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志愿暖风浩荡 文明旗帜高扬
厦门网 2023-03-13 16:13

  

思明区“文明典范·志愿先行”主题活动火热启动。图为志愿者代表带来学习讲读《雷锋精神代代传》。(思明区 供图)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金榜山下,文明实践志愿“暖风”拂面而来。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被志愿红“点亮”,“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2023年思明区“文明典范·志愿先行”主题活动昨日上午在这里火热启动。

  这是思明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认真组织开展的全区性学雷锋活动。通过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这是学雷锋志愿服务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有机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得到了市委文明办的肯定和指导。思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部门协作,发动全民参与,让雷锋精神、文明之花在思明区茁壮成长,为厦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教育局、思明团区委承办,梧村街道、各街道(社区)108个志愿服务站、思明区各品牌志愿服务队和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协办。

  党员干部带好头做表率

  300多场活动全区广泛开展

  活动一开启,掌声响起来。大家共同见证了属于“红马甲”的荣誉时刻,活动表彰了2022年度“学雷锋”先进集体及个人、“学雷锋”优秀青年党员志愿者代表、2022年度思明区文明城市创建区级十佳案例代表、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优秀代表。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我要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学雷锋”优秀青年党员志愿代表丁阳感受到了付出奉献带来的快乐和幸福感。在公司,他积极带领员工参与街道社区洁净家园、文明交通劝导等行动,还和思明区的青年党员一起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关爱困难家庭。

  点点微光,聚而成炬。在思明,广大志愿者友爱奉献,用平凡微光涵养“思明习惯”,丰富和发展着雷锋精神的内涵。

  随着主题活动启动,来自思明区各级文明单位的16支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成立,服务内容涵盖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健身体育、助学教育、医疗健康、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科学普及、绿化环保、应急救护等领域。接下来,300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全区持续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志愿红”点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文明之光。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年以来,在常态化社区洁净家园中,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在家门口美化环境,宣传引导群众关注、了解、支持、参与文明创建。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参与协调解决文明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小小红马甲”有朝气添活力

  “大家问我,这么辛苦,为了什么?因为我们是‘中国雷锋’,我们用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活动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动情讲述了带领18名队员远赴土耳其地震灾区展开救援的难忘点滴,真情流露作为新时代志愿者的初心使命。

  来自思明区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对孩子们而言,这就是最生动鲜活的言传身教。

  活动还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刘元飞,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静端,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王忠武,中国好人、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蓝永生,福建省最美志愿者吴益南,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徐友群、刘琴等一批思明区榜样模范。来自民立小学的小志愿者为他们献上鲜花、系上红领巾——大手牵小手,象征着志愿精神的接力传承、生生不息。12岁的陈志晟从榜样身上汲取了力量,“长大后要像他们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

  思明区高度重视培养少年儿童的志愿服务意识和能力,以榜样力量浸润心灵,激励和引导少年儿童见贤思齐、向善向上,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3月4日,2023年思明区中小学生“启航明天,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系列主题活动在厦门市革命烈士陵园启动。在学雷锋专场活动上,少先队员们瞻仰先烈,通过精心编排的节目致敬雷锋同志,响应《雷锋精神倡议书》号召,争当追“锋”少年。系列主题活动还将在全区各学校中开展。

  如今,在思明区大街小巷、景区商圈,小小“红马甲”随处可见。大同小学“同心圆”志愿服务队等小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校园内外,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等思明区品牌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新时代雷锋故事在不断续写。

  文明实践不断创新

  志愿项目聚人气接地气

  “请市民跟随我们,一起走进思明,感受文明,守护文明。”现场,在“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志愿宣讲员的详细介绍下,“思明·文明学习时间”上新的文明实践志愿项目正式发布。

  去年,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培育“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品牌项目,成立志愿宣讲团。今年,“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再升级,通过挖掘辖内文明实践资源,精心设计了涵盖读懂思明文明、勤俭节约、金榜·文化印记、榜样力量、绿色健康、红色记忆等六大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项目。

  走进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丰富的文明实践课堂和实践中心的功能;来到嘉禾良库里的闽南农耕文化微展馆,感受从前艰苦奋斗的生活场景,感悟“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寻访丁一中诗刻、陈黯隐居石室,探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化成墓,触摸城市文化脉络,激发爱国爱家情怀……项目发布后,思明区立即开展了“勤俭节约”和“金榜·文化印记”两条主题路线,让市民朋友打卡实践,并沿途身体力行宣导文明行为。

