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穿街走巷 保障游客安心玩放心吃
厦门网 2024-02-27 17:20

  何旭岩(左)和同事对中山路上销售花草茶的商家进行指导规范。

  文/图 本报记者 陈泥

  “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不能看生意好就乱涨价。”正月初五上午十时,中山路上人潮涌动,身着藏青色制服的何旭岩穿梭在人群中,时不时驻足在沿街商户店门前,仔细查看店家的菜单价目表和促销海报上的内容。一家专营花果茶的门店内,价格标签的背面被偷偷贴上了写有“清肺利喉”“消炎抗菌”等功效宣传的小纸条。何旭岩当场要求店员立即将纸条撕下。

  何旭岩是思明区市场监管局中华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中队长。自2018年9月考进厦门市场监管系统以来,每逢春节,他和市场监管所的小伙伴们都在消费聚集区值守。“我们所辖区涵盖中山路、曾厝垵等热门景点,现有的2万多经济户口中,约1.2万是文旅行业相关的经营体。”何旭岩说。今年春节,外地游客明显增多了。厦门市场监管系统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和消费维权力度。从除夕开始,市场监管所每天都会派专人负责值守电话,便于及时受理和解决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和咨询;对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也会实施专人负责、跟踪限时督办,力争案件在时限内办结。

  上午十点半,值班电话时不时响起。其中一个电话反映,老虎城一台电梯涉嫌超期未进行检验。何旭岩与同事赶往现场,他先查看了贴在电梯右上方的《电梯使用标志》,上面标注的“下次检验日期”为2023年12月。但经向电梯维保人员了解,以及在“厦门市电梯智慧监管信息平台”上查询,这台电梯实际已在去年12月30日完成检验,只是未及时更换新标志。他当场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回到所里,投诉登记系统又转来一起海上游购票纠纷投诉。何旭岩又和同事一起赶往该公司在和平码头的票务点,就消费投诉的内容了解具体情况。

  等到手上的工作都完成时,已过了中午十二点。匆匆吃过午饭,他们又要马不停蹄赶往一家被投诉的海鲜排档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情况。“市场监管工作就是这样,市民和游客过节,我们把关,认真站好岗服好务,让游客在厦门能安心玩、放心吃。”何旭岩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