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释放吸影力 有何新思路?
厦门网 2023-11-06 10:54

  思明颜值备受影视剧组青睐。图为鼓浪屿。(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沙坡尾一带极具厦门特色,深受剧组欢迎。(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第四届中国电影数字制作工业发展论坛昨日举办。(思明区 供图)

  ▲去年11月10日-12日,万象城西区广场持续3天进行“金鸡共享露天奇遇”金鸡影展露天展映。(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思明区目前拥有文化企业10985家,占全市41%

  ●作为“中国最美外景地”,思明不断完善影视产业政策扶持体系

  

  思明元素多

  每年有上百个剧组在思明拍摄,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元素通过《中国乒乓》《第一炉香》《开端》《一闪一闪亮星星》等高热度影视作品持续登上大小银幕。

  思明出品多

  思明企业参与出品一系列精品佳作,包括《志愿军:雄兵出击》《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少年先锋》等。

  思明制作多

  《长安三万里》《雄狮少年》《杨戬》《青蛇劫起》《哪吒重生》等多部知名动画影视、游戏的制作,都有思明企业的参与。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日开幕。

  彰显“影”响力,释放吸金力。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主办地城区,思明区影视文化产业借势发展、蓬勃兴起。镜头内,思明元素不断登上大小银幕,思明“颜值”备受影视剧组青睐,“思明出品”的佳作精品好评不断;镜头外,好项目、名企业纷至沓来,影视文化要素资源加速汇聚,影视科技产业提速发展。

  出政策、搭平台、聚人才、兴产业。紧抓金鸡奖长期落地厦门的机遇,思明区全力以赴推动“以节促产”,不断将优质企业“请进来”“留下来”,打造具有思明特色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助力厦门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思明区拥有文化企业10985家,占全市41%;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81家,占全市42%。

  精准高效服务

  助力影视产业做大做强

  在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里,在精准完善的政策体系和规范有力的服务保障中,思明区影视文化企业交出了优异的发展答卷。

  第36届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中,由厦门恒业影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出品方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获得四项提名,分别是“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录音”“最佳美术”。影片约70%场景在厦门取景拍摄,这也是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厦门(立项)出品的电影首次获得金鸡奖提名。

  2020年底,恒业影业将企业总部落地厦门市思明区,并逐步将电影制作、发行等各个板块带到厦门。目前,厦门恒业已发行上映13部院线电影,取得超27亿元票房。

  “《中国乒乓》剧组有500多人,去年能在厦门顺利拍摄完成,这就是对厦门影视产业落地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的最好证明。”恒业影业副总经理张国荣表示,近三年来,恒业影业保持相对高产的创作状态,这与选择厦门、选择思明密不可分。“厦门各级政府部门高效精准的服务,市区两级优渥的影视政策,思明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氛围,都为公司在厦门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张国荣说,从硬件层面看,近年来全市陆续有影视拍摄基地建成投用。从软件层面看,影视服务、影视协拍等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今年,厦门恒业还将为影迷带来独属于金鸡的“独家记忆”。11月1日至4日,金鸡配套活动之一——“光影金鸡·造影之魅”恒业佳片回顾影展将在厦门万达影城世茂海峡大厦店举办,由恒业出品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误杀1》《又见奈良》《门锁》等精品佳作将集中与观众见面,恒业集团代表还将与大家进行映前交流。“这些高口碑作品将借金鸡和所有观众进行交流,其中很多作品是在厦门取景拍摄的,相信厦门观众走进影院会有共鸣和惊喜。”张国荣说。

  在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上,思明区被评为“中国最美外景地”。每年有上百个剧组在思明拍摄,高素质高颜值的思明元素通过《中国乒乓》《第一炉香》《开端》《一闪一闪亮星星》等高热度影视作品持续登上大小银幕,绽放思明“影”响力。

  厚植产业高质量发展沃土,思明区不断完善影视文化产业服务体系,建立重点文化企业挂钩服务机制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效考核机制,专注服务保障,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高效的政务服务、完善的政策体系,都是影视企业选择落地的重要原因。昨日,携全新影视项目来到思明区的著名导演高希希用“土壤”和“植物”来形容城市和文化企业的关系。“对文化创作者来说,我们需要好的土壤。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我看到了厦门速度、思明速度,市区两级政府给予我们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扶持,提振我们的信心,令我们愿意在这块土壤生根发芽。”

  为全面促进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思明区不断完善影视产业政策扶持体系,去年升级出台《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12条举措立足思明实际,“精准滴灌”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并配套人才引育、产教融合、金融支持等举措叠加发力,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助力影视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今年,思明区兑现市区影视政策1106万元。

  培育大众文化

  形塑思明特色文化符号

  今年7月,在翻阅思明·2023全民阅读季活动现场,卡通角色“哆啦A梦”的配音员陈美贞分享配音工作的幕后故事。来自哆啦声工坊的配音演员们用声音“讲述”历史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诗中深意。

  哆啦声工坊是去年金鸡奖期间落地思明区的文化企业。哆啦声工坊(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鸿鑫说,思明区服务到位,对企业非常友好,“落地思明后,公司加强了与厦门本地企业的合作,还在计划生产制作更多让全国都能听到的以厦门本地文化为主题的作品。”