  接下来,思明区将通过定期开放,带领市民朋友共同传播文明新风,涵养思明习惯,传承历史文脉,不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厚植于民、惠及于民、服务于民。

  【数字】

  目前,思明区共有注册志愿者超12万人、志愿服务团队1200多个,打造了120多个志愿服务站和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2022年以来,以“1+10+98+N”体系(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98个社区实践站和N个实践点)为阵地,发展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总队、“思明·文明学习时间”宣讲员等新力量,机关单位、高校、社会组织等各领域,老中青少等各年龄层志愿者队伍得到拓展,着力构建、逐步形成思明区文明实践志愿联盟矩阵。

  【风采】

  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整合资源纳贤聚才

  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亲子小屋里,教师志愿者给孩子分享绘本故事。(思明区 供图)

  禾祥东路上,富有新意的“文明列车”公益宣传牌,让记者很快找到了梧村街道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月1日下午5时,虽然时间有点晚,但实践站还颇有人气。

  智慧健身房里,年轻人在跑步机上锻炼;走进电子阅览室,六七位居民在看书。多功能室的幼儿创意美术公益课则刚刚开始。“小朋友,你们知道雷锋叔叔长什么样,做了哪些好事吗?”9名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不仅了解了雷锋叔叔的故事,还拿笔画起雷锋叔叔。家长志愿者王淑园一放学就接6岁女儿施昀萱来参加活动,自己还主动当起课堂助教,帮忙维持秩序。她笑着说道:“实践站活动很多,大人小孩都爱来,我们享受了便民服务,也乐意奉献一点微薄之力。”

  滨中社区党委书记陈晓燕介绍说,这堂课是辖内共建单位蓝眼睛美术创作机构为幼儿设置的学雷锋主题公益课。社区以实践站为阵地,整合资源、纳贤聚才,每月定期更新项目,为不同年龄群体提供服务项目。

  如今,实践站已设立16支志愿服务队,包括理论宣讲轻骑兵志愿者服务队、教育行业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人数达1200多人。实践站还与大党委成员单位九幼总园、禾祥分园及八幼总园共同打造特色品牌“向日葵亲子小屋”,每周定期提供亲子早教等志愿服务,眼下该项目正在探讨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

  2022年,社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高达6100多人次,占比辖区常住总人数75%左右。直观的数据体现了实践站的受欢迎程度,滨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获评2022年度全省“最美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站”。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

  党支部书记吴益南

  60岁成为志愿者

  5年多服务近4500小时

  

吴益南捡拾垃圾洁净家园。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近日,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吴益南被评为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志愿者”。他60岁时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当时队内年龄最大的队员。5年多来,他累计服务时长近4500小时,为队内服务时长最长。

  去年以来,人们经常会在湖滨北路等路段看见“红马甲”吴益南。早晚高峰,他和队员们总在这些地方疏导车辆、劝阻闯红灯行为。在去年启动的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计划中,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了这一带道路及背街小巷的志愿服务项目。洁净家园、背街小巷“美颜”、向“三乱”说不、烟头不落地、共享单车归位——这五件事,他们已经坚持做了100多期。吴益南说,队员们都很重视通过自身言行传播文明理念,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实实在在推动创建为民惠民靠民。

  吴益南积极参与思明区开展的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敬老扶孤、助学助残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也主动冲在了前面。这位有着45年党龄的老退役军人说:“人退休了,做点有意义的事才充实。”

  吴益南经常带着6岁的小孙女一起洁净家园。他说,小孙女很乐意和大人一起捡掉在人行道或是绿化带的垃圾。他认为,文明的传承很重要,“我们要从小培养孩子,让他们把文明理念带入家庭和校园,影响更多人。”

  在吴益南等的引领和带动下,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几十名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名,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00多场次,2万多人次参加,提供服务时长达5万多小时,先后获得思明区“品牌服务队”和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镜头】

  

“文明典范·志愿先行”主题活动发布“思明·文明学习时间”文明实践志愿项目,市民朋友打卡体验“金榜·文化印记”路线。 (思明区 供图)

  

小志愿者为思明区榜样模范献上鲜花、系上红领巾,志愿精神在思明区接力传承、生生不息。(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昨日,活动现场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活动,文明知识有奖问答受到市民欢迎。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扫码了解2023年思明区“文明典范·志愿先行”主题系列活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