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嘉莲街道软件信息业创佳绩
厦门网 2023-04-07 09:11

  嘉莲街道举办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申报市区产业扶持政策。(嘉莲街道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钟雅静

  思明区嘉莲街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下简称“软件信息业”)迎来“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嘉莲街道软件信息业实现营收8.18亿元,同比增长54.27%,位居全区第一。

  从企业绝对数来说,嘉莲街道的软件信息业在全区并不占优势。但是,嘉莲街道切实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实事、着手于细节,始终坚持当好首席服务官和首席问题解决官,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坚定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激发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在厦门市2022年度重点产业龙头骨干民营企业认定名单中,全市共有38家软件信息业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众联世纪、友微科技、万安智能、神州鹰、三五互联、十点文化等6家企业来自嘉莲街道,占比约16%。

  政策送上门  服务零距离

  关心企业经营现状,了解企业发展诉求,解读交流政策内容……今年新春伊始,嘉莲街道党工委联合嘉莲街道商会走访万安智能等辖区企业,通过面对面的直接高效沟通,增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政策送上门、服务零距离是嘉莲街道坚持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的其中一项“规定动作”。

  去年,思明区出台《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提出了引进奖励、入统奖励、增产奖励、增速奖励、龙头企业上台阶奖励、研发费用补贴、引才奖励、留才奖励、专项人才奖励九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全区软件信息业行稳致远。政策发布后,嘉莲街道立即联动区科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走进辖区软件信息企业,开展交流互动、送策上门,并先后举办四场政策宣讲会,向150余名企业代表宣传市、区两级产业政策。工作人员还现场留下联系方式,为企业申报奖补政策提供直接指导。

  对于无法到场参加线下活动的其他企业代表,嘉莲街道经服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专门组建的企业微信群内为企业“划重点”,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重点宣传稳增长、人才支持、人才子女就学等最新政策,直接为企业答疑解惑,一对一做好政策解读和申报指导,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相关政策。

  加快软件信息业

  谋篇布局

  服务好不好,关键看能否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2022年,在嘉莲街道的积极组织和宣传下,辖区10家软件信息企业兑现“软九条”奖励约1500万元。7家企业的16名人才成功申报人才优惠政策,解决了子女就学问题,还有6家企业的7名人才获评2022年总部经济和重点产业人才。优优汇联、未来神鹰教育科技分别获得区高层次人才企业考评一级、二级认定。

  根据街情实际,嘉莲街道还在加快软件信息业谋篇布局的脚步,主动接洽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教育等领域相关企业,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去年,嘉莲街道紧抓大型会议机遇,在投洽会和思明区元宇宙发展论坛上分别签约2个和5个项目。全年完成软件信息业商事登记项目8个,注册资本1.6亿元,还成功引进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为本土大中小型企业提供科技赋能,推动辖区产业链条升级。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