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城管局打响“两违”治理攻坚战,以高水平治违守护城区高颜值
厦门网 2023-01-03 10:29

  思明城管组织工人依法拆除老旧小区屋顶违建铁皮棚,消除安全隐患。

  在机械助力下,违建房屋被一举拆除,为发展腾出空间,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本组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俊杰

  全方位整治“两违”,既要打“持久战”,也要打“攻坚战”。今年来,在市区两级指导下,思明区城管局与各街道、相关单位持续发力,打响一场场“两违”治理攻坚战。

  他们主动靠前,建立服务营商环境观测点,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守护营商环境;他们勇挑重担,加强“两违”巡查执法,逐步消化“裁执分离”案件,助力重点项目建设;他们高效拆违,及时消除隐藏在居民身边的违建隐患,守护安居和谐家园……

  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一年来,思明区交出一份亮点满满的治违“成绩单”——共处置“两违”635处,拆除违建面积319983.76平方米,腾出非法占地88439.73平方米。

  不懈努力、永远奋斗。站在新起点,思明城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和区委确立的总体部署、目标任务,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城管铁军力量。

  亮点1

  凝聚合力 健全机制

  强力治违守护营商环境

  海丝中央法务区内,企业数量多、质量好,是厦门“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区域。

  “守护好海丝中央法务区营商环境,重要性不言而喻。”莲前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中队积极落实“1+X”监督职责任务清单情况,立足“721工作法”,建立服务营商环境观测点,与各部门通力配合,提升中心环境。

  实际工作中,莲前中队抽调4名骨干力量,依托网格化管理,构建“212”执法模式。“每天2轮全域巡查,发现问题1次执法到位,整改后2次复核避免问题反复出现。”执法人员解释道,“两违”巡查中,还会兼顾广告、市容环境卫生、非机动车乱停放等整治,做到城管执法内容全覆盖。

  由于历史原因,法务区周边用地交织,遗留着废弃家具场、养蜂基地、村民简易搭盖等,影响海丝中央法务区的整体形象。

  莲前中队与街道、相关部门拧成合力,克服重重困难,不到10天,就迅速完成历史遗留“两违”测绘、入户商谈、违建拆除及垃圾清运等工作,拆除老旧房屋11120平方米、村民简易搭盖等1271平方米。拆违后,复绿工作紧随其后,坚决杜绝周边居民重新占用海丝中央法务区周边山地。

  接到任务以来,莲前中队共拆除违建近13000平方米;检查写字楼是否存在改变使用功能情况32次,涉及写字楼29栋;拆除违规广告牌26块;清理乱张贴46处,查处违规停放非机动车65辆次;整治违规停放共享单车225辆次,有效提升法务区及周边整体环境。

  亮点2

  周密部署 依法拆违

  为民生项目建设打好前阵

  日前,嘉莲中队强力攻坚,顺利啃下嘉禾路一处违建“硬骨头”。“当事人在室内搞了两处扩建,为了出入方便,甚至违规设置了一处楼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说,调查后,中队立即按程序立案处理,经法院裁决执行。

  11月15日,由嘉莲街道牵头,嘉莲中队联合综治办、社区、嘉莲派出所等单位,在局机动三中队配合下,对这处违章搭建进行拆除。“拆除地点位于辖区中心位置,我们提前作部署,严密组织拆除,并设立警戒,保障周边居民安全。”嘉莲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12月7日,嘉莲中队再次出击,依法拆除龙山中路4处历史违建。在经营管理者配合下,400多平方米违建构筑物一天内全部顺利拆除。据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违地点位于辖区莲龙小学扩建项目征收地块。为了保障民生项目建设,嘉莲中队多次约谈经营管理者,反复沟通,最终赢得所有当事人配合,并联合多部门高效组织拆违行动,为项目建设腾出空间。

  今年以来,思明区城管局各中队积极配合街道,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的同时,主动梳理“裁执分离”案件,明确拆除进度和责任目标,对于不配合的当事人,依据实际情况,果断依法采取措施,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推进治违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做到逐步消化历史违建存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思明城管处置历史违建存量312处,面积25.81万平方米。

  亮点3

  露头就打 消除隐患

  为民守护安全宜居家园

  在屋顶上违建,搭起连片式的彩钢瓦框架,当事人自以为无人知晓,没想到早已被“盯上”。11月30日,筼筜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石亭路某小区屋顶,有人正在偷偷违建。

  中队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这处违法搭盖面积足足有320平方米,厚重的钢材占据老小区顶楼,严重影响建筑安全。里面还堆放了不少垃圾杂物,消防隐患不小。”执法人员立即取证,并向当事人开具执法文书,要求其限期整改。然而,执法人员多次回访,发现当事人迟迟未行动。12月9日和12月13日,筼筜中队依法强制拆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积极举报身边的“两违”,城管部门治违行动更加精准高效,筼筜中队经办的这起案件并非个例。“随着‘两违’治理深入开展,我们注重宣传和整治并重,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违建的危害,主动参与监督和举报。”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