  无独有偶,另一家“声音”企业也同样选择思明。去年,北京冠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冠声(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驻思明区。以“有声泛娱乐出品方”的企业定位,冠声通过声音对广播剧、动漫、游戏、影视等优质IP进行全链条开发,并推进“厦门声音剧团”、数字虚拟人等业务。

  思明区持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进文化交流、加强资源对接、促进产业招商,大力引进培育新型文化企业,吾爱稻草、创想视角、奇迹山、意外(境界)艺术、真传有道等特色文化企业在思明蓬勃发展,随着一系列出圈作品的推出,大众文化新形式不断涌现,并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赢得受众广泛喜爱。

  还有越来越多“思明出品”走进观众视野,生动讲述“厦门故事”。9月28日,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全国上映。电影联合出品方厦门宕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思明的影视文化企业。宕焰影视传媒主创团队参与出品制作的影视剧项目已有23部 ,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你好,李焕英》等精品佳作。今年,由厦门宕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城市宣传电影《寻找林福建》项目正式启动,该片借由一个“走出去的人想回来,来了的人想留下”的动人故事,展现厦门的发展成果、城市风貌等。目前剧本创作已经完成,计划明年3月正式开拍。

  厦门宕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表示,厦门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有其天然优势,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在影视产业、人才等相关政策的扶持上,厦门市、思明区的力度比较大。未来宕焰影视也会把更多的影视项目和资源引入厦门。”

  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当天,电影《少年先锋》全国首映启动仪式在思明区举行。影片拍摄制作历时五年,拍摄团队转场4省多地,动用了4000多名学生和群演,是近年来规模最大、参演人数最多的一部少儿故事片。

  《少年先锋》选择从思明“出发”,除了出品方牧星人(厦门)影业有限公司来自思明外,更深的渊源还在于思明区是“英雄小八路”事迹发祥地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发源地。

  “影片的开机实际上是在何厝小学,思明区有着非常完善的拍摄基地和服务体系,在拍摄期间为电影提供了有力保障和支持,得益于思明提供的良好服务,我们片子从开机到结束都十分顺利。”影片总导演李安东说。

  推动数字赋能

  加码布局影视科技赛道

  今年暑假,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热映,登上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

  电影取得高票房和好口碑的背后,思明企业功不可没——厦门凡塔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厦门漫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均参与了电影部分场次的角色动画制作。

  凡塔斯曾参与过《雄狮少年》《杨戬》《青蛇劫起》《哪吒重生》等多部知名动画影视、游戏的制作。在《长安三万里》中,其团队主要负责的场次由7位动画师参与制作。“我们的镜头最多可能涉及29个角色。在制作周期之前,我们提前两周进入准备。到后期制作的时候,我们就应用上去,会在有限的档期、周期内更好地呈现效果。”厦门凡塔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吴鸿斌说。

  动画电影的“思明制作”还在不断继续。不久的将来,由漫行者科技联合出品,以鼓浪屿为取景地的《美人鱼的夏天》也将与观众见面。

  《思明区“十四五”(2021-2025)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抓住技术变革与文化需求的动态发展趋势,顺应人工智能+文化产业、5G+文化产业潮流,在新一轮科技创新驱动文化产业迭代升级潮流中,促进文化产业体制、资本运作、商业模式、文化内容及形式等的全面创新,实现思明区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聚焦数字技术赋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思明区大力持续扶持发展影视特效制作、动画制作、云平台、虚拟影棚等影视前沿科技产业,从政策、资金、资源配套等多方面扶持影视科技企业做大做强。以《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为例,企业在思明区投资或设立影视运营云计算、大数据、虚拟数字影音棚、人工智能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实际投入总额(含建设改造、设备购买、升级等费用)的30%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依托软件园一期、二期,思明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集聚一流要素,加速优质影视科技企业集聚发展。

  10月21日,2024年全国大学生48小时虚拟制作大赛“虚拟制作教育研讨会”厦门站活动在软件园二期举办,活动由思明元宇宙暨数字影视产业园承办。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等20余家院校及科技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对当前虚拟制作教育现状及发展展开深入探讨。一系列前沿虚拟制作科技的分享,拓展了现场观众的视野。

  思明元宇宙暨数字影视产业园,是思明区全力推动元宇宙及影视科技产业发展的“匠心之作”。思明区联合厦门大学、北京金田等资源共同发力,围绕虚拟拍摄、影视特效、后期制作、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内容,持续引进和培育影视科技企业,全力打造数字影视产业集聚区,为厦门市建设影视科技高地贡献力量。

  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期间,无论是从配套活动,还是签约项目来看,思明区都在加码布局影视科技赛道。昨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配套活动“第四届中国电影数字制作工业发展论坛”在思明区成功举办。论坛以“规范电影数字制作,服务电影工业体系”为主题, 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代表围绕中国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的现状与期待、电影数字制作规范对人才培养的价值与意义以及AIGC对电影数字制作规范的影响等多个话题展开“头脑风暴”,为夯实中国电影工业基础献计献策。

  据悉,在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期间,厦门天书百工影视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影视科技企业将签约落地思明,为我市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输送强劲动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