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治违建 严执法 惠民生 暖人心
厦门网 2023-12-14 18:04

  思明城管队员严格执法的同时,不忘做好服务。图为在搬离一家租约到期酒店时,城管队员帮忙联系车辆,将旅客送到其他酒店安置。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思明城管执法人员组织拆除违建铁皮棚。

  思明城管依法拆除违建,推进城中村治理。

  文/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颖

  图/思明区城管局 提供

  老旧小区改造加速推进,城中村治理稳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翻开宜居宜业幸福思明这张蓝图,民生项目快马加鞭,发展工程多点开花。目光聚焦每一处,“城管蓝”都是其中的一抹亮色。

  为民生福祉加码,护航中心城区发展,思明区城管局始终立足本职,以强有力的治违攻坚,为各项工作打好前阵。治违,不是为了拆而拆,而是为了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共同家园——这是一项以民为本的工作,执法利民、执法为民,始终贯穿思明城管人治违全过程。

  领导干部一线调研,一户一策分类处置,制订周全的整治方案,为拆违打下坚实基础;治理铁军带头攻坚,挑下重任,力“啃”硬骨头,还地于民、还静于民;党员先锋冲锋在前,贴近群众,倾听民意,治违的同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上而下拧成一股绳,释放治违最大合力。

  截至目前,思明区城管局共查处违法建设1215处,面积约25.4047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8.93万平方米,为幸福思明建设注入新动能,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更多城管力量。

  

  护航老旧小区改造

  倾听诉求耐心服务 居民送来感谢信

  数据

  截至目前,筼筜中队先后拆除屿后南里小区、筼筜西小区、永同昌小区等老旧小区600余处违章建筑,拆违面积8000平方米,为改造工作按下“快进键”。

  “筼筜城市执法部门认真听取群众的发言和对整改的意见,沟通和执法过程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值得称赞!”12月1日,一封感谢信送到思明区城管局筼筜中队。送信人是槟榔花园业主祝女士,她在信中讲述了思明城管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以民为先的故事。

  在此次筼筜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中,槟榔花园也被列入其中。该小区公共通道上存在一些违章搭盖,不仅阻碍居民通行,也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拆除。“然而,整治工作一开始面临着不少阻碍。一方面,部分违建当事人多有抵触,配合积极性不高。一方面,部分居民担心小区内拆违会影响日常生活。”筼筜中队副中队长黄平安说,如何争取当事人配合、打消居民疑虑,成为摆在执法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为了让居民理解改造工作拆违的必要性,也为了打消居民的顾虑,思明区城管局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四下基层”,局长带头多次与小区业委会、物业、施工单位代表共同组织座谈会,耐心做好政策宣导,并倾听小区居民代表的意见和诉求。

  “思明城管的领导和队员很耐心,用拉家常的方式,把政策法规一条条详细解释给大家听,让居民都意识到,拆除违建,是法律规定,也是为了给小区改造让路!”祝女士说,执法人员的用心宣导最终赢得了违建当事人的一致配合。

  拆违工作提上日程,如何做好安全保障,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座谈会上,思明城管党员干部认真倾听记录居民代表的问题,共同商讨违建拆除方案和施工规范,精准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建议,实打实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后续拆违过程中,他们也总是靠前沟通、耐心服务,及时根据大家的诉求,调整拆违工作细节。”祝女士说,思明城管人的用心,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不只是积极配合,还经常给执法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不止槟榔花园,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思明城管注重发挥近邻城管先锋作用,广泛发动、深入宣传、一线调研,做好思想疏导、凝聚改造合力、解决棘手难题,充分赢得居民的支持。

  

  保障城中村治理

  违章搭盖存在安全隐患 约谈无果后彻底拆除

  数据

  截至目前,思明区共查处城中村违建274处,包括黄厝片区、东坪山社及东山社片区,拆除违建面积1.9万平方米,为城中村提升改造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轰轰轰……”不久前,滨海街道黄厝塔头,一台挖土机长臂高举,一抬一压,违建的铁皮屋瞬间崩塌倒地。不到几小时,这处违建被彻底拆除。

  “违建一共有两层,为钢架砖墙结构,面积162平方米,是早期建设的无手续违章搭盖。当事人擅自占用集体用地违建,将其出租给经营超市者,收取租金。”思明城管滨海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处违建紧挨着一棵榕树,内部水管电线杂乱,一层经营超市,二层住人,人货混居,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阻碍了黄厝社区城中村治理工作。

  占用集体用地违建牟取私利,形成隐患,拆除工作势在必行。滨海中队第一时间联合街道、社区、征迁公司等,先后8次入户约谈。然而,当事人迟迟不肯配合。几次约谈无果后,滨海中队立即采取执法程序。过程中,滨海中队仍坚持宣导,主要领导带队,继续与当事人及其家属沟通,并动员经营超市者尽快搬离。

  在三次送达拆除通知、促签促搬后,滨海中队依照程序协调街道办、社区、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力和机械,对违建进行整体拆除,形成了有力震慑。

  当前,黄厝片区城中村治理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黄厝塔头是本次提升改造的重点之一,关系着美丽宜居家园建设,更关系着思明区高素质高颜值中心城区形象。在治违过程中,滨海中队以危房解危为突破口,以新增或历史分类处置为基础,以拆促谈三步走的方式,迎难而上、攻坚突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清退与转运同步进行 为工程建设腾出空间

  数据

  为配合市重点工程第三东通道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思明城管已协助相关部门签约80家,搬离28家,拆除6处临时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

  随着最后一名旅客转运离开,现场拉上警戒线,搬离工作有序展开。12月1日上午,为配合市重点工程第三东通道项目建设,思明区城管局根据安排对观音山旅游休闲区一家租约到期的酒店进行搬离。

  据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第三东通道项目厦门侧观音山通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通道经过的莲前街道辖内的观音山沿线共有88家在营公司、店铺,均已过租赁期,涉及面积6万多平方米,按计划需在12月底前搬离。

  “这家酒店也是承租方之一,合同早已到期,但是受经济利益驱使,一直不愿配合搬离,甚至还继续以低价对外经营。”该负责人称,尽管各方多次联合入户沟通,但经营者仍我行我素,阻碍项目进度,影响施工安全,搬离刻不容缓。

  思明区城管局提前一周分析区域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当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琮,副局长吴迎进带队一线筹划指导,莲前中队中队长陈志松靠前指挥协调,机动三中队队长章胜利带领队员维持现场秩序,法规科科长全成干对取证清点工作进行指导……党员干部带头,联合执法队伍不畏艰难,严格执法的同时,不忘做好服务。

  “当天,由于酒店还有旅客入住,我们逐一进行沟通。”莲前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部分旅客一开始不理解,执法人员耐心解释,并帮忙联系车辆,将其送到其他酒店安置休息。经过各方不懈努力,18名旅客得到妥善安置,搬离过程安全顺利,酒店封存高效完成。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以民为本、注重服务,在执法中做到刚柔并济,这正是思明城管的攻坚秘诀。

  “在此次保障行动中,部分当事人消极逃避,推托不见。队员们坚持不懈,多方联系、轮流值守,终于见到当事人,对其进行法规政策的宣传讲解,经常一谈就是大半天。”思明区城管局副局长吴迎进说,为了高效开展工作,该局专人常驻工作专班并设立了党员突击队,在执法过程中,党员带头,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争取各方最大程度配合。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