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烟火气升腾 文化味十足 在这过年有味道
厦门网 2024-02-27 17:26

  在百年老街中山路,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带给市民游客惊喜和欢乐。(思明区 供图)

  修缮提升后的鼓浪屿八卦楼重新对外开放,以全新姿态喜迎八方来客。(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思明城市义工在中山公园开展志愿服务。(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心城区思明的浓烈年味在“烟火气”和“文化味”里升腾。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前来,尽享思明区精心烹制的文旅商盛宴。

  思明区谋划在前、做足准备,以安全、舒适、有序的环境迎接八方来客,全力以赴保障市民游客欢度新春,让市民游客在喜庆祥和的佳节氛围中游得舒心、吃得顺心、住得放心。

  

  打造文旅新看点 活动丰富引客来

  正月初一晚,2024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登上央视荧屏,将思明区旅游推向高潮。连日来,一道道兼具体验感与文化味的文旅商大餐在中心城区接连登场,景点景区人气爆棚。

  在百年老街中山路,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欢乐过大年。

  衣袂飘飘,国潮韵动。“龙耀厦门·国潮迎新”汉服秀于正月初一和正月初七举行,“舞蹈快闪+汉服踩街巡游”的形式受到了市民游客的喜爱。在正月初一专场中,来自11个国家的32名留厦过年的留学生身着传统汉服,在“思明city walk”中逛中山路,了解文化历史,欣赏汉服秀。

  正月初五,“福禄寿喜财”五福神巡游活动登场。伴随喜庆的音乐,五福神亮相送上祝福,展现了有年味、有韵味、有趣味的思明文旅新形象。

  用歌声展现厦门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正月初四和正月初六,闽南歌曲民俗表演登场。闽南话歌