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抓学习快行动 聚合力促发展
厦门网 2023-03-15 08:44

  参加人员认真听讲。(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昨日下午,思明区委、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智慧·讲堂”举行。活动邀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厦门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思逐风云 高蹈时代——从党的二十大看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的讲座。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什么是中华文明的文化认同?打开工作的正确方式是什么……通过一个个问题,讲座引导大家进行思想碰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思明区通过中心组引领带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以更加昂扬饱满的姿态,在推动思明高质量发展、实现“三个引领”、破解“十个问题”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

  视角独特内容深刻

  充分结合厦门实际

  讲座一开始,在引经据典中融入思明实际,激励大家通过学习,把自身方位想清楚,围绕中心工作立即行动起来。“学习”和“行动”也成为贯穿整堂讲座的核心词。

  以确定性的实力,应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发展和安全要并重;“勇”不是“敢”……讲座通过一个个观点,以独特的视角用丰富的案例,全方位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时代境遇和国际形势,启迪大家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同时,讲座又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让大家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从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和精神品质六个方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历史方位,坚定走好必由之路。要胸怀‘两个大局’,锚定‘两个并重’,拥有‘两个能力’。”从如何学习到如何行动,讲座系统性强、说理透彻,带给大家极具价值的思考。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找准‘历史方位’,鼓起‘时代之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讲座在充满共情共鸣的分享中结束。

  讲座充满感染力

  参会人员深受启发

  此次学习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除了设在思明区政府的主会场,同时设了多个分会场,覆盖面广,2023年思明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也参加学习。近3个小时的讲座,让与会人员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讲座非常有感染力和启发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赵闽琴有感而发,讲座内容丰富扎实,从“中国发展”讲到“国际形势”,全方位阐述了“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引人深思。作为基层一线干部,她表示要将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通过“近邻·思民”专项活动,了解、回应群众急难愁盼;要奋力扬帆真抓实干,主动增强创新意识,助力区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陈雅丽边听边记录要点,“这是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充分结合起来。而且讲课方式生动幽默、内容丰富又寓意深刻。”她说,当前,世界已进入大科学时代,自己更需要持续地加强学习,好好利用此次区中青班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提升思维认知,在实际工作中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招数,为推动思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