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网格员“武林大会”赛出拼搏精气神
厦门网 2023-05-24 08:47

▲5月5日下午,中华街道首届社区网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第一广场举行。

 

▲参赛选手举牌示意抢答。

 

 ▲评委点评。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举手参与。

  

▲观众现场谈感受。

 

 主题分享PK赛环节,参赛选手的表演精彩纷呈。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蓝慧

  通讯员 张志鹏

  本版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晓珍

  基础知识必答题、业务能力抢答题、主题分享PK赛……5月5日下午,中华街道首届“美图杯”社区网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第一广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历时2个多月的大赛结果揭晓。

  据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区委“强腰”工程,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现“腰部”班子强、职责清、作风硬,中华街道策划举办了此次职业技能大赛。

  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学促干”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激发社区网格员爱岗敬业热情,展现网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来自中华街道辖区6个社区的“精兵强将”经过海选、培训、初赛等环节,20名优秀社区网格员脱颖而出,参加了此次决赛。大赛不仅是中华街道社区网格员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知识和技能的“比武”,更是一场业务知识的再学习和职业技能的有效交流。

  现场答题拼速度

  团队角逐展风采

  参加决赛的20名选手被分为4组,以团队的形式参与角逐。比赛开始,选手们摩拳擦掌,投入到第一环节——基础知识必答题的竞赛中。必答题内容涵盖党建实务、文明创建基本知识、网格管理知识、政策法规、公共管理等。结合实践,既考察了选手对社区管理知识的掌握,又加深了网格员对实施政策的理解。第一轮比拼4组团队均取得了满分的优异成绩。

  “近邻党建的核心是什么?请抢答!”第二环节业务能力抢答中,主持人话音刚落,参赛选手纷纷举牌示意抢答,4组团队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8分钟情景演绎

  考验网格员实力

  第二环节的抢答题过后,比分慢慢拉开了差距。到了第三环节的主题分享PK赛,是赢得决赛奖项的关键环节,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考察网格员对于日常工作中疑难杂症的系统解决能力,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内容,每组有8分钟时间。

  “你怎么把人行道都给占了!”店家占道经营,还在门口起灶做饭,影响了居民通行,在网格员耐心细致地调解下,居民之间的矛盾很快化解,由此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这场“情景式”表演引发了现场观众共鸣……

  最终,经过现场打分,来自霞溪社区的王黎娜、文安社区的高少婷、文安社区的高伟良获得一等奖“网格员之星”称号,其余个人分别获得二等奖 “网格员标兵”和三等奖“网格员新秀”称号。此外,文安社区获得此次大赛的“育才先锋社区奖”。

  形式创新获好评

  剧情设置表现力强

  此次大赛邀请了9位专业评委,对各组的破题思路、经验运用、舞台表现、时间控制等进行评价。受邀为此次大赛进行培训的学习项目设计专家、厦门德珈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上海左沃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饶友华表示,此前都是给企业进行培训,此次受邀参加街道举办的网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层社会治理形式的创新性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支专业且现代化的队伍,特别是在比赛的第三环节中,情景剧设置的典型性和复杂性以及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到冲突的化解,都很有表现力。”

  擂台比,相互学。中华街道社区网格员职业技能大赛虽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关于持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认同、职业能力,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中华街道将深入贯彻“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强腰”工程各项任务实施,通过开展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日常各项工作具体操作技能等全面培训,为后续网格员技能培训和发展体系化建设积累宝贵经验。以务实的作风、担当的精神、创新的决心,把有温度、有态度的服务理念打造成为中华街道一张亮丽的名片。

  【声音】

  霞溪社区网格员王黎娜:

  以赛促学

  让自己受益匪浅

  今年是80后王黎娜做社区网格员的第11个年头,她始终坚持“团结奋进,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此次在决赛的舞台上,表现自如的她更是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认可,“此次以赛促学的方式让自己受益匪浅,比赛让我很享受,通过跨越团队的相互交流、一起排练,认识了很多在同个‘战壕’的战友,感到很开心。”王黎娜说。

  文安社区网格员高少婷:

  提升职业

  认同感和归属感

  身为90后的高少婷是“网格员之星”获奖选手中最年轻的,她说,通过两年多的网格员工作的历练,个人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的加强,“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网格员的工作实情,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安社区网格员高伟良:

  努力跑出

  工作“加速度”

  “初赛时,我们团队就攒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拼进决赛!”高伟良兴奋地说,这次比赛给基层网格员一个展示的舞台,无形中也提升了自己的工作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向前,跑出工作‘加速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