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沙坡尾朝宗宫举行分灯仪式
厦门网 2024-02-27 17:24

  分灯仪式现场,外国友人挂牌祈福。(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林坤山)2月16日晚,厦港避风坞闪亮着一条“星火长龙”,一项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分灯仪式在沙坡尾朝宗宫举行。

  为什么要“分灯”?相传,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天公)的生日,正月初八晚,各路星神都会现身夜空,赶去给玉皇大帝祝寿。因此,这一天的夜幕总是星光灿烂,被人们视为众星下界之日。星耀夜空之时,人们便会点亮灯盏、焚香祈福,让灯火与星光相呼应,向星宿表示敬意。

  考虑到节假日的时间,今年朝宗宫将分灯仪式提前到正月初七举行。现场,人们点灯持香游街。朝宗宫管委会主任林招治介绍,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分灯”习俗已被许多人淡忘,不过,在一些地方,人们仍会用舞灯、花灯、燃灯等形式替代“分灯”。

  来厦旅游的法国友人路易一家也被热闹的场面所吸引,他们拍照留念,并在许愿墙上挂牌祈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