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屿邻”同行 画好共建共治同心圆
厦门网 2023-05-05 11:38

  五位共建单位代表上台,将五种颜色分别带有“近邻”“党建”“共治”“公益”“民生”标识的拼图拼好,形成一个多彩“聚能环”,这也标志着本次邻里节活动正式启动。

  文/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远亲不如近邻。昨日,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举办“党建‘近’民心·服务‘邻’距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邻里节活动。20家共建单位签署共建协议,其中6家单位现场抽取“近邻友爱”文明盲盒,认领公益任务,擦亮鼓浪屿“近邻”品牌,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携手共建

  汇聚爱岛向心力

  欢快活泼的足球啦啦操,优美动人的女声独唱,感人奋进的朗诵……昨日上午9时,鼓浪屿龙头社区的街心公园热闹非凡。五位共建单位代表上台,将五种颜色分别带有“近邻”“党建”“共治”“公益”“民生”标识的拼图拼好,形成一个多彩“聚能环”,这也标志着本次邻里节活动正式启动。

  “时代在呼唤‘近邻’。”龙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玉霞说,为了让社区更美好,邻里更友爱,需要更紧密地联合各个驻岛单位及社团,一起商量一起干,因此发起近邻聚力倡议,为居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经过各单位前期的资源梳理及项目认领,龙头社区党委在现场分别与鼓浪屿管委会、厦门音乐学校、厦门特勤疗养中心、鼓浪屿派出所等20家单位签订《近邻联盟共建协议》,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队伍共融、活动共办、问题共治,精心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

  作为签约单位代表,鼓浪屿管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姜春龙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近邻思民行动,认真落实文明督导岗,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树立“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对辖区垃圾烟头、楼道堆杂等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质效。

  文明盲盒

  凝聚浓浓“邻里情”

  为响应“思明习惯,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系列行动,启动仪式上特设的“近邻友爱·文明盲盒”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鼓浪屿房管所、鼓浪屿文旅中心、鼓浪屿商家协会等六家共建单位代表,分别上台抽取,认领公益任务。其中鼓浪屿文旅中心抽取到“文明旅游”宣传行动,鼓浪屿商家协会认领了“门前三包”行动。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人流涌动。主办方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近邻·思民”服务进社区,推动打造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点,在本次活动现场布置了文化生活展位区和志愿服务展位区,吸引许多居民参与。

  文化生活展位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星巴克、7-11便利店等为居民推荐优质产品、提供岛民优惠;而在志愿服务展位区,志愿者带来义剪、义诊等服务。居民纷纷表示,商家和志愿者的到来,进一步丰富了辖区业态,增强了社区生活的幸福感、归属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