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节促产 夯实文化思明产业根基
厦门网 2023-11-06 11:12

  一批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思明。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11月1日,在2023金鸡电影市场开幕式暨厦门文化影视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思明区共签约36个项目,总投资88.62亿元。项目类型包括电影电视剧制作、影视文化投资基金、影视科技、流行文化、文旅融合项目等,进一步加快思明区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助力我市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

  人才领军 厚植文化产业发展根基

  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著名导演高希希带着《平安扣》《援疆干部》《近邻》等涉及台海两岸、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的主旋律影视剧IP项目来到了厦门,这些作品将在思明立项、制作和宣发。

  11月1日,随着影视项目签约落地,北京只因与厦门天书百工联合设立的厦门只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进驻思明区。除了开展影视剧立项、制片、宣发,以及影视IP主题的衍生品开发和运营外,公司还计划建立台港澳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为未来立项于厦门的影视IP文化旅游、台港澳国际教育及培训、文化创意衍生品开发、红色题材舞台剧、国际展览展示等项目进行资金服务支持。

  据介绍,公司将在厦门启动制作由福建作家吴玉辉的小说《平安扣》改编的IP项目,故事围绕许忠海和黄美螺这对爱侣展开,用长达50年的时间线深情讲述海峡两岸人民内心深处对团聚的渴望,对亲情的珍视和对情感的坚守。该剧将在福建省内大量取景拍摄。

  高希希说:“对文化创意而言,时间非常宝贵。厦门市和思明区为文化创作者提供了资金、政策、配套服务,对我们敞开怀抱。企业落地过程中,我也切实感受到了厦门速度、思明速度。我们希望能不断在厦门孵化更多优秀作品。”

  在高希希、吴敏婕、马孋、卢捷等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的带动引流下,百工AI开放应用服务平台、华心影视科技教育、天书弘业文化旅游产业运营平台、海峡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中心、“与声剧来”声音剧团、《公子幸会》城市文化推广项目等文化影视项目投资落户思明,进一步丰富产业生态,厚植产业根基。

  生态优化 建设影视科技产业高地

  思明区着力发展“影视+”多元融合,通过持续引育优质企业和项目,打造影视+科技、影视+金融等产业集群,发挥“影视+”产业结盟的叠加效应,推动文化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1日,厦门天书百工影视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落地思明。据悉,该企业正在搭建“人工智能生产公共服务开放平台(AIGC)”,打造数字影视文化超级数字工场。平台以共建(资金、资源)、共享(市场、资源)、共有(产权、成果)、共赢(利润)为目标,以AI技术为依托,推动影视行业AI模型标准规范,提供标准化的优质服务,提供一个低门槛、高质量的学习型AIGC模型开放平台。

  厦门天书百工还计划与厦门只因成立人工智能影视科技应用研究院,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与传统影视工业化流程如何紧密交融与互补等课题展开深度研究。以企业在福建省立项制作的影视项目为例,进行深度绑定合作,展开数据的验证和采集;并计划与在厦高校联合培养影视科技人才,为我市影视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才生态圈。

  近年来,思明区持续深耕细作影视科技产业,通过政策+资金加码赋能影视科技企业提质增效。《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惠企政策叠加发力,推动影视特效、后期制作、云平台、虚拟拍摄等影视科技前沿产业在思明区加速集聚成势。

  位于软件园二期的思明元宇宙暨数字影视产业园,正围绕虚拟拍摄、影视特效、后期制作、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内容,持续引进和培育影视科技企业,全力打造数字影视产业集聚区,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随着园区磁吸效应的增强,影视科技企业不断进驻,厦门思明元宇宙影视科技高峰论坛、第四届中国影视数字制作工业发展论坛、全国大学生48小时虚拟制作大赛教育研讨会等一系列专业活动在思明区常办常新、越办越好,影视科技产业氛围日渐浓厚。

  引入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一批专注文化影视产业领域投资的金融企业也选择落户思明区,开启新的事业篇章。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由惟一资本与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国升基金共同发起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重点投向文化+科技、文化+消费相关领域。

  惟一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说:“厦门市和思明区有良好的产业氛围和产业基础,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本地政府包容的态度、开放的政策,让我们对基金落地很有信心,并希望能进一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来到厦门,加速厦门的文化产业发展。”

  潮流聚集 打造流行文化中心城区

  思明区的签约项目名单上,流行文化成为重要元素,以音乐、动漫、卡通、配音等为主要业务内容的流行文化企业加速向思明集聚。海峡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中心、“与声剧来”声音剧团、“小刘鸭”品牌文化创意、萌芽熊等一系列潮流文化项目将进一步丰富我市文化业态,激发产业新动能。

  厦门将新添一处流行音乐文化聚集地。由上海华人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投建、吾爱稻草(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打造的海峡两岸流行音乐文化中心拟在厦门打造一比一多功能预演中心、两岸流行音乐IP主题街区、音乐演出制作中心、录音棚、音乐产品市集等音乐主题空间,进一步丰富年轻人的文化消费市场。

  拥有雄厚“声优”力量储备的冠声(厦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与声剧来”声音剧团项目将落地线下剧场,开展常态化声音剧目演出,包括声优剧、朗读剧、沉浸式互动剧等多元形式,演绎知名IP作品,并举办声音名家专题交流活动,积极普及声音艺术,助力打造新的厦门城市文化名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金鸡”期间,思明区还签约引进厦门天元时空数字科技等文旅企业,打造AI沉浸式元宇宙体验馆、“一禅小和尚”文旅美陈、白瓷观止美术馆等文旅项目,通过多元业态融合让文旅融合进一步活起来、热起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