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梧村街道首创在商圈设立“近邻监督工作室”,助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厦门网 2023-02-06 10:17

 

 梧村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近邻监督员走访嘉禾良库园区企业,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

  【开栏的话】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近年来,思明区纪委监委建立“近邻监督”工作模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神经末梢”。在“近邻·思民”行动的引领下,监督发挥保障作用,“近邻监督”构建起多元参与监督格局,聚焦基层治理新路径,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深入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紧扣市委“三个引领”工作要求,思明在全区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从本月起,思明区纪委监委联合本报开设“近邻监督”专栏,讲述“近邻监督”的监督故事,紧盯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破解“新思明”之问。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薄洁

  漫步在嘉禾良库文创园,一间与众不同的石头房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嘉禾良库近邻监督工作室,一群身挂红牌子的人正进出忙碌着,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层的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近邻监督员。

  在“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的辐射作用下,思明区梧村街道首创在商圈设立“近邻监督工作室”,助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为基层治理打开一片新天地。

  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急难愁盼”问题

  梧村街道地处以火车站为中心的梧村商圈,因地处城市中心、交通枢纽,人员往来频繁,人口密集,人员成分复杂,该区域的基层治理问题考验着管理者。

  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梧村街道纪工委建立了“近邻监督处置室”,下属11个社区同步建立“近邻监督工作室”。街道纪工委充分发挥“近邻监督”多元参与优势,专门请来街道、社区两级纪委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的特约监察员、廉政观察员、居民群众等担任近邻监督员,通过“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的方式,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变成“监督者”,落实全过程监督,确保基层治理落细落实。

  找问题、解难题、办实事——“近邻监督”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把脉问诊”。梧村街道通过“近邻监督”与“点题整治”的有机融合,先后有效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弱势群体帮扶、矛盾纠纷调处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解决,有效保障群众的幸福感。

  把经营者的烦心事变成开心事

  “近邻监督”融入商圈,是梧村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探索。敢于创新,不断突破,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嘉禾良库近邻监督工作室建立以来,不仅得到经营者的认可和点赞,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也让监督成为最有力的推手,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为了让“近邻监督”落地生根,梧村街道还根据园区的产业特性,有针对性地请来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派出所等一线人员,以及人大代表、商户代表等担任“近邻监督员”,为园区企业及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更为园区提升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的监督和助力。

  新建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安装降温喷洒装置解决户外炎热问题……在“近邻监督”的监督催化下,一个个困扰商户的问题迎刃而解,嘉禾良库的人气随之旺了起来,“近邻监督”得到园区经营者、消费者的多方认可,“近邻监督员”的队伍也愈加壮大。“‘近邻监督’让我们更有信心!”欧普康视眼科诊所是嘉禾良库园区企业之一,在参与一个个“近邻监督”助推的事件后,诊所负责人张廷鑫也主动成为“近邻监督员”中的一员,在他看来,“近邻监督”助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把经营者的烦心事变成开心事。

  “嘉禾良库文创园作为‘近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试点,致力于保障商户的归属感、安全感以及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梧村街道纪工委负责人透露,他们将把嘉禾良库文创园着力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邻监督”典范,从而以点带面,进一步优化辖区内禾祥东、万象城/罗宾森、莲坂国贸等商圈的营商环境,全方位推动街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亮点】

  警务室“住”进文创园

  “园区环境好了,居民投诉少了,近邻监督让大家看到监督实效……”看着规范有序的嘉禾良库,文灶社区党委书记林小兰脸上露出笑容。这一点一滴的变化,离不开近邻监督所发挥的作用。

  嘉禾良库文创园位于梧村街道繁华地带,独特的办园思路加上区位优势,让其得到市场热捧,吸引不少商家进驻,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由于是开放式园区经营,人员来来往往,特别是到了夜间酒吧的营业时段,很容易发生矛盾冲突等,影响了园区商户的正常经营,也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在日常走访中,嘉禾良库近邻监督工作室了解到该情况,当即通过近邻监督快速反应机制向上进行反映,街道、社区两级及时响应,将解决问题的方向锁定在如何提升园区治安管理上,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联系梧村派出所,沟通协调治安力量保障园区长治久安。很快,一场场碰头协调会在嘉禾良库举行,围绕提升园区治安管理问题,街道纪工委、梧村派出所、文灶社区、嘉禾良库园区聚在一起,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决定由嘉禾良库园区提供场所,将文灶社区警务室入驻嘉禾良库园区,并升格成片区警务室。

  常态化的巡逻、警灯闪烁的警务室……警务室入驻文创园,不仅提升基层治安管理,也让近邻效应最大化,确保治安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同时也能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威慑。“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行来看,效果还是很显著的,警情量明显下降了。”梧村派出所文灶警务片长叶小龙表示,目前警务室已确定选址,正着手装修,预计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为了提升园区治安管理,社区民警已于前期提前进驻,加强园区巡逻,通过优化的警力配置,更有效率地发挥警力效能。

  与此同时,嘉禾良库近邻监督工作室也将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同步跟进警务室入驻、民警治安巡逻的落实情况,助推治安管理真正取得实效。

  【点击】

  把监督力量

  下沉到社区网格

  2022年,思明区纪委监委积极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深化“近邻党建”内涵机制,立足做强基层监督,创设实践“近邻监督”模式,把监督力量下沉到社区网格,把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监督的着力点,建立主动靠前、多元参与、综合施策的监督机制,致力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为居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思明样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