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共建文明家园 共享健康生活
厦门网 2023-03-29 09:33

 消杀人员对垃圾分类桶进行喷洒灭蚊蝇作业。

  

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小区捡拾垃圾。

  

消杀人员开展下水道烟雾灭蟑行动。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小区内外,党员干部和居民志愿者携手开展大扫除,积极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农贸市场内外,消杀队伍开展除“四害”工作、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志愿者督促商家落实“门前三包”;主次干道上,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清洗道路、清掏窨井里的垃圾、擦洗公益广告牌……上周六,思明区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在全区火热启动。

  思明区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是全区“学习雷锋见行动 洁净家园我争先”系列活动之一。在主题活动火热开展之际,思明区结合当前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实际,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将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和文明宣传、卫生整洁等工作结合起来,携手居民共建共享健康文明家园,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此次活动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共享文明健康生活”为主题,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六大行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净化农贸市场、“五小行业”治理和小区环境整治提升。

  多方协作  分区域有重点  行动有条不紊

  18日上午9时,全区爱国卫生统一行动主场活动在瑞景商业广场及周边准时展开。现场人员带着工具,分成三组前往各自区域,迅速行动起来。

  沿着瑞景商业广场一路走过去,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仔细捡拾绿化带里的烟头和垃圾袋等,向沿街店面商家宣传“门前三包”。在周边洪文路等路段,借助环卫洒水车,环卫工人和志愿者拿起刷子刷洗路面,刷到油渍较多的部位,便用去污粉反复刷洗,再用高压水枪冲洗。在瑞景新村A组团,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重点对一楼花园进行翻盆倒罐,清除垃圾和积水,并送上印有预防疾病知识的扇子,普及健康知识。针对现场发现的鼠洞,社区工作人员当场引导物业尽快硬化堵塞洞口,开展小区消杀工作。

  瑞景农贸市场是主场活动的区域之一。专业消杀队伍先后开展下水道烟雾灭蟑,喷洒排水沟、垃圾分类桶灭蚊蝇,并在重点部位布设鼠饵站,同时细心贴上“有毒请勿触摸”的标识,做好除“四害”工作。莲前市场监管所人员检查商家亮证亮照、明码标价等情况,志愿者则开展做好环境卫生的宣传引导工作。罗女士在市场内经营水果店已有20多年,她很支持开展这次行动,“市场改造提升后环境有了大变化,我们是市场的一分子,就要一起做好卫生,才能继续保持干净的环境,居民才会经常过来买东西。”

  思明区爱国卫生统一行动主场活动由区委文明办、区爱卫办主办,区卫健局、区市政园林局(环卫中心)、莲前街道办事处、瑞景社区居委会承办。

  汇聚合力  小区党支部携手业委会、物业和居民动起来

  “文明家园一起建”的氛围在思明区越来越浓厚。当天,全区10个街道同步行动起来,物业企业、小区居民、“双报到”党员干部和志愿服务队伍纷纷响应活动,打扫家门口的环境卫生。

  “我们分头行动,打扫一个个楼道。”当天上午10时左右,在瑞景生活广场小区里,一支近20人的队伍在清理绿化带垃圾、规整摆放非机动车后,又投入到清扫楼道的行动中。这支队伍的带头人,是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树森。他介绍,得知要开展这次行动,他立即召集小区志愿者,得到了小区党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小区梯长和居民的热情回应,同时小区物业做好行动的准备,各方力量汇聚让他干劲十足。

  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做好小区治理,瑞景生活广场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如今,每天一大早,物业保安上班先巡遍小区清理垃圾,已成为一种常态化机制,而业委员成员也经常参与,大家共同营造整洁美丽的小区环境。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思明区充分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员群众自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