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用“12个坚持”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创建
厦门网 2023-03-02 16:13

  

思明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持续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图为人气十足、秩序井然的中山路商圈。(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持续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持续提升思明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城市能级,持续增强思明群众的幸福感,这是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征途。2月28日下午,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以视频形式直达10个街道98个社区,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挥引领作用,扛起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确保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最好的工作成效,全力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肯定成绩

  总结有效经验

  去年,面对任务艰巨、多重压力的考验,思明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以优异成绩位居2022年度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第一名。这个成绩是怎么干出来的?会议在认真总结有效经验中进行,并给出了成绩背后的“答案”:这是全区上下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过去一年来,思明区从思想认识、区情实际、工作机制、工作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全方位对标对表,查摆问题、查找差距,全区上下统一思想、痛下决心,齐力整改。通过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加大项目投入、保障调度运行,以老老实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取得了真真实实的好效果。

  典型引路,提升亮点。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优秀案例评选结果。这些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优秀案例一起被汇编成册,分发给参会人员学习交流借鉴,以进一步做好总结推广,为全区提供更多可供实践的“思明样板”。

  保持清醒头脑

  明确任务要求

  用“12个坚持”来扛起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成绩面前,思明区保持清醒头脑,明确任务要求,全区上下要把全力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这件事扛起来,把主要责任担起来,为全市发展做贡献。

  怎么实现这个任务?会上强调,要用“12个坚持”的具体措施来持续深化创建。具体来说,要坚持“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工作总要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区级领导牵头整治,区级领导包片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底线,不拖后腿,争创佳绩,多做贡献;坚持部门牵头专项整治创建与街道社区属地创建相结合;坚持压实创建主责单位责任;坚持统筹调度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高度融合;坚持各级领导直奔一线指导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坚持问题整改机制,解剖麻雀、见事见人、举一反三、不贰过;坚持智慧赋能,智慧思明平台和城市治理服务队伍要更加主动地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创建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持续开展“近邻·思民”行动,人大政协统战群团社会组织要积极发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坚持自觉接受上级、媒体和群众的监督,闻过则喜,改过不惮;坚持评价标准,以创建结果论英雄,以创建结果评价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成效,不搞“两张皮”。继续加强较真精神,对于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管理的项目要继续强化标准管理,做到奖罚分明。

  会议还结合近几个月市对区测评、实地考察“逐级检查”等存在的具体问题,对当前文明创建工作做了深刻剖析,全面系统、要求明确地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同时,现场向51个文明委成员单位下达责任书,区市容市貌、公共设施、市场秩序、交通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负责人现场做交流、表决心、话举措。思明区智慧办汇报智慧赋能文明创建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任务。

  思明区要求,全区上下要继续发扬老老实实、扎扎实实的精神和作风,齐心协力、团结奋斗,以实干实效承担起中心城区的使命担当,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不辜负百万思明群众的期待。

  【同步】

  “建功高颜值 市政争先锋”

  主题实践活动启动

  召开思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思明区马不停蹄召开“建功高颜值 市政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环卫中心、绿化中心、市政中心、思明城建集团市政事业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一线工人代表分别表态发言,8支党员先锋队授旗成立,全面吹响攻坚奋进号角。

  思明区决心锻造一支在思想上敢打头阵勇于担当、能力上能当主攻善打攻坚、作风上真抓实干争当标兵的市政园林先进队伍。

  大会对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活动内容和具体要求作出部署,市市政园林局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指导。2月至10月,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系统全体人员及各协作单位相关人员将通过集中主题实践,全面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治好水、修好路、收好垃圾、养好花草树木的“四好”工作目标,扎实推动全区市政园林环卫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养护保洁精致靓丽、服务民生细致温暖。

  思明区将通过实施“强心”“筑基”“头雁”三大工程,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强心”工程重在依托党员“双报到”“学莲前派出所,争创模范机关”“近邻·思民”等专项活动,开展坚守初心、增强信心、塑造匠心、温暖民心等行动,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在文明创建、基层治理、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这一过程中,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机关、各中心将精心谋划、设计、建设一批样板工程,打造出更多独具思明特色的样板街区、道路和公园。同时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精细化提升作业管养水平,做到“数一数二”,让市容更洁净、设施更完善、绿化更靓丽、群众更放心满意。

  建强队伍,激发活力。“筑基”工程聚焦提升干部行动力和执行力,重点从能力、作风、机制等方面入手,通过“解剖麻雀”“强筋壮骨”“正本清源”“求医问诊”四大主题开展16项查摆不足、提升本领、规范运作、科学考核行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值得一提的是,在强化“晒比问”上,不仅内部自己比,还将试行外部多方参与的评价体系,定期邀请街道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代表对全系统的服务意识、干部作风、业务水平、工作实效进行评价,结果以一定形式纳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价体系。

  树立标兵岗、打造先锋点、评选最美人——主题实践活动还将坚持发挥好“头雁”引领作用,把打造近邻大管家、近邻工匠、近邻园丁等党建品牌与建设“五心”机关文化深度融合,在项目建设、保洁管养、民生服务等工作岗位上,在全系统开展“争当标兵”评选活动,将作风硬、能力强、敢担当的干部磨砺成岗位标兵。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市容绿化考评等工作开展情况,在管养一线、项目一线、作业一线队伍中培育一批具有标杆标兵示范作用的先锋点。在园林管理、垃圾分类、道路维护等各项工作中,发现一批深耕一线、奋斗一线的优秀市政园林劳动者,评选“最美园丁”“最美市民园长”“最美垃分督导员”“最美城市工匠”等最美形象,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向先锋看齐、向模范对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