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不断提升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全力构筑富有竞争力的特色人才高地
厦门网 2023-01-03 10:32

  ▲官任社区外国人才服务站交流共享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人才交流在社区工作生活的美好感受。(思明区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思组轩

  一条中山路,半部厦门史。漫步在这条直通大海的街道上,转角进入支巷水仙路,很快你便能找到充满历史感的“城记·中山路”展示厅。这里,也是思明区国际化人才会客厅。

  思明区为何将这里设为国际化人才会客厅?作为展厅策展设计与运营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厦门市拔尖人才、思明区人才发展顾问、厦门新格文创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晓东将目光停留在展厅里鲜活的历史人物身上,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鲁迅、蔡元培、陈嘉庚等蜚声海内外的名人大家事迹,“这片自古向海而生、因港而兴的热土,造就了多维度多元化国际化人才聚集的优沃生态。”

  诚如苏晓东所言,开放包容、创新图强的基因早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中。这里东西交汇、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厦门、扎根中心城区思明,实现天下英才和城市发展的双向奔赴,各类人才不断涌现,找到“英雄用武之地”。

  在今年召开的思明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思明区明确提出,全力构筑富有竞争力的特色人才高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思明区立足区情实际,加快打造产才城融合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对海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产业聚人才  人才兴产业 

  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思明区,在这个冬天再次迎来好消息——蝉联2022年度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据悉,这一县市区经济评价体系不完全以GDP论英雄,既有存量指标也有增量指标,不仅考察了县市区的发展现状,更兼顾了县市区的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

  高含金量的“头衔”,让扎根思明的人才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也坚信在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热土上,有大施拳脚的广阔空间。

  案例1

  外籍专家助力产业强人才兴

  倍视传媒,中国电影视效产业的领军企业,曾多次获得艾美奖最佳视效奖。携手思明8年,倍视传媒在这里打造了口碑爆棚的原创中国动画《许愿神龙》,近年来,和思明区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越来越密切。

  思明区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正是得益于引进了像倍视传媒这样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而企业能够茁壮成长,不得不提到背后的“功臣”——来自美国的克里斯·布兰博。他是公司创始人,是企业发展人才梯队建设的领头羊。在其主导下,倍视自2014年起以世界动画业界的最高技术标准来打造原创中国动画《许愿神龙》,制作过程中在厦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全流程本土动画团队,通过外籍专家帮带的形式,让一支年轻的中国动画团队逐渐成长,并建立起一个动画厂牌的基本工业化流程。2017年倍视正式将厦门公司作为动画总部。

  凭借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倍视厦门公司先后引进来自7个国家的外籍专家人才30余名,在企业乃至产业发挥积极作用。Riyad,是倍视厦门高级总监,现担任倍视传媒角色动画负责人,带领一支动画师团队,以厦门为基地,致力在中国本土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原创动画电影项目。去年8月,Riyad受聘为厦门市首批外籍科技特派员,积极发挥特长为我市影视动漫企业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服务。

  在今年中国电影金鸡奖举办期间,由倍视传媒联合承办的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虚拟拍摄技术展示活动在软件园一期举办。该活动有效推动了“影视+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倍视传媒副总裁谢宁介绍说,“倍视传媒自落户思明以来,坚持与厦门本土高校合作进行影视相关技术研发,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推动厦门影视技术发展。未来,倍视将继续扎根思明、用好思明区产业、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推广新技术、聚集产业,助力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倍视传媒联合承办的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虚拟拍摄技术展示活动在软件园一期举办,有效推动“影视+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思明区 供图)

  案例2

  高素质人才引领企业科技创新

  目光聚焦总部经济聚集发展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明星企业安踏,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再次大放异彩,钢架雪车鞋、“冰上鲨鱼皮”“炽热科技”滑雪服……一系列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运动装备夺人眼球,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员斩获佳绩。国际领先产品的背后,亦离不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安踏运动科学实验室副总监郑志艺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与众多被安踏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盛邀来厦的高素质人才一样,郑志艺带来的不仅是过硬的专业能力,更有国际化视野和全球化眼光。现如今,这个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安踏人才培育培养和作用发挥的重要平台,郑志艺表示,“科技创新是赋能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作为研发团队的一分子,将以国际化的视野,秉持工匠精神,用科研成果持续助力企业发展。”

