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扮靓城区环境
厦门网 2023-09-07 17:03

  晨报记者 杨清白

  通讯员 林嘉录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近年来,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在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中,思明区涌现出一批“最美垃分人”。本期让我们走近两名来自基层的“最美垃分人”。

  “软磨硬泡”获物业支持

  高如云是筼筜街道仙岳社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组长。她入职4年来,靠着“热心+恒心”,下足“绣花功”,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工作之初,高如云接手东岳路一个无物业小区。小区门口环境脏乱,乱丢垃圾现象普遍。她积极行动,清除杂草和垃圾,找来沙土填平污水坑洼。小区业主们深受感动,纷纷自发爱护小区环境,积极配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物业企业是垃圾分类的重要推手。高如云通过“软磨硬泡”,从最初吃闭门羹,到成为物业公司的“座上宾”。她负责的物业企业承担起了工作职责,半山御景二期成为街道第一个实现垃圾分类物业自管的小区。

  仙岳社区辖区情况较为复杂,涵盖城中村、无物业小区、老旧小区等。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在31名像高如云一样的督导员的努力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持续稳步前进。

  提高居民分类准确率

  翁韦韦是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综执副主任,她和同事们下足“绣花功”,在全区98个社区中夺得2022年度垃圾分类工作第一名。

  巡司顶社区通过创新督导模式,采用“整体培训+个别辅导”,强化督导员培训,强调“桶边督导、微笑服务、开袋检查”,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分类准确率;整合优化督导员队伍,由专职人员替代原先部分点位督导员,采取错时上班制度,延长巡查时间,针对薄弱点位现场督察;对屡教不改的居民,及时与中队配合进行执法,强化居民意识,养成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在社区党委号召下,辖区所有党员家庭门口都张贴上该标识牌,亮身份、做表率。碧山临海小区135名党员自觉为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时段,轮流到垃圾投放点现场巡查督导,保障非督导时间段分类成效,小区考评成绩稳定在90分以上。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