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举办青年干部提升赋能·青春思辨会
厦门网 2023-05-24 08:35

 

 ▲参与活动的青年选手同台亮相,评委对他们的表现进行点评。

 

 ▲在限时情景问答环节,青年观察团成员向选手提问。

 

 ▲两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辩论环节。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一个个观点碰撞,让思想的火花越燃越烈;一个个生动案例,让凝聚发展的共识更加坚定。4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我在思明,青听习语”——思明区青年干部提升赋能·青春思辨会点燃了五四青年节这一青春洋溢的日子。

  本次活动得到了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在团市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思明区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多措并举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台赋能,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学促思,以思促辨,以辨促行。举办这场活动,思明区希望向所有的思明青年发出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思明区表示,广大青年干部充满激情、充满理想,是思明的骄傲,是思明的未来所在。广大青年干部要赓续“五四”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品德修养,在本职工作中锤炼和完善自我;要永葆奋斗精神,让青春的无限可能通过奋斗转化为现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思明区希望,广大思明青年在建设幸福思明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共同为幸福思明的建设与发展团结奋斗、贡献青春才智与力量。

  本次活动在十点书店中华城店举行,由思明区委组织部与团区委主办。

  主题突出 

  学思践悟  结合实际见人见事见精神

  活动现场,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张精心编排的“老报纸”。里面的内容通过8个关键词——经济、文化、民生、改革、生态、青年、读书和全局意识,记录了九八投洽会、鼓浪屿八卦楼修复、筼筜湖生态保护治理样本等厦门生动实践和成果,让大家在共学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

  当晚,思辨会的重头戏,便是让来自思明区不同单位的8位青年选手,分别围绕这8个关键词展开不同主题的演说。《筼筜湖美景之外的生态意义》《我年轻,我要“自找苦吃”》《青年干部如何把书“厚的读薄,薄的读厚”》《九八金钥匙的招商启示录》《照片里的“近邻”故事》……选手结合《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建》等书籍阐述学习心得,并结合工作经历,分享所学所获。

  在阐述观点时,选手紧扣主题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见人见事见物,鲜活展现了思明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被同事爱岗敬业精神所打动,刚入职的新人主动要求到一线吃苦;街道与企业同舟共济,书写共生共荣的招商故事;老街巷里的近邻照片,讲述着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个暖心故事……生动的事例展现了思明青年干部立足岗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形式活跃 

  三个环节激烈比拼  决出思辨会冠军

  此次思辨会共设有三个环节。在完成主题演说后,选手要立马接受限时情景问答的挑战。

  “假如你与区街的招商团队外出招商时,需要向一家知名软信企业推介我们思明区的营商环境和产业优势,请问你会如何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部分居民要把草地改为停车位,一部分居民坚持保留绿化,左右两边都是邻里,你将如何对近邻进行纠纷化解?”……面对青年观察团成员提出的犀利问题,选手们快速反应、逻辑清晰、自信从容地进行解答,赢得评委和嘉宾的肯定。

  综合两个环节的表现,从8位青年选手中决出两位选手,进入最后的“青春思辨·争优争先争效”终极比拼。面对辩题“作为青年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态度比能力更重要,还是能力比态度更重要”,两位优胜选手通过开篇立论、自由思辨、总结提炼层层递进,各抒己见、畅谈观点,将活动现场推向高潮,并最终决出本次思辨会的冠军。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工作8年的青年,来自鹭江街道的选手杨昕有感而发:“活动再次启发自己,只有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我们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才能让自己成为一名有能力、能担当的好干部。”来自团区委的李瑞贤是一名刚入职不久的新人,这次活动让她收获很大:“参与比赛,让我更加了解青年干部应该具备的品德与素养,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我将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青春。”

  【相关】

  总结“习惯优+” 活动

  表彰先进代表

  当晚的活动,还对思明区青年干部“习惯优+”提升赋能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表彰先进代表。

  从去年7月3日开始,思明区在青年干部中开展“习惯优+”提升赋能系列活动,帮助思明区青年干部养成自律、坚持的好习惯,培养阅读、锻炼等健康爱好,为思明区提优青年干部生活方式开启了新篇章。活动开展以来,思明区青年干部分为20个组,通过共读一本书、共唱一首歌、共同做慈善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截至3月31日,共有378名青年干部参与,举办了32场线下读书分享会、15场自选活动,980人次参与。

  “习惯优+”,贵在坚持。思明区希望,思明青年干部将学习的精神、团队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和自觉奉献的精神持续下去,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将好习惯长期融入工作和生活,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实现岗位建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