获评“2021年度智慧法院典型案例”。

  推进“诉源治理”现代化建设,是人民法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破解案多人少矛盾的关键举措。深化诉源治理,思明法院不断出实招——建立全国首创的“1+3”纠纷联动预防模式,完善30余项联动预防机制,依托全市首个“诉源治理”中心,建成全市人民法院规模最大的特邀调解队伍,两年半诉前化解案件近2.9万件。今年以来,全院新收诉源案件由2019年上涨三成转变为下降4.2%,辖区万人成讼率比2019年减少10.2%,源头减量成效显著。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目的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让司法真正发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如何有效增强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思明法院用行动说明——严明司法底线,发布“离婚夫妻虚假分割财产”“物业公司为推卸责任虚假陈述”等典型惩戒案例;筑牢司法诚信底线,与市律师协会联合推动职业共同体合力整治违法失范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发布报道173篇,开展普法活动68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小思说法”“思法雅集”等特色专栏,发布原创宣传报道126篇,2名法官走进央视《今日说法》以案释法。

  淬炼新时代政法铁军

  “打铁的人”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需要政法干警焕发新面貌、锤炼新本领。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思明法院怎么做?

  ——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政治学习33场,轮训干警2700余人次。

  ——创建“党建+”品牌,开展“近邻·思民”“三比三争”等系列党建活动,推出家事纠纷心理辅导等13个为民办实事精品项目。

  ——以抓学术调研促人才培养,全院14人次获评省市两级审判业务专家、法院调研人才,18个案例、文书、庭审、司法建议获省级以上奖项。

  ——自主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再巩固、再提升”活动,不断严明纪律规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强化党组主体责任11项内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展望2023】

  新征程阔步前进、赓续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2023年,思明法院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忠诚履职,维护公平正义,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增进民生福祉,在司法为民上书写新答卷;突出创新引领,在司法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强化凝心铸魂,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奋力谱写高质量司法新篇章,为思明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亮点】

  狠抓主责主业

  审判质效大幅提升

  截至2022年12月14日(下同)收案5.3万件,办结4.7万件,结案总数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关键质效指标保持全市领先,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压缩12天。典型案、精品案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全省唯一入选最高院首批民法典典型案例(全国仅13件);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榜上有名;全省法院“精品工程”(庭审、文书、案例、司法建议)入选6项,是全省中、基层法院中最多。

  保障疫情防控

  聚力文明创建

  在法官人均办案近500件的压力下,抽调15名干警下沉社区、9名干警支援抗疫一线,组织3600余人次投身志愿服务近7300小时,不折不扣完成区委下达的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深化司法改革

  争创“思明经验”

  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入选《中国改革年鉴》典型案例,获评“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诉源治理、打击违法失范行为工作成效明显,得到省高院、市中院院长多次肯定,相关经验被《中国改革报》《人民法院报》等权威媒体宣传推广。在全省率先推行“124”执行警务保障模式、执行终本案件管理机制,被省高院肯定推广。全国首开元宇宙庭审,率先探索元宇宙诉讼规则。

  坚持人才强院

  彰显司法担当

  调研总分连续两年全省中、基层法院第一,连续四年夺得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信息得分蝉联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官方微信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法院“十佳百优”新媒体账号;在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官方微信、微博连续两年入选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榜单,是全国中、基层法院,全省政法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