  解码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际高端前沿人才更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思明区以人才高素质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

  扎根思明的厦门凤凰创壹软件有限公司便是在厦门海归创业人才林庆平的带领下逐步崭露头角的。凤凰创壹拥有首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平台,是教育部直属唯一一个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实训基地云平台建设项目,在全国服务了3000多所院校,获得教育部高度肯定。在思明区的帮助扶持下,凤凰创壹先后荣获厦门市新兴数字产业企业、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称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林庆平博士28年的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今年,他更是凭此荣获了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元宇宙30人”2022赋能中国元宇宙创新人物奖。

  今年,思明召开区委人才工作会议,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出台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明确以更大的力度、更准的精度谋划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升级思明英才政策体系,为人才留厦解决后顾之忧,助力企业引才用才。

  把人才“储量”最大限度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量”——在思明区,众多企业续写着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的精彩篇章,为思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招商引才  注入发展新活力 

  随着主导产业能级持续提升,思明区对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眼光的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强烈。

  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今年来,思明区加速转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引擎”,围绕产业链招商,同步引进专业人才,实现产业项目、人才团队比翼齐飞、互促互进。

  案例1

  高质量招商 带动高水平引才

  厦门望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落地发展是生动缩影。公司副董事长、总法律顾问白玉璞博士来自北京,曾先后任职于世界500强德国拜耳集团、安邦保险集团等知名企业,有着丰富的海外投资工作经验。2019年他加入新希望集团,成为集团分管金融事业部的负责人。

  “当时思明区正和集团洽谈合作事宜,思明区是厦门的金融核心区,我代表公司来厦门考察。在和思明区反复洽谈的过程中,我由衷感受到思明区的政务服务意识很好,相关政策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白玉璞至今印象深刻。最终,在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在厦门市发起设立厦门望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落地思明区。

  作为主持筹建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白玉璞和筹备组同事很快就把公司运行体系和机制建立起来,并组建了一支五六十人的专业队伍,其中,硕博研究生等国际化人才占比超30%。公司更在落地当年便实现盈利。两年多来,公司经营稳健,各项指标增长趋势明显。去年营收规模比上年增长436.53%,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0.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23%。

  值得一提的是,借今年投洽会契机,新希望集团又将旗下的粮食供应链项目落户思明,双方合作更进一步,“这里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从区里、街道到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关心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案例2

  精准招商引才 助力人才回厦发展

  无独有偶,在北京的厦门人李厦戎也在思明区招商引才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带着技术回到家乡厦门,于上个月在思明区注册成立了厦门聚道同源科技有限公司。

  李厦戎,是前阿里巴巴数据科学家、中科院博士、中关村创业之星、北京聚道科技有限公司CEO。眼下,他正忙着组建厦门人才团队,筹划拓展南方地区业务。其在北京创立的聚道科技已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精准医疗数据智能系统比肩国外领先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经服务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卫健委、四川华西医院等数十家国内顶级医疗和科研机构。

  作为精准医学领域数据智能技术专家,李厦戎说,“选择思明是天时地利人和,思明区对人才项目的重视给了我坚定的发展信心。”针对人才提出的创业启动融资需求,前不久,思明区在基金集聚区国际化人才驿站举办软件信息企业投融对接会,邀请他参与项目路演,活动中他的项目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目前正在深入对接。未来公司将扎根思明,不断做大做强。

  解码

  引进一位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落地一个优质项目,助力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点,这样的倍增效应正在思明区不断显现。

  厦门中材航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华街道携手火炬集团的招商引智项目,公司董事长彭志刚于近期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作为拥有超过20年工艺研发创新和生产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他带领研发团队持续攻坚克难,成功突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设备垄断和封锁。主导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和医疗大健康等国家战略性新兴领域,实现高品质国产替代,累计取得93项专利成果,7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奖项。今年5月,公司正式启动二期制造中心批产线建设, 2023年底建设完成后年产值预计达7亿元。

