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勠力同心促发展 勇毅前行开新局
厦门网 2023-03-02 16:08

  一年来,思明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交出了亮眼答卷。图为筼筜湖畔美景。 (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2月24日,思明区召开区委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总结过去一年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

  组织带动更加有效、宣传引导更加有方、统战工作更加有为、政法保障更加有力——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交出了亮眼答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思明“三区整合”20周年。站在新发展起点上,思明区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将牢牢把握新征程上的奋进方向,聚焦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会议提出三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组宣统政工作新要求;紧扣主题主线,统筹推进组宣统政工作取得新进展;狠抓落细落实,切实加强组宣统政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对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强调在组织工作上,扛牢强基之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厚植基层组织根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高干部培训实效,继续重视抓好老干部工作。在宣传工作上,把稳思想之舵,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紧扣大局全方位讲好思明故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创新佳绩。在统战工作上,凝聚团结之力,奋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强化政治引领聚合力,发挥统战优势促发展,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在政法工作上,敢亮斗争之剑,持续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思明,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创新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打造一流法治化环境。

  组织带动更加有效

  一年来,思明区围绕“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年”推动工作落实,在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书写组织工作新答卷。

  今年,思明区组织工作将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大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组织保证。

  深化政治建设 突出政治把关

  一年来,思明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开展“学莲前派出所争创模范机关”等活动,推动机关作风转变。

  今年,思明区将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把关,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训练,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和人才的系统培训。

  树牢鲜明导向 扛起担当之责

  一年来,思明区开展全区干部队伍“全覆盖”调研,实施“思青优+”工程,全面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树牢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今年,思明区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全区事业发展需要,强化干部能力素质实践锻炼,加强班子能力建设,深化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深入实施“强腰工程”,切实把政治素质高、专业素养好、领导能力强的优秀干部用起来。

  坚持大抓基层 凝聚组织之力

  一年来,思明区不断深化近邻党建,坚持大抓基层,优化升级全区网格设置和网格运行机制,开展两轮“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开发“智慧近邻”平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今年,思明区将深化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依托“智慧近邻”平台加速打造“十五分钟近邻服务圈”,开展小区综合治理,推动各街道打造一批近邻党建先进社区、先进小区党支部。继续在非公党建、机关党建、国企党建、事业单位党建上探索创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引才聚智 积蓄发展之势

  一年来,思明区坚持引才聚智,出台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意见,优化“思明英才”政策矩阵,新增高层次人才266名,新引进毕业生近3万名,思明区“同鹭人”工作品牌获评全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今年,思明区将加快打造人才高地,深化国际化人才驿站、引才工作站建设,建设台湾人才社区服务站,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提高受惠面和体系化保障水平。

  宣传引导更加有方

  一年来,思明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团结一心、奋斗拼搏,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今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文化文艺、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思明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推动理论学习宣讲走心入心 

  去年,思明区创新打造思明“近邻”宣讲品牌,“鼓浪屿情景式宣讲”“大同读报小组”“榕树下的党课”等省级、市级宣讲品牌不断深化。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思明区将扎实筑牢思想基础。一方面,发挥头雁领航作用,通过创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等举措,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另一方面,扎根基层开满花,抓好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奏响新时代思明发展最强音 

  去年,思明区围绕经济工作、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宣传,讲好思明故事。各级主流媒体对思明区新闻报道30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800多篇次;“思明快报”融媒体矩阵发布内容近8000篇,全网总浏览量超3亿次。

  今年,思明区将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持续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化对台工作文化交流,奏响新时代思明发展最强音。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去年以来,思明区不断理顺文明创建相关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格局。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思明区喜获2022年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今年,思明区将聚焦城市能级和市民素质提升,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深化文明创建争创典范城市,坚持文明培育引领道德风尚,坚持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市委要求,主动扛起中心城区使命担当。

