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举行“两岸融合·共赢未来”台商新春座谈会
厦门网 2023-03-02 16:00

  ▲参加座谈的台商代表倾吐心声,提出意见建议,现场氛围温馨热烈。

  两岸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下“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两岸同胞表演乐器合奏串烧。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思明区  提供

  2月19日下午,以“两岸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的思明区台商新春座谈会举行。台商代表围绕思明区经济发展、服务台商台青工作、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建议。

  这是思明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优化台商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此次座谈会,市委台港澳办领导、市台商协会会长出席,思明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等班子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力求高质量开好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台商心声,助力台商台企更好融入思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示范窗口。

  【交流热络】

  台商台青吐心声提建议

  参加座谈的台商代表,有在思明打拼事业30余载的老台商,也有跟随父辈来厦创业的90后“台商二代”,还有怀揣梦想来厦就业创业的台青等,大家交心交流,气氛热烈。

  当下,紧抓“岛内大提升”的机遇,思明各大片区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片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备受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的关注。他希望,让台资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片区发展中,搭上产业增值、智能优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大潮。

  “我来思明32年了,市、区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实业。我现在是半退休状态,希望能够多做些公益和慈善事业,也为厦门、思明招商多尽点力,促进两岸融合。”厦门福祥礼服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山由衷说道。他建议,充分利用台商协会召开理事会等契机,介绍思明区的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让更多高科技的企业落地思明发展,同时加大惠台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两岸经贸交流更加热络,大家共同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台青代表,90后寿彦轩称自己是“两岸一家亲”的代表。如今,他不仅在厦门成功创办公司,还和福建女孩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目前他关注到中医药这一中华文化瑰宝,正努力打造两岸医学就业创业基地,希望将中医发扬光大,促进两岸医学交流合作。

  文化交流是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纽带。市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进忠对此颇有感触,“从思明区举办第一届郑成功文化节开始,我基本每年都参与,还受邀参加沙坡尾朝宗宫民俗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说着闽南话,非常亲切,这对两岸融合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感谢思明区和企业共克时艰,精准解决企业难题,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公司即将开拓新能源业务板块,真挚欢迎区里多给指导和支持”“让台青和港澳青年碰撞更多火花,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希望通过完善政策,帮助企业引进高科技人才”“希望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台商台青倾吐心声,建言献策,让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交流氛围持续升温。

  【回应真挚】

  做好服务保障 共享发展机遇

  台商台青畅所欲言,思明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做好记录。思明区表示,将认真梳理台商台青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相关问题的答疑解惑,促进好建议落地实施。

  市委台港澳办主任刘金柱表示,真挚欢迎台企台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商引商,深度融入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大家携手打拼,共创美好未来。市台商协会会长韩萤焕也表示,市台商协会将积极配合思明区委区政府做好服务台胞的工作,继续发挥好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引导企业诚信合法有序经营,助力思明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为厦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做出贡献。

  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政企携手谋发展拼经济。去年思明区GDP突破2500亿元,经济发展的飞跃离不开企业的贡献,台企就是一支重要力量。今年是新思明成立20周年,思明区真挚表示,思明区将站在新起点上,携手台企再出发,共谋新发展,共同促进思明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共创共享、深化融合、做好服务——思明区委主要领导通过三个关键词,为台商介绍《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和思明区产业发展情况,希望通过新一轮的片区开发建设和区四大支柱产业升级发展,进一步激发台青台企来思明区发展的信心和热情,进一步服务好台企在思明的发展,服务好在思明居住的台胞,服务好到思明创业就业发展的台青,着力做好“通、惠、情”文章,为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做出思明贡献,展现思明担当。

  【同步】

  两岸同胞温馨联谊

  当天座谈会后举行了联谊活动,思明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常来常往才能越走越亲。

  传统与潮流的融合《电音三太子》首先登场,瞬间燃爆现场;台青朋友带来的街舞表演散发着青春的朝气;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写下“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乐器合奏串烧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向观众展现古典音乐的特色与魅力。最后,在一首《厦门亲像一首歌》的合唱中,新春联谊会圆满落幕。在厦150余位台胞台商代表参加了联谊活动,在这充满暖意的相聚中,两岸同胞拉家常、话亲情、叙发展,勾勒了共赢共融的美好图景,成为诠释“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