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这个元宵真闹热 中心城区好红火
厦门网 2024-02-27 11:13

思明区精心开展元宵主题活动,融合民俗文化、特色市集和便民服务,让市民游客玩得尽兴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相约美丽海湾公园,在浪漫落日与璀璨花灯之下,开启一场元宵奇妙夜之旅。上周末,2024海湾公园元宵游园会人气爆棚、红火出圈,成为众多市民游客欢乐过元宵的心仪选择。

  这场精心安排的活动是思明区庆元宵主题活动的亮点之一。连日来,全区上下接连开展精彩纷呈的元宵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场喜庆热闹的民俗文化盛宴。

  活动不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与特色市集、便民服务相互呼应,增添节日氛围,拉满元宵佳节的仪式感。佳节遇上周末,思明区一系列主题活动持续两天的时间,让市民游客玩得尽兴,吃得开心,进一步点燃节日消费新活力,激发文旅商发展新动能。

  

  亮点1

  

  海湾元宵奇妙夜

  点燃夜间烟火气

  

  在海湾公园元宵游园会现场,入口处充满中国传统美学风格的主题拱门和灯笼长廊闪亮视野,成为市民游客打卡拍照的第一站。整场活动分为花灯庙会、国潮市集、国风演出三项内容,营造赏花灯、趣游园、逛市集、看演出、观日落的美好文旅氛围。

  沿着公园星光大道,活动设计了猜灯谜、套锦鲤、踢蹴鞠、投币、射箭等游园打卡点。24日下午4点,活动一开启,打卡点就排起长队。8岁的小男孩侯家豪一身汉服、头戴龙帽,跟着妈妈叶女士下午3点多就来现场,母子俩边玩边拍视频。叶女士笑着说道:“元宵节就是图个热闹,带孩子来感受传统文化。早来早参与,我们游园打卡通关咯。”在非遗民俗互动体验区,还有捏面人、做灯笼、做元宵、簪花等非遗民俗活动。

  人潮涌,灯如昼,越夜越精彩。舞台演出精彩不断,汉服秀、答嘴鼓、木偶戏、南音等节目逐个亮相。活动还邀请外籍乐队演唱,中外居民共度佳节。市集人头攒动,本土美食、网红小吃、厦门文创深受市民游客青睐。此外,汉服花灯巡游等特色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

  “毛刷敲打图案不能太用力,不然宣纸会破损。”在非遗文创摊位前,工作人员细心教市民制作非遗拓片。摊位负责人杨女士感叹,“活动很有影响力,我们带来的拓片作品相框都卖完了。”

  本次海湾元宵奇妙夜紧抓“元宵”重要消费节点,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夜经济发展。接下来,思明区将继续深挖海湾公园文旅资源,着力打造落日海岸线夜经济文旅新地标。

  

  亮点2

  

  打造“一街一品”

  创新市集汇聚人气财气

  

  在元宵佳节,赴一场早春市集。上个周末,思明区元宵主题市集活动受到热捧。活动以多元形式解锁过节新玩法,活跃的人气带来喜气和财气。

  一进园摸龙头,新年万事不愁——在象屿后江in象园区,“开元盛市”暨后江in象近邻上元节活动的巧妙设计吸引大家争相打卡拍照。市集打卡之旅也由此开启,在摸龙头、猜灯谜、投趣壶等系列闯关成功后,活动特别设置终极挑战,让市民朋友挑战潮流滑冰壶,挑战成功可赢取礼品。

  活动还发挥辖区业态作用,请来溪岸路的花店商家,满足市民购买鲜花的需求。居民周女士给女儿买了一盆多肉,她说:“看到鲜花心情就好,活动组织用心,氛围很好。”据悉,本次市集活动共吸引36家花艺、餐饮、文创等各类企业、商家。商家纷纷表示,效益效果超预期。

  上周末欢喜开市的,还有在磐基莲花里广场举行的“幸福生活 好运思明”——“哩贺嘉莲里·元宵喜乐会”,活动以逛吃美食、“财神”送福、欢乐游园,让市民游客感受“嘉”的味道。在果壳街区举办的“梧有好市”——“龙”众开市·元宵游“圆”会,打造食逛玩赏憩,除了美食、猜灯谜、乐队表演,特别推出围炉煮茶。在热门的中山路街区,“骑楼里的中国年”新春游园会火热进行,木偶皮影戏、民俗艺阵电音三太子、南音乐舞、国潮乐队表演等文化展演活动轮番登场。

  在区街联合下,思明区着力打造“一街一品”市集活动,开展常态化、定制化等市集主题活动。结合春节、元宵、中秋等节日节点,各街道根据街区、文创空间自身特色,融入消费新场景,推动主题市集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带动夜间经济、节庆经济发展。

  

  亮点3

  

  “我们的节日”掀高潮

  便民服务暖人心

  

  包汤圆、做花灯、趣游园,连日来,居民在家门口欢聚闹元宵,掀起全区“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主题活动热潮。全区1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因地制宜,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吸引大人小孩参加。

  24日上午,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的“春回大地万象新 携手共赴新征程”——“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主题活动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广场开展。“近邻文明 温暖有您”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同期举行。除了传统的游园闯关、灯笼DIY等内容,活动还在金榜艺术空间举办年画展,让市民游客共赏年画,感受别样民俗。便民服务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由厦门眼科中心、麦芽口腔、叮铃医生、城市义工和执行力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义诊服务、垃圾分类知识普及、防诈骗知识宣传等。

  走进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元宵喜乐会洋溢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居住在社区的少数民族居民和汉族同胞欢聚一堂游园过元宵,活动还开展小家电义修等便民服务;来到滨海街道白城社区,社区老年学堂剪纸班、串珠班、国画班的志愿者把各自的手工作品捐赠出来进行公益义卖……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更以便民服务、文明实践增强活动体验感,把浓厚的节日氛围、暖心的关怀关爱送到居民身边。

  

  同步

 

  发放百万消费券

  首轮汽车家电补贴活动开启

  

  元宵佳节,思明区不仅组织各大商圈花式闹元宵,更贴心为市民朋友送上消费券,进一步点燃消费市场。

  思明区围绕“龙腾四海 焕新思明”新春嗨购节,开展精彩元宵促消费主题活动,携手建行生活、农行掌上银行App鹭享惠平台、银联云闪付等多个平台发放百万消费补贴。

  目前,首轮汽车家电补贴已开启,还有家电满减好礼等您来领。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消费者在思明区指定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车,符合补贴条件,即可享购车补贴,最高可享6000元补贴。详细信息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思明快报”获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