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集中精力抓落实 聚焦重点强攻坚
厦门网 2023-03-13 16:22

  小志愿者擦拭公共座椅。

  思明区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洁净家园我争先”活动。图为志愿者捡拾垃圾。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再动员、再部署、再提升。3月11日下午,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再动员暨区创建指挥部调度会,传达学习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扛起责任担当,全力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当前,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作为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阵地,思明区将不断强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工作总要求,把文明创建落实到每个领域、落细到每个环节,聚焦重点查缺补漏、加力整改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机制高效运转,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网格化、精细化。

  全面总结

  系统梳理攻坚重点

  2月28日,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此次会议也是对近段时间以来全区文明创建工作落实情况的全面系统梳理,更精准部署接下来的工作,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介绍工作进展、直面存在问题、提出解决举措和需要调度事项——会议在高效总结分析中进行。现场,思明区9个专项整治协调组组长和10个街道负责人逐一汇报文明创建工作进展,明确集中攻坚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针对各街道提出的“疑难杂症”,会议现场把脉问诊,强化工作保障。

  “抓好自查工作”是本次会议的高频词。会议还通报了区文明创建联合监督情况,明确存在问题和处置措施,在见事见人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思明区通过强化“晒比问”机制,举一反三、迅速整改到位,抓好文明创建自查督查核查工作。

  明确要求

  齐心协力高效推进

  针对当前文明创建工作要求,会议提出了清晰的推进路径:要注意方法,在常态化创建基础上再加力,对存在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高效有序推进工作,切实加强群众工作能力;要做到快速,快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举一反三、不贰过,同时及时消化“历史老账”;要突出全面,全区上下要全面发动起来,区领导带头到挂钩片区、在一线解决问题,全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一战线、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伍一起动起来,形成共创浓厚氛围;要敢于攻坚,以压倒性的态势解决问题,各街道要做好牵头工作,各部门要加强配合,依法依规攻坚克难;要持续“三高”,坚持“高频次、高强度、高密度”综合执法,加强巡查和整治,切实增强队伍践行力;要加强统筹,区创建办、各街道和各专班要落实调度机制,建立完善调度机制体系。同时,要将社会治理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切实统筹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平稳有序。

  【同步】

  同心同向扮靓美好家园

  思明区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洁净家园我争先”活动

  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大家带上刷洗工具,化身“城市美容师”,活跃在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的大小角落里。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中,上周六,思明区启动“学习雷锋见行动 洁净家园我争先”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思明人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齐心协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本月,围绕八大活动内容——城区“卫生大扫除”,小区环境整治提升,公园广场绿化美化,清理宣传栏、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整治市容环境,净化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烟头清零”,办公环境大清洁,思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有序开展各项行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走在前头,带领辖内网格(小区)党组织,同时广泛发动物业企业、业委会、自治小组和市民群众等力量共同加入,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共同营造“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文明风尚,让家园更温馨、更文明、更有序。

  党员干部带头 市民商家积极行动

  中山路及周边道路、背街小巷,是此次活动主场地。11日上午9点,150多名思明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分成三组,按计划准时行动起来。

  在中山路步行街,高压水枪冲刷路面后,大家纷纷拿起刷子用力刷洗路面。其他人则拿桶接水,用抹布擦洗步行街上的公共座椅、景观小品和商家卷轴门、街旁垃圾分类桶。在定安路、太平路、局口街等路段,其他组成员仔细捡拾垃圾、宣传文明行为。

  忙碌的身影中,亲子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刷子这样拿更能使力。”家长宁女士和就读定安小学的儿子黄宁煜宸一起参加活动,用心教着孩子刷洗技巧。当天活动,定安小学通过家校社联动,吸引了不少家庭参加。宁女士说:“上周末,我也带女儿在海边参加了‘净摊活动’。洁净家园活动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他们对厦门的爱。文明城市是厦门的名片,也是我们市民的骄傲,大家要共同呵护美丽的家园。”

  中山路商家也积极行动起来。新华书店中山店原本是早上9:30开始营业,得知这个活动,当天员工8点就陆续到店,拿上桶和刷子,刷洗店门口的路面。“我们要以整洁干净的面貌迎接市民游客。”这家书店的副经理白丽琼作为商户志愿者党员代表,还参与清洗中山路步行街。她说,“现在商圈人气跟着春天一起复苏起来,书店销售也跟上来了,我们很开心。我们愿意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和游客共同呵护环境,让中山路的美被更多人记住。”

  常态化扎实开展 全民动手齐参与

  争做文明城市主人翁,全民动手扮靓家园。洁净家园的热潮不只出现在中山路商圈。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各街道,“片长制”单位、辖内共建单位、“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纷纷来到各社区,和社区党员群众一起走进辖内商业街、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地,宣导做好“门前三包”、打扫小区楼道、清理重点区域、检查消防设施等,共同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大家用实际行动投入到爱城爱家的行动中,打扫房前屋后,宣传文明行为。

  接下来,围绕该主题活动,思明区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每周一至周五,由各物业企业广泛发动小区内居民群众常态化开展洁净家园行动;每周末,由区建设局、各街道积极组织发动物业企业、小区居民、“双报到”党员干部、各志愿服务队伍参与。

  实际上,洁净家园活动在思明区已成常态。每逢周末,在各社区常常能看到党员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的场景。特别是去年以来,思明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结合“近邻·思民”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居民需求,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提升城区环境的同时,凝聚人心,拉近党群关系,携手共绘文明创建“同心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