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推动幸福思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厦门网 2023-02-06 10:20

  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回访黄厝会议中心安置房配套道路工程建设情况。(黄俊 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思纪宣

  2月3日,思明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分析总结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思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思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2023年,思明区将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监督执纪,推动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重点做实政治监督

  思明区不断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

  去年,思明区纪委监委开展为期2个月的“保安全、促发展”政治监督,用好谈心谈话、调研督导、风险排查等方法,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全年累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隐患990余个,切实筑牢政治安全屏障。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近邻·思民”专项活动的开展,思明区纪委监委深入走访企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各18条,推动完善促产机制2项,优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加强文明创建专项监督,及时约谈成绩落后、整改不力的部门,参与文屏山庄等薄弱点整治。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督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施工的拖沓扰民问题。

  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思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协助区委开展4批次常规巡察,2次专项巡察。在“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中形成专报材料5份,促进3个项目提质增效,并助力兑现助企纾困扶持资金6050万余元。在“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中,推动闲置国资盘活去化22.3万平方米,盘活去化率居全市前列;健全完善24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收回被违法占用的国有项目用地约1万平方米。

  标本兼治正风肃纪

  释放“三不腐”一体推进叠加效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思明区加强“惩防治”,发挥“三不腐”叠加效应,打出肃纪反腐组合拳。

  思明区率先全市各区召开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的直接领导下查办思明控股集团原党委书记等国企领导干部案件,全年共党纪政务立案64件。

  不仅如此,思明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区属国企政治生态调研分析,推动出台《加强区属国有企业监管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工作方案》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交流轮岗管理办法》,推动两家区属国企建立健全干部选任等内控制度106项,有效防范重大经营风险。同时,不断督促“关键少数”严负其责,发出纪检监察建议4份,健全完善制度16项。

  纠“四风”,树新风。思明区纪委监委发挥“1+X”监督合力,深入摸排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违规使用公车、违规接待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处理33人。加强对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的监督,督促整改“问题合同”86份,问责处理11人。深入开展“点题整治”,抓住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发生的问题加大约谈提醒和督查督办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思明区纪委监委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完成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推动全员培训常态化,打造“纪法演武”实战练兵平台,采取案例辩论、现场实操、以案代训等方式让干部在办信查案的实战中提升精准把握政策、监督执纪的能力。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思明区纪委监委推出《用一颗“廉”心,“邻”听百姓心声》等8部廉政教育视频,常态运用新媒体平台释纪释法。在全区“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中通报执行不力、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以及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典型案例,以案说纪,时刻敲响廉洁警钟。

  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推动“近邻监督”紧贴群众

  去年,思明区组建了一支新的监督队伍: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观察员、居民群众等化身近邻监督员,走进社区和百姓当中,通过“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的方式,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督促主体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年来,思明区近邻监督员队伍已有680余名成员,思明区纪委监委设立“近邻监督指挥中心”,10个街道建立“近邻监督处置室”,各社区建立“近邻监督工作室”,形成区纪委监委牵头抓总、部门街道同题共答的监督治理体系,累计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4个,把监督探头更广泛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和平台报道。

  打造“近邻监督”工作模式是思明区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思明区纪委监委在改革和创新中创下多个第一——制定《落实安全首课、领导首谈和安全第一责任人操作办法》,建立全市第一个审查调查“安全档案室”,全方位、多层次守牢办案安全底线;探索职务犯罪案后整改向涉案企业延伸,区监委与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机制的意见》,被最高检作为“监检”联手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全国首份样板文件予以推广。

  贯通协同的监督合力也在不断增强。思明区纪委监委通过向区委专题报告,向区领导报送其分管部门的“廉情清单”等方式,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落实、同向发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