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召开表彰大会,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时代风尚
厦门网 2023-02-06 09:51

思明区通过表彰见义勇为模范,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当看到爸爸李加欣身披红绶带、站上讲台接过红彤彤的荣誉证书时,8岁的女儿李梓煊笑呵呵地拿起手机,拍下属于爸爸的光荣时刻。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1月13日。当日上午,思明区召开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大会,对13名荣获2022年度“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勇士进行表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思明区通过表彰见义勇为模范,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引领时代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

  接下来,思明区将做好三个方面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加大关心关爱,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加强工作领导,开创见义勇为事业新局面,让见义勇为成为“思明习惯”,共同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雄树正气  彰显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回想起海上救人的情形,在那一刻只是下意识的举动,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我会继续保持退伍军人本色,下次如果再遇到紧急时刻,我一定还会挺身而出。”交流环节,受表彰人员代表丁继奎的一番心声让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在他看来,思明区一直都是英雄辈出的地方,有着良好的社会风气。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起到带头作用,激励更多的人敢于做出正义之举,为平安建设做出贡献。

  受表彰人员陈其璋居住在前埔南区,此次荣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源于他在会展中心对面海边勇救一名轻生溺水老人。在邻里眼中,陈其璋就是一位热心肠,经常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调解邻里发生的不愉快事情。“现在我们邻里关系很好,大家互帮互助,生活环境很温馨。”作为一家之主,陈其璋从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传承孝善的家风家训。他说:“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多做些正能量的事情。”

  去年,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倡导和鼓励下,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此次受表彰的13名人员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都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他们有的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不畏强暴;有的路见不平,勇于同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有的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他们的行为彰显了辖区助人为乐的良好道德风尚,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动平安思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爱暖人心  扎实做好见义勇为人员保障工作

  春节临近,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陆续入户走访慰问了44名见义勇为人员,为他们送上了新春大礼包和慰问金。

  思明区见义勇为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促进会通过做好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助学、慰问和扶贫等工作,不让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把促进会建设成为见义勇为人员的爱心之家。

  一直以来,思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出台全省首个县区级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根据实际情况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生活补贴、助学补助等,为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申请省、市助学指标等,让见义勇为模范在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保障。此外,还成立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加强对见义勇为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区见义勇为促进会社团,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保障。2022年,思明区表彰了13名见义勇为人员,其中3人获得省级表彰,7人获得市级表彰。用于思明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经费共60.65万元。

  见义勇为事业是一项光荣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息息相关。思明区表示,将持续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力支持和保障见义勇为工作顺利开展。

  【点击】

  2022年度“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名单

  丁继奎 周辉燕 苏俊杰 程先进 李加欣 陈远乐 林锦全

  李永鸽 路少华 张新科 陈其璋 周马庄 郑才宝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