  链键科技的余永宽,望润资管的朱韬、白玉璞同样于今年入选了厦门市“双百计划”,与彭志刚类似,他们均来自思明区招商引智落地的人才。近年来,思明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把“好企业、好人才、好项目”引进来,实现招商与招才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今年,思明区还出台实施《思明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度提升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服务企业新体系,激发资源要素新活力,营造法治服务新生态,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天南海北  来了就是一家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思明区敞开热情的怀抱,充分发扬近邻文化优势,让人才既成就事业,也舒心生活,真切感受“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案例

  官任国际社区:

  让人才融入这座城

  依偎着美丽的筼筜湖畔,这个充满国际范的官任社区,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是国际友人心向往之的温馨家园。

  “去年我回了趟老家,回厦门后,面对防疫政策,社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官任,我感觉自己不是个外人,而是社区的一分子。”来自丹麦的杨博弈(Jan Broni)有感而发。12月17日,“幸福官任·感恩有邻”官任社区外国人才服务站交流共享会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人才就来华外籍人才的工作生活服务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对话,并真情表达在社区工作生活的感受。

  来自法国的雅克平是厦门马哥孛罗酒店总经理,现场他真情流露,“很感谢社区一直以来为酒店员工提供免费核酸检测等各种服务。接下来,我们计划联合其他酒店为社区开展慈善活动,为厦门贡献行业力量。”

  作为全市外籍人才居住数量最多、最聚集的社区之一,去年7月,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官任分站正式揭牌,让许多外国友人办事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各类生活服务。以近邻文化为纽带,过去一年中,官任分站累计开展29场中外邻里活动,参与外籍友人达214人次,进一步增进中外家庭社区交往与文化融合。当天活动中,由市科技局、市卫健委、市中医院共同筹建的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中医保健分站与官任分站签署了共建协议,市中医院医疗服务、义诊、专家讲座等专业优质服务将走进官任社区,不断为外籍人才营造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

  同步

  “城”与“才”的双向奔赴

  发生在官任国际社区的点滴故事,是外籍人才宜居宜业的生动写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思明区为英才打造高品质生活环境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走在前、做表率。

  英才有梦想,思明有平台。聚焦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集聚的行业赛道,思明区建设思明基金集聚区国际化人才驿站,举办交流沙龙、产品推介、项目路演、投融对接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国际化引才对接基地和服务窗口。今年来,精心组织的思明区软件信息企业投融对接会、思明区基金人才沙龙等活动引发热烈反响。优质的科创项目路演更是让投资人当场给出五星好评,表示高质量的投融资对接活动有助于“挖”到好项目,“邂逅”好人才。就在这个月,“南强经济校友招商基金园区”在世纪中心揭牌启用。这是新征程上思明区与厦大深化校地合作、强化政校联动的务实之举,通过聚合厦大校友资源,实现人才、项目、资本多方融合,以商引商、以才引才,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

  服务人才的平台还延伸到基层。鹭江街道创新打造“同鹭人”基层人才工作品牌,将资本、空间、产业、服务进行串联、整合、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打通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在基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日前由市委人才办主办的2022年度“人才群英会”——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同鹭人”品牌推进思明基层人才工作探索实践一举获得一等奖、最佳案例奖和最佳风采奖。

  英才追求生活品质,思明打造最优配套。这里,建成区绿地率、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市第一,人们享受着“一城春色半城花”的生态宜居环境。这里,更聚集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医疗服务、发达的商务配套和创新的政务服务等公共配套服务。今年,思明区挖掘辖内资源,在观音山—软件园、火车站片区建设人才安居驿站、人才公寓,就近满足近千名人才需求。

  优中更优,好中更好,不断满足人才的需求。今年,思明区出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组建13个教育共同体,推动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借科技之力,智慧思明开启城市治理新篇章,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城区、智慧产业、智慧经济、智慧政务。一个更加现代化的中心城区朝着既定目标迈步前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天下英才来到厦门,汇聚思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