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嘉莲街道:搭起“莲”心桥 办成惠民事
厦门网 2023-04-20 10:23

  王飞驰分享嘉莲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经验。(受访者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蔡绵绵 

  每个月15日,是思明区嘉莲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开放日。思明区人大代表、嘉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飞驰说,选择“15”这个日子,是因为“一五”的谐音是“忧我”,做好基层人大代表的工作,就是要着眼于每件小事,处处为人民群众忧心。

  “用心用情,努力为百姓真诚服务;用智用力,尽力为百姓排忧解难。”王飞驰说,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扎根基层人大工作的目标。

  着眼身边人身边事  为群众排忧解难

  30余平方米的活动室,记载着一桩桩街道人大代表依法积极履职的故事——在王飞驰等代表的努力下,莲西社区老旧小区数十年煤气管道安装难被攻克;华福社区孩子们上学高峰期公交车频次得以增加;“两高”与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工程建设的建议实现合理统筹;为辖区试点无物业小区引入物业服务管理……谈及家门口人大代表们助推民生实事落地的故事,参加过多次代表听取群众意见活动的流芳里居民叶阿姨表示很满意。

  而让叶阿姨更感动的是,去年,在王飞驰的积极协调下,几名人大代表推动区市政园林局、建设局、城建集团等单位联合拆除了鹭江新城小学校门口19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停车位,保障学生出入校门安全,而叶阿姨的孙女正是在该学校就读。

  今年2月底,嘉莲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暨“莲心桥”台胞联络点揭牌,这一次,王飞驰把目光投向了辖区内扎根置业的台胞们。借助该台胞联络点,王飞驰带着代表们把接访变成主动走访,深入台企、创业基地等,充分听取和收集台胞台青意见及困难,共梳理了十大类39个问题。同时,代表们整合资源、聚言汇智、务实推动,揭牌一个多月以来,台胞书法家如何加入市书协、协调幼儿台胞在辖区托管等问题均得到了落实解决。

  为人大代表服务

  走心更“走新”

  “基层人大工作,一头连着普通老百姓,另一头连接着人大代表各方力量。”自2021年11月上任以来,王飞驰心中始终琢磨一件事,就是如何让人大代表履职走心更“走新”。

  起步阶段,怎么掌握街道代表组人大代表和人大工委的基本情况?王飞驰说,靠的是“脚力”和“脑力”。他带领同事们逐一走访代表组35位人大代表,并围绕“履职宣言”“代表名片”“倾心为民”“助力建设”和“建言献策”5个版块为每位代表定制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从目标理念、制度建设、议案建议、倾心为民和品牌打造等16个方面对人大工委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建章立制。

  与人民代表建立常态化联系,搭建与选民沟通平台之后,怎么最大程度调动人大代表积极性?王飞驰创新思路,建立完善《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登记卡》,充分展示每名代表的个人荣誉和履职情况,并定期制作具有本级人大工作特色的画报、摄制宣传片,定期开展人大工委成绩单“亮晒”活动,营造“比、学、赶、帮、创、超”的氛围。

  去年6月,王飞驰代表思明区人大将嘉莲街道人大工作经验在全省镇(街)人大主席(主任)培训会上进行交流分享。他说,成为先进典型的“秘决”在于——人大工作要树立精品意识。自上任以来,他率领团队着力打造“莲心桥”台胞联络点,切实帮助台胞台青解决创业就业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务实打造“名师代表+”教育联络点,努力解决家长们关心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扎实开展系列“近邻·爱‘嘉’”活动,组织代表参加“志愿日活动”“爱心圆愿”和“爱心义务队”等,鼓励代表发挥行业力量助力垃圾分类、平安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开展,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但王飞驰没有就此停步,他依然在路上,他说,“想事谋事,干事成事。基层人大工作一方面要夯实基础、强化内功、开拓思维、加强创新,另一方面要主动靠前、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为民解忧,在收集丰富素材的基础上及时撰写意见建议并推动落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