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举办2023年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
厦门网 2023-10-30 10:03

 

 在捆扎扫把比赛现场,思明环卫职工巧手秀“绝活”。(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环卫工人节开展义诊活动,向“城市美容师”送上健康关爱。 (思明区环卫中心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杨彦杰

  5分钟内能做什么?环卫工人能用巧手秀“绝活”,绑扎出一把把既结实又美观的大扫把。27日,“与您同行 橙聚城净”——思明区庆祝我市第32个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在西堤停车场举行,环卫工人代表在比拼技能、趣味运动、爱心义诊中欢度属于自己的节日。

  在高颜值中心城区思明背后,有一支四千余名环卫职工组成的大队伍。今年来,全体环卫职工坚持“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扎实推进“建功高颜值 市政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深耕“橙聚·城净”党建品牌建设,凝聚环卫力量,为城区市容保障、垃圾分类和文明创建等工作持续向好作出重要贡献。

  思明区环境卫生中心表示,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环卫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提升环卫工人群体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打造更洁净、更舒适的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思明区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市环境卫生中心、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总工会指导,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主办,思明区环境卫生中心承办。

  辛苦付出,你们值得

  在同事们的见证下,受表彰的环卫职工手捧荣誉证书,露出腼腆的笑容。当日活动首先表彰了2023年思明区“十佳城市美容师”和“优秀环卫职工”。思明区通过表彰先进,树立身边榜样,弘扬环卫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环卫干部职工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勤耕不辍,精业笃行。

  来自思明城建集团市政事业公司莲前站的林美玲荣获“十佳城市美容师”。作为洪文片区的卫生保洁网格员,她每天上路就是紧盯保洁作业的质量,发现问题就要快速处理,“精细化管理就是要认认真真做好每个网格的卫生保洁。”为了及时清理小面积的污渍,她想出好办法,使用更方便携带的充电式小型清洗水枪。福龙马公司的郑恒春是开元、厦港片区环卫工作的负责人,同样获得“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的他介绍说,每日每周每月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清洗计划,通过加大清洗力度,让路面更加干净整洁。

  学有榜样、做有标准、赶有目标。当日活动还开展了捆扎扫把、扫路车作业、倒车入库等岗位技能比武。此前,思明区环境卫生中心还举行了“大比武大练兵”活动,通过激励环卫人以技立身,练就“绣花”功夫,持续推进环卫保洁精细化。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思明区全面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扎实开展烟头落地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三乱”清理、夜间垃圾落地整治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成绩是重要的佐证。今年市对区行业考评两项重要指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市容环卫行业精细化管理,思明区的考评工作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市前两名,管养水平稳步提升。

  用心用情,我们守护

  为环卫工人测量血压血糖,免费给环卫工人推拿按摩、开具药品,详细解答环卫工人咨询的健康养生问题……27日下午,厦门九三学社医疗卫生专委会、思明基层委联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社、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社、厦门市中医院支社在思明环卫西堤停车场开展义诊活动,向“城市美容师”送上健康关爱。这是该公益活动连续第二年举办,思明区将把这一爱心活动打造为环卫节的固定项目。

  温暖环卫员工,保障身心健康。思明区注重营造全社会关心环卫事业、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今年8月,思明厦港街道爱心企业不仅为环卫工人捐赠降火茶套装,还专门为环卫工人创新设计并捐赠了一批清凉环卫衣,充分发挥企业特色,为环卫工人送上别样的清凉。

  日前,思明区引进无人驾驶清扫机器人,率先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试用。思明区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适量引进智能机器人用于环卫保洁作业,可降低环卫作业的劳动强度,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系数,提升环卫保洁作业效率,也助推环卫行业智能化技术升级。

  思明区将持续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待遇,提升环卫队伍建设,通过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树立理解、支持环卫事业的文明新风。

  【点击】

  今年亮点

  “多元共治”“草人借签”“一键还原”……今年来,这些引发市民、商家、游客和媒体关注的创新关键词背后,生动体现了思明环卫工作提质增效。

  镜头1:多元共治

  人来人往的开元路,这里试点推行的适当跨店经营“多元共治”新模式,让烟火气飘出了文明风。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分类就是一道文明风景线。其他垃圾摇铃上门收集、餐厨垃圾集中专车收运、餐饮店收摊后垃圾定点投放——思明区环卫中心组织专班精细化服务,同时开展高密度、高强度巡回保洁,极大减少垃圾落地现象,助力打造“烟火气与文明同行”的百年老街。

  今年来,思明区环卫中心持续完善环卫精细化街居服务清单,进一步细化专班服务范围,加强专班服务针对性,主动协助街道解决市容保洁、垃圾收运等问题。以垃圾包落地问题为切入点,分组分批实地调研10个街道,并与街道、社区、环卫作业企业等交流座谈,系统梳理投放、收集、转运等工作环节,提出强化前端分类、夯实部门协同、强化全流程监管、试点沿街上门收运等措施,让专班服务更加精准。

  镜头2:草人借签

  “古有草船借箭,今有草人借签。”在环岛路白城沙滩,两个戴着斗笠的稻草人十分吸睛。这一新颖做法给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引导大家将吃完食物剩下的竹签插到稻草人身上。

  此举是思明区破解沙滩文明治理的有益尝试,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还避免沙滩竹签伤人的隐患,进一步传播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理念,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温度。

  镜头3:一键还原

  当厦门马拉松赛上演时,和时间赛跑的,还有思明区的环卫工人。比赛的枪声还未响,大型机扫车在交通管制前已进场作业,环卫工人配合机械化作业做好赛前保洁;比赛开始后,分布在赛道各段的环卫工人在不影响选手、安全的前提下,随即展开全程保洁,高效做好马拉松市容环境保障,1小时内基本完成赛道“一键还原”,“思明速度”受到人民网等媒体关注。

  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海峡论坛、九八投洽会、鼓浪屿音乐节等重要节点节庆,思明环卫都有力有效做好市容保障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