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推进会
厦门网 2023-04-20 10:27

  

在文明创建中,思明区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图为旧貌换新颜的文屏山庄一期。(思明区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做好重点攻坚、常态创建两大任务,实现薄弱环节再提升,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让思明城市能级得到更为明显的提升,让文明成为幸福思明的亮丽底色,让文明成为推动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城市竞争力。”4月18日,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化精细化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直达10个街道98个社区,吹响下一步创建工作的奋进号角。

  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最新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复盘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创建工作情况,梳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的目标和任务,确保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最好的工作成效,全力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思明更大贡献。

  实事求是通报工作 一针见血点明问题

  讲成效实事求是,说问题一针见血。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全区文明创建情况,点明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围绕做好“创建机制、专项整治、典型引领、群众参与”四方面的常态化工作,会上详细点出了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责任主体、重点内容,让相关部门单位对号入座,抓好落实。

  现场,三个街道聚焦“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升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聚焦“常态化加强‘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公共设施专项整治协调组聚焦“常态化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划线”,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协调组聚焦“常态化推进小区物业履行物业服务职责”,区智慧办聚焦“‘智慧思明’进一步赋能文明创建常态化”等各自的重点工作,逐一进行分享交流,亮出目标和举措。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的行业代表——美团外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参会。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出倡议并承诺,将携手社会各界一起努力,让礼貌文明的骑手队伍成为思明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近日,思明区也将正式启动“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重点围绕烟头不落地、楼道不堆杂、车辆规范停放、落实“门前三包”等文明行为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营造“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文明风尚。

  解决三个维度问题 抓好三个重点环节

  作为全市文明创建的主战场和主阵地,思明区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任重道远。针对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会议从检查端、群众端、工作端三个维度进行深刻剖析,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个维度存在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逐一解决、形成常态,才能更好地实现让思明整洁有序、文明自信的建设目标。

  落细落实责任,确保实绩实效。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全区创建工作的两大重点目标——聚焦阶段性取得好成效的目标,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全域全时推动全区常态化创建,把创建的标准转化为各部门、各街道和社区的日常工作标准,将逐步形成的好氛围、好机制进行固化、持续推进。

  那么,如何实现这两大重点目标呢?会议明晰,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具体来说,首先要继续狠抓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履行好各创建主体责任。区创建办要到一线现场调度、解决问题。各专项整治协调组要继续牵头发力,依法依规加强管理。各街道、社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属地责任,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其次,要抓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坚持高位统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因类施策。区创建办要持续落实每半月调度、“四不两直”检查抽查等制度。区城管局、区市政园林局要持续深入开展“治理铁军 创建先锋”“建功高颜值 市政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解决好“门前三包”、垃圾分类、常态保洁等重难点问题。各街道要以实施“强腰”工程为契机,书记、主任带头挂钩重点小区,班子成员挂钩所联系社区的小区工作,落实好大抓基层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各项工作,筑牢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的基层基础。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建设局要提供政策指导和要素保障。各部门要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报到的人员要能定事、能做事,决不能只报到而不解决问题。

  抓素养提升也是一大重点,要大力实施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加大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各部门、各街道、各群团组织要积极参与行动,特别是群团组织要对所联系的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市民主体作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较真精神,加大对行业对象、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和整治力度,加强引导、劝导和严格执法并重,用有效管理保障全区文明习惯、文明秩序的养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