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嘉莲街道多举措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厦门网 2023-12-14 18:29

  ■英皇湖畔花苑小区里,回收的牛奶盒变成居民的休闲椅。

  ■“变废为宝”手工作品展示。

  最近,嘉莲街道松柏社区英皇湖畔花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四张休闲椅。这休闲椅看起来有点“奇怪”,原来这是牛奶盒再生椅。

  作为第一批精细化垃圾分类小区,居民们已经尝到了精细化分类的甜头。小区回收的牛奶盒变成了公共的休闲椅,多方携手打造垃圾分类“学习营地”,家校社携手推进垃圾分类,物业精细化管理……嘉莲街道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民参与,多举措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小区,让精细化分类成为英皇湖畔花苑小区的日常。

  文/图 厦门晚报记者 戴懿 通讯员 谢晓红

  

  可回收物能变椅子能换钱 真好

  记者在小区里看到,这几张休闲椅就在通往智能垃圾屋的路边。居民赵忠特意用力压压椅子,仔细研究后得出结论:“很结实!”另一位居民说:“虽然远看像大理石,但是坐上去并不觉得冰凉,感觉不错。”

  休闲椅底部还有“取材于社区,利用在社区”的标识,居民们在享受公共区域休憩便捷的同时,更能体会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温暖”。

  不远处,有居民正向“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投递可回收物。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纸皮、瓶瓶罐罐都能投放,可回收物能兑换成钱,居民们很踊跃,回收机一天得转运七八趟。那一边回收物变成小区的休闲椅,这一边回收物变成了零花钱,居民实实在在体验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利好”。

  

  家校社携手打造学习营地 真牛

  在小区垃圾分类学习营地,展示着报纸制作的吊带裙、扑克做成的帽子和马甲、鸡蛋托搭建的小房子等手工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小区孩童之手。松柏社区与科技幼儿园怡祥分园共建,开展“变废为宝”手工制作。作品最后回到小区,用于学习营地的创设。家校社携手,将垃圾分类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此外,小区每个季度开展的主题日活动上,变废为宝小制作和垃圾分类宣传都是常设项目。日复一日督导,加上节假日主题活动的强化宣传,精细化分类的理念深入人心。刘女士说:“现在小区居民来扔垃圾时大都提着三个袋子,大家都习惯了。”

  

  物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 真棒

  在松柏社区的推动下,今年小区还完成了垃圾投放点位提升改造。政府以奖代补一部分,小区物业出一部分,业委会出一部分,共同打造了一座智能垃圾屋。

  记者询问居民:“垃圾投放点提升改造后,是不是没异味了?”居民们自豪地回答:“一直以来,我们的投放点都没有异味,我们的物业做得特别好!”

  在党建引领下,国贸物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物业定期开展针对保洁员的垃圾分类专场培训,严格监管落实情况。在物业办公室,记者看到详实的台账,其中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记录表详实地记录着每一次检查的情况,包括宣传引导、硬件设施、分类收运等。消杀记录表则记录着垃圾桶每天的消杀情况,除了日常清洗,物业每个月还会组织大清洗。

  物业和社区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小区可回收物的重量从原来的日均10公斤左右达到了现在的日均100公斤左右。而其他垃圾重量从原来的日均290公斤减至现在的日均160公斤。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