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魅力思明 特色文旅”展区 备受市民推崇
厦门网 2023-12-08 17:09

  ▲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近距离接触。(京闽 供图)

  ▲思明区带来的非遗项目展示受到市民的关注和喜爱。(张江毅 摄)

  

  

  文/厦门日报记者 刘筠

  在刚刚落幕的2023年华人新闻界艺术创作联展、2023文房四宝(厦门)艺术博览会,“魅力思明 特色文旅”展区的十多家企业联袂带来艺术、非遗、文创、美食、旅游等类别展品,括厦门珠绣、厦门贡鱿鱼手工技艺、盆景、馅饼,以及布贴画、纸艺作品等,展示思明区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以及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广大思明区参展机构和商户也对此次思明区再度组织展览、展示活动予以高度肯定。

  这也是思明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据介绍,按照“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要求,思明区扛起新时代文化传承的使命与责任,全面推动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今年还特别推出《思明区全面推进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成立思明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围绕三大发展目标,开展六大行动及16项具体工作任务,为思明区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提供新的目标、方法和路径。

  黄则和花生汤店经理 蔡菲菲:

  从1945年挑担贩卖到后来的驻店经营,黄则和始终坚持在中山路初店原址经营,可以说是中山路商业变化的见证者。黄则和第二代负责人接手后,开始不断创新,在甜点的基础上推出咸炸枣等咸点,继而又推出沙茶面、面线糊、海蛎煎、炒面线等特色美食,每一次店铺装修,都会根据市场变化推陈出新。比如夏天推出的新品青稞燕麦、冰镇花生汤都成了“爆品”——用随手杯的方式,方便年轻人拿着边逛边喝。

  作为厦门特产的代表,我们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中,始终坚守品质,坚持“手工制作”和“厦门味”,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但老字号也要勤吆喝,我们在宣传上创新,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开通了企业号,把黄则和的故事说给更多年轻人和新厦门人听,把产品更多地推荐出去。这些年思明区举办了很多展览、展示活动,免费搭建平台帮企业推广,增加曝光度。平时很多时候太忙,没时间跟消费者多交流、多沟通,通过这次展览,我们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这类活动挺好的。

  

  

  京闽中心酒店电商部副总监 张雪燕:

  作为厦门最老牌的五星挂牌饭店之一,京闽中心酒店已经在厦门深耕26年了,秉承企业百年老店、一流京闽的愿景,酒店始终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发展之根,并植入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中,也积极鼓励客人和员工学习、传承和弘扬。这次展览我们带来了京闽“十悦”——以香、花、茶、食、诵、乐、医、功、德、书为养生特色,发扬国学智慧和传统养生文化,集香道古乐、书法绘画、茶艺花艺、禅茶养生、国学吟唱、诗词歌赋于一体,带领宾客品味传统雅艺,涵养底蕴,陶冶情操,升华身心灵对自然健康生活的追求。

  “十悦”特色已融入到京闽酒店客房、餐饮、康乐、会议、养老旅居等产品服务中,希望通过展览的传播,把文化和健康带入更多人的生活。思明区组织参加这类展会,让我们有机会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度的挖掘,也在展会中结识了一些艺术家,与一些相关行业的展商建立了联系,大家在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愉快地交流,收获良多。

  

  

  厦门贡鱿鱼手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吴伟栋:

  “贡”在闽南话是“敲”的意思。贡鱿鱼是闽南有名的小吃,早些年家家户户都会做。2010年,思明区的厦门贡鱿鱼手工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从小就会这项技艺,小时候我也经常与老渔民聊天,那时候简单质朴的海上生活,让我很受触动:渔民白天在外拼搏,晚上回到家里,就会将精神放松下来,一边敲鱿鱼,一边与家人聊天话家常,用鲜美的鱿鱼配着高粱酒,慢慢嚼,享受辛劳一天之后的天伦之乐。在我看来,贡鱿鱼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厦门人慢生活方式的缩影。

  每次有机会出来展示,我都会邀请大家来体验,慢慢敲、慢慢品,远离浮躁、放松心情、回归平静,也希望能赋予贡鱿鱼更多情感价值,成为增进人与人沟通的手工活动。思明区非常注重非遗的保护工作,经常搭建平台,策划活动,邀请我们加入,并给予扶持,帮助扩大宣传,让非遗走近更多人,更好地加以保护、传承和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