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综合施策 全力安商惠企
厦门网 2023-11-06 11:00

  思明区老城蝶变,新城崛起,活力无限。图为会展北片区。(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数字赋能 才聚思明”思明区法务惠企人才政策宣讲活动现场。

  思明区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政务服务点首创远程视频帮办服务区。

  131项

  思明区连续三年出台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年度提升方案,提出重点任务131项,任务清单化90条。

  

  25739户

  今年来,思明区新增经营主体25739户,其中个体户13896户,公司11843户。

  

  1700家

  今年截至9月底,思明区兑现各项扶持资金超15.67亿元,惠及企业超1700家(次)。

  

  321人

  今年截至目前,思明区拥有各类国际化人才360人,占全市一半;新认定高层次人才321人,占全市四成。

  

  今年,思明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获得国家级表彰。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荣誉,生动印证了思明区全力以赴安商惠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

  厦门中心城区,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商机无限。今年来,思明区锚定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这一目标,聚焦市委“三个引领”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营商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改革、司法效能提升、企业发展赋能、重点领域创新等关键环节综合施策、全面发力,锐意改革创新,坚持政策有力度、兑现有速度、服务有温度,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近者悦、远者来。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本版图/思明区 提供

  (除署名外)

  

  智能化

  惠企便民提速增效

  在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家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女士准备办理公司监事备案。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王女士在“政务智能办”专区简单填写信息、上传证件,系统即自动生成规范文书表格。企业签字盖章,便当场办结业务。王女士由衷赞叹,“办事效率非常高。”

  在观音山园区政务服务点,企业行政人员李女士在远程视频帮办服务区开启视频,视频的另一端是思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开办专窗的工作人员。根据工作人员的在线指导,李女士按步骤进行自助登记办理,成功提交企业开办的所有资料。“这是我第一次办理企业开办。通过远程视频,工作人员及时解答我的疑问,真的很方便。”

  聚焦办事难点堵点痛点,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今年,思明区围绕注册资本变更、公司章程备案等商事主体变更备案15个涉企高频事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利用OCR、NLP、知识图谱等关键技术,构建智能算法模型,创新开发“政务智能办”服务模式,包括远程视频帮办、信息自动填写、材料智能制作、电子材料复用、智能预审等全链条智办服务。目前,平均每个办件由原来需填报3份材料、51个要素变为仅需填报4个要素,初次申报成功率达91%,智能审批效率提高一倍。

  据悉,该模式已逐步拓展至卫健等综合类高频服务领域,同时延伸至思明区政银合作示范点、观音山园区、鼓浪屿街道等,累计完成办件量962件,实现“多点办、就近办”。

  深化“放管服”,让改革更便民、服务更高效。全省首创“政银+惠企”服务示范点,全市首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市首设园区“政务服务点”,个体工商户办理事项进驻街道……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不断以更多首创首推首设供给高效率政务服务。

  

  法治化

  构筑司法服务新高地

  9月7日,第三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在厦门举办。红星云法务科技区域总部等6个项目签约落地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等6个项目揭牌启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的法务品牌辐射力、法务产业聚合力逐步增强,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

  “前期思明区相关单位主动向我们宣传辅导了市区两级的总部、软信业优惠政策,给予我们支持。政府部门在企业落地过程中也给企业非常多助力,我们很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温度和力度。” 上海红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凯表示。

  聚焦企业需求,深化“益企服务”。今年,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常态化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法律法规、人才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开展交流活动,不断延伸法务助企、法务惠企服务链。

  思明区高效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加快集聚国家省市重点法务项目,释放“商务区+法务区”叠加效应。目前,思明示范区共引入法务(泛法务)、知识产权机构60家,形成政府引导、产业聚集、人才汇聚、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现代综合性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全面示范作用凸显。

  以法治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思明区检察院联合全市六个区市场监管局及市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全省首创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实现专案合署、专班办公,强化全流程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依托集中管辖全市涉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优势,就商标侵权、商业秘密、食品药品等领域案件联席研判,提出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意见建议112条。思明法院着眼涉执失信行为,强化惩戒及涉执纠纷实质性联动化解。一方面,建立司法拘留快速移送、双方定向对接、点对点专线等举措,大幅提升移送拘留效率;另一方面,依托与拘留所共同设立的“涉执纠纷联动调解点”,采用“六时”联动化解方法,构建以“院所共治”为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纠纷实质化解、实现惩教结合及多元共治。

