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厦门网 2023-09-07 16:58

滨北小学小朋友童声朗诵《勤俭》,共倡餐桌文明。
小朋友用画笔绘出文明新“食”尚。
社区志愿者、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市民代表等开展文明“食”尚打卡行动。
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现场,宣传食安知识。

  晨报记者 顾婧凌 

  通讯员 彭勇 叶瑞祺 黄嘉佳 

  厚植“文明节俭”理念,涵养“文明食尚”新自觉,以餐桌新“食”尚展现城市“大文明”。昨日下午,“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文明“食”尚专项行动在SM新生活广场掀起热潮。

  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思明区创建全国(省)文明城市(区)工作指挥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筼筜街道党工委、筼筜街道办事处承办。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随着“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厦门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使用公筷公勺、避免舌尖浪费等“舌尖上的文明”氛围愈加浓厚,文明餐桌正在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食”尚。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餐饮行业和消费者们一起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现场,活动邀请“食”尚行动餐饮行业代表厦门白鹭洲舒友海鲜大酒楼总经理石金春和美食达人杜雯,共同发出文明倡议。

  倡议书提出,作为餐饮服务企业,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放心、安心、舒心、文明的用餐环境,坚守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主动引导文明用餐,大力推广“小分量点餐”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营造节约文明的餐饮消费环境。

  美食达人杜雯表示,消费者要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以“光盘”为荣,理性消费,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现场,来自思明区10个街道餐饮行业的文明“食”尚教育示范点代表在承诺书上签名,勇当文明“食”尚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共同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让“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厦门白鹭洲舒友海鲜大酒楼总经理石金春表示:“舒友海鲜大酒楼坐落在白鹭洲公园,是一家囊括海鲜、闽菜、粤菜、茶点等餐品的综合性餐饮企业,我们始终响应政府号召,在餐桌上配备公勺公筷。我们也要求服务员在点餐过程中,为顾客搭配合理的膳食、提供贴心的服务。”

  活动中,首批筼筜街道文明“食”尚商家亮相并接受了授牌。他们将率先行动起来,带头践行文明“食”尚理念,加入文明餐桌倡导队伍,将“文明行动”延伸至餐桌的“最后一米”。

  宴遇餐饮集团负责人刘慧婷告诉记者,宴遇在设计菜单时,为顾客提供了“小份菜”“半份菜”的选择,让顾客在品尝丰富菜品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普法

  多举措引导 厉行节约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饮浪费现象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不少人对此不以为意。然而,这些行为可能已经涉嫌违法。2021年,我国制定《反食品浪费法》,作为监管部门,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餐饮浪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打出宣传引导与监管执法“组合拳”,扎实推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成为社会新“食”尚。

  活动邀请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筼筜所中队长陈茂帝,为市民、商家现场普法,以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针对《反食品浪费法》中对食品和食品浪费的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解读,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为鼓励居民群众从自身做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现场还开展了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等互动问答,让普法教育更有趣、接地气。市民们积极举手抢答,让珍惜粮食理念深植心中,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文明“食”尚成为思明习惯。

  餐桌上的浪费看似虽小,却关乎国家粮食能源安全。9月,筼筜街道还将围绕文明“食”尚专项行动,开展“思明习惯”文明“食”尚打卡行动、文明“食”尚主题儿童绘画 、文明“食”尚商家召集、文明“食”尚进万家行动等系列活动,持续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的理念,推动文明餐桌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助力文明“食”尚成为生活常态。

  特写

  叮 文明“食”尚打卡成功

  启动仪式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街道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商家代表、市民等兵分四路,前往筼筜街道餐饮商家开展文明“食”尚打卡行动。“节俭惜福”“诚信经营”……工作人员在店内张贴文明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将文明的种子传播到每一张餐桌。厦门市四星级志愿者雷蕾告诉记者:“我们家里吃完外卖,都会把快餐盒用水冲一下再丢掉,把餐桌文明和垃圾分类结合起来。我们做志愿服务走访思明区一些路边小店,也会留意店里有没有张贴‘提倡节俭、禁止浪费’一类的文明标语,绝大部分都做得很不错。”

  听 画笔勾勒出文明的声音

  孩子们手握画笔,绘出心中的文明餐桌。在十米长卷上,十名小朋友共同创作,用绚丽的画笔绘出文明新“食”尚。童趣十足的画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海西晨报向日葵小记者吴同同学用画笔绘出了在稻田里辛勤劳作的袁隆平院士,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袁隆平的怀念。“我一定会牢记袁隆平爷爷的话,珍惜粮食,不浪费一粒米。”

  孩子们稚嫩的笔触诠释了他们对“文明餐桌”的理解。通过“小手牵大手”,将“餐桌文明”理念带给家长,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看 快检车开到活动现场

  现场,一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了SM新生活广场。市民将蔬菜、肉类等样品送至检验车,零距离感受食品检测过程。经过送检、取样、检测,短短几分钟即可快速完成食品检测,让大家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据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食品快速检测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前哨”作用,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你送我检”进市场、进超市、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免费为群众采购的食用农产品提供快速检测服务。2023年上半年以来,共开展“你送我检”活动151次,接收市民群众送检的2543批次样品,进行了2543项次的快检工作,均未发现阳性样品。食品快速检验车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预警“雷达”,保障市民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本版图片 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