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真金奖励真情服务 护航企业发展壮大
厦门网 2024-02-18 15:07

 

企业加速发展,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发放400万元消费券,惠及市民游客和市集活动;真金白银免担保费,提供三年期融资支持;“一对一”挂钩指导,服务“小升规”企业;创新激励形式,对建筑业企业给予信用表扬……带着满满的诚意和干货,近日,思明区重磅发布2024年一季度稳增长九条措施。

  这是思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巩固和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在市级稳增长政策基础上,结合思明区产业特点,为满足企业发展、群众消费需求推出的“新年大礼包”。以精准有力的举措,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聚焦优势产业再发力 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聚焦思明区优势产业,措施再加码再发力。在促进软件信息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九条措施”提出,思明区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2024年1-2月营业收入达1亿元,且增速不低于25%的,按2024年1-2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量的0.3%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

  助力商贸业加速发展,“九条措施”提出,思明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2024年一季度销售额达10亿元且增速不低于20%的、销售额达20亿元且增速不低于15%的、销售额达50亿元且增速不低于10%的、销售额达100亿元且增速不低于8%的,按其2024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量的0.3‰给予奖励,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针对思明区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2024年1-2月营业额增速不低于30%的,按其2024年1-2月营业额增量,每1000万元奖励1万元,单家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瞄准促消费助企惠民 掀起春季商文旅消费热潮

  大众点评必吃榜2024年全国首场市集、“‘嘉’和万市兴 好运‘莲’年来”龙年大集、“梧有好市”果壳赶“大吉”市集活动、“字游三千年”中山路甲骨文文化节……春节脚步渐近,近段时间以来,在思明区各大商圈、特色街区,不同主题的促消费活动轮番上演。一拨拨市民游客逛潮流市集、人气商圈,品尝美食、购买年货,尽显中心城区市场活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内在持续动力。“九条措施”瞄准“促消费”打好“组合拳”,既带动居民消费,又培育品牌市集。思明区将围绕活力街区、时尚商圈、甲骨文文化、女性消费等热点话题,组织各大商圈开展跨年狂欢、区域首展、年度促销、迎新互动、新春市集等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打造沉浸式消费、主题式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消费场景。此外,通过线上平台发放服装、汽车、家电、餐饮、超市等消费券,提振消费需求。思明区通过抢抓春节等消费节点,充分深挖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繁荣发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同时,“九条措施”又为符合条件的旅行社、住宿业、餐饮业企业按照营业收入的不同档次给予补助。其中,思明区规模以上旅行社企业、限额以上餐饮业企业最高补助20万元,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最高补助15万元。思明区多措并举,持续掀起春季商文旅消费热潮。

  大小规模企业兼顾 紧贴企业需求分类奖励

  “九条措施”不仅有真金白银的奖励,还有真情实意的服务保障。比如在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方面,思明区将对拟培育“小升规”企业实行“一对一”挂钩帮扶,开展企业政策辅导、业务培训,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紧贴企业所需所盼,分级分类制定措施。比如,在推动建筑业稳步发展方面,“九条措施”提出,“思明区建筑业企业2024年一季度建筑业产值达2500万元、5000万元、2亿元、4亿元且增速分别不低于40%、30%、25%、20%的,对企业进行信用表扬一次。”思明区针对建筑业产值达不到奖励条件的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和增速发展情况,采取信用表扬的形式来激励企业。

  针对小微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问题,“九条措施”延续去年的措施力度,对思明区小微企业2024年从金融机构取得的抵押性质融资,思明区科技担保公司给予免费担保,每家企业担保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期限不超过3年。(厦门日报记者吴燕如 通讯员夏思萱)

 

  九条措施

  “九条措施”与思明区普惠政策叠加,每条措施均明确责任单位,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 助力商贸业加速发展

  ● 促进软件信息产业提质增效

  ● 支持旅行社拓展市场

  ● 推动住宿业提档升级

  ● 扶持餐饮业企业扩大经营

  ● 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

  ● 推动建筑业稳步发展

  ● 鼓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 强化融资担保支持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