  

  宜商宜业

  打造要素集聚强磁场

  我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200亿元,协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从业技术人员超2万人。但由于全省工程系列中尚无人工智能专业的职称项目,相关专业人才无法获得职称。思明区率先全省组织开展人工智能专业职称评审改革试点工作。目前,人工智能行业专家评委队伍已组建完成,首批初级中级职称评审已完成受理预审工作,我市首批具有专业职称的人工智能人才年底前将评出。

  人才往哪走、资金往哪流、项目在哪建,归根结底取决于营商环境的优劣。思明区持续打出一系列资源要素保障“组合拳”,为企业提供人才、政策、资本、空间等全方位配套服务,有效激发经营主体的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发展活力。

  思明区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相继出台“抢开局、稳增长”七条措施、《思明区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思明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并创新“财政+金融”扶持方式,推出“创智相融321系列政策大礼包”,加强扶持力度、降低扶持门槛,构建更完善的政策激励体系。思明区还不断为企业申报创造便利,让政策红利精准快速直达企业——首次推出金融奖励即申即兑的政策提速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托“智慧思明企业VIP服务平台”申请,可实现政策奖励当月申请当月兑现。

  “公司成功申请了思明区的‘税易贷’,贷款额度更高,担保费全免,切实为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厦门市聚群置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马丽华说。

  增强基金招商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思明区以平台招商、空间招商为抓手,制定出台《思明区私募投资基金集聚区发展管理办法》,先后设立“思明·波特曼基金集聚区”“思明·嘉晟基金集聚区”“瑞达国际金融中心基金集聚区”及“南强经济校友招商基金园区”4个私募投资基金集聚区。

  思明区政府引导基金还在不断引领资本投资实体产业。在引导基金的带动下,思明区在地备案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管理基金只数、股权投资基金(单只规模1亿元以上的)总规模位列全市第一。截至9月,区产业引导基金及参股子基金投资实体企业402家,企业估值合计约1000亿元。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今年投洽会期间,厦门国际商务核心区作为思明区全新招商空间亮相,以产业为主导的片区综合开发,高度聚合产业人口、商旅人群、生活配套资源和公共服务设施,将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商务活力典范 ,备受客商关注。

  紧抓“岛内大提升”机遇,思明区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加快出台支撑重点片区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优势资源聚集。厦门国际商务核心区、开元创新社区、环厦大科创谷等重点产业片区正紧锣密鼓开发建设中,将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升级、实现长远发展开辟新天地。

  

  点击

  

  创新创业

  风头正劲

  今年,思明区位居赛迪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第31名,创新创业风头正劲。软件信息业保持发展韧性与潜力,全市入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2023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单的2家企业均为思明企业;全区38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21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福建省互联网综合实力50强榜单;51家企业入选2023年厦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名单,占全市半壁江山。

  改革创新动能也进一步增强。加快科创发展,支持落地红相股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0个,支持建设知识计算平台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9个。全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75件,是全国平均水平2.5倍;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59家。打造智慧城市智能系统产业集群,培育和集聚一批以美亚柏科、科拓、智慧思明等为代表的上下游企业,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深化“数实融合”,《思明区创新深化“数实融合”机制改革方案》列入省委深改委“一县一特色”专项改革工作任务,打造“数字赋能”思明样板。

  

  智慧思明

  赋能经济发展

  依托“智慧思明”的深入建设,思明区打造并推广企业VIP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分级兑现等功能,将“企业盲目找政策”转变为“政策精准找企业”。截至9月,平台共发布惠企政策和政策解读文章314篇,上线惠企政策扶持资金项目16项。220家企业通过线上申报,已兑现2743.68万元。

  同时,招商经济服务平台也在持续助力招商工作提质增效。该平台汇总全区可供招商用地和可供招商楼宇资源家底,上线招商空间一张图、招商空间资源分析、招商空间智能选址、楼宇信息录入等功能,让招商资源一目了然,让各街道各产业部门在推动招商工作时“事半功倍”。

  

  “财政+金融”

  创新发力

  思明区首次推出“科创贷”“税易贷”“消费贷”等3款担保费用全免的融资工具,并设立厦门市首只区级政府直投基金“厦门市思明科技创新创业基金”,以及“厦大-思明留才基金”2只特色基金,分别用于投向科技创新企业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目前,3款融资工具已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近5亿元,服务企业40余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