  持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在金鸡创投论坛上重磅推出“人才落地扶持计划”;在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思明区签约项目数和签约金额均居全市各区之首——思明区积极对接做好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相关工作,思明“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不断厚植文化发展土壤、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方面工作为着力点,思明区将聚焦高品质文化供给,持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统战工作更加有为

  去年,思明区统一战线坚持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时代奋斗征程上笃行致远、惟实励新,统战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今年,思明区统一战线将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实效、新突破,展示新担当、新面貌。

  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去年,思明区深入统战各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全区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等活动,有效激发统战各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今年,思明区将坚持深化政治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压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深化上下一起动手、左右协同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

  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 

  去年,思明区统一战线集智聚力参与社会治理、围绕中心开展协商议政、精准施策服务民营经济、发挥优势助力山海协作,全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比如,组织统战各界助力文明创建,帮助社区解难题化积案。同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帮助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将乐县委统战部签署共建协议,助力两地资源互推、成果共享。

  今年,思明区将组织统战各界围绕“三个引领”作用发挥、破解“新思明十问”等工作重点建言献策。深化与港澳爱国社团的交流交往,打造涉台综合服务体和两岸青年交流共同体,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思明交流工作、创业发展。

  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去年,思明区各领域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举办少数民族人员子女夏令营等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压紧压实宗教领域工作。举办鼓浪屿文旅嘉年华等活动,做精做活新阶统战工作。成功培育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国家级基地1家、省级基地8家,举办侨批实物展等活动,用心用情通联港澳台侨。

  今年,思明区将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促进辖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抓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强化新阶“智慧公益”品牌建设,推进新阶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向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

  政法保障更加有力

  全年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1.08%,降幅全市首位,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2022年,思明区委政法委以实绩实效书写了“平安思明”新答卷。

  今年,思明区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思明政法工作现代化。

  平安法治建设全面提升   

  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引入法务(泛法务)、知识产权机构56家;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扫黑除恶打击成效全市第一,电诈警情同比降幅全市第一……去年,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思明区全面提升平安思明、法治思明建设水平。

  今年,思明区将全面深化法治思明建设,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快项目、人才落地,做大做强思明示范区;增强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创新发展“园区枫桥”“企业合规”等工作机制,加大对民营经济、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法建设,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智能化建设。

  同时,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教育、金融房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创建活动。

  社会治理行稳致远    

  围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思明区成立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出台社会治理工作方案,健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构建多层级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体系。

  聚焦现代化治理抓“基层保障”,今年,思明区将着力健全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品牌创建;推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强化矛盾化解,深入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一年来,思明区落实政法系统公正廉洁执法、执法司法监督、干部协管等机制,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今年,思明区将全面提升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狠抓纪律作风,推进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整治;锤炼素质本领,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实训,加强政法干警跨部门、跨系统交流锻炼;落实暖警爱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完善先进典型培育、表彰、宣传机制。

  2022工作亮点

  ●组织工作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夯实,2022年获全市“近邻党建先进社区”“先进小区党支部”数量居六区之首。

  新入选2名国家“万人计划”人才、127名省级高层次人才,137名市级高层次人才。

  开展两轮“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入户逾42万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15个。

  “同鹭人”人才工作品牌获评全市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一等奖。

  ●宣传工作

  创新打造思明“近邻”宣讲品牌,深化“1+N+X”理论宣讲新模式。

  思明区融媒体中心获评“福建省2021年度十佳融媒体中心”。

  建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化长效化运行管理机制,获得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第一名。

  金鸡电影节签约项目数和签约金额均居全市各区之首。

  ●统战工作

  圆满完成区海联会、区工商联换届工作,成立区青年企业家商会,10个街道商会完成注册登记。

  长青社区、区侨联等一批单位获评国家、省、市荣誉。

  修订出台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兑现政策补助1300余万元。

  成立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引进扶持900多位台湾青年扎根发展。

  ●政法工作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成效全市第一。

  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项目获评厦门市2022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出台全区社会治理工作方案,构建多层级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体系。

  涌现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全国优秀法院”思明法院等一批先进典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