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先谋快动 跑出火热局面
厦门网 2024-02-27 10:58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催人奋进。厦门中心城区思明,正以“跑”的姿态,展现“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锚定目标实干攻坚、拼搏奋斗。

  2月22日,思明区开年首场专项工作会——全区招商暨重大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了思明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的冲锋号。今年,思明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全年“一号工程”,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和“压舱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求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紧抓项目、攻坚克难,提振精神、担当作为,全力“跑”出加速度,推动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4年,思明区共有省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56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亿元;市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973.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98.95亿元,蓄足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活力源。

  新春开局,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位于本岛东部新城的厦门一中思明分校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舞长臂、来回穿梭,建筑工人加紧施工、挥洒汗水;老城区鹭江之滨,嘉丽广场二期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主塔楼施工,朝着明年4月竣工的目标前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齐头并进,城区建设和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抢先抓早、先谋快动。新的一年,思明区将全力抓开局,加速冲刺“开门红”目标,进一步健全项目督查考核晾晒工作机制;全力抓项目,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力促储备项目开工建设,加强项目策划生成储备;全力稳大盘,加快重大片区改造,推动土地有序出让;全力扩投资,加大产业招引力度,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多渠道拓展项目资金来源。同时,思明区将健全机制,抓实服务保障,推行在建项目服务保障全覆盖,完善重大重点项目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重点项目分级协调机制,确保项目取得实际进展。

  踔厉奋发争春早,实干笃行开新局。思明区将全面落实省委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着力做到“三个引领”、实现“六个率先”,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思明更大贡献。

 

  亮点

  2024年,思明区共有省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56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亿元;市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973.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8.95亿元,蓄足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活力源。

  共有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124个。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完成645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约9.1万户居民;今年计划改造完成超7万户的老旧小区,涉及全区10个街道、77个社区。

 

禾祥鑫天地  禾祥鑫天地由错落有致的六栋单体建筑组成,地处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路交界处,是集办公、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其负一层为商业街,负二、三层为停车层,规划总用地面积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7万平方米。  目前项目设备安装工程已基本完成,在办公楼室内大堂、标准楼层、商业街等公共区域,工人们正忙着进行二次精装修施工;在室外,景观、绿化、管网等施工同步加紧推进。很快,随着这处带着发展印记的高品质综合体投用,将为思明区打造又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助推城区功能品质升级。  (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航拍器摄)

 

厦门一中思明分校  延续春节假期不停工的火热干劲,目前项目3号楼的承台小土方开挖和砖胎模砌筑施工正在全速推进。该项目计划于4月完成1、2、3号楼的主体结构正负零施工,8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思明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巩固教育强区优势。作为思明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拟建48个初中班级,建成后将提高思明区东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中山路人民剧场  全面进入精装修阶段的中山路人民剧场令人充满期待。作为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这里将改造成为集舞台演出、会议等使用功能于一体的剧场,目前已引入知名演艺品牌开心麻花,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中山路步行街的业态,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

 

嘉丽广场二期  厦门嘉丽广场A1-1地块项目,两栋主塔楼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该项目是包含超高层酒店、办公楼及大型商业的高端综合体,预计2025年4月竣工。嘉丽广场二期地处厦门岛西岸沿海,将成为展示鹭江道滨海风貌的新名片,为思明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思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厦港街道下沃社区海洋东苑小区,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小区搭乘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已经实现“逆生长”。小区道路平坦、绿化美观、停车井然有序,小区的楼道墙面、雨污管网、照明监控设施、环卫设施等公共区域均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提升。今年,小区居民在崭新亮丽的环境中欢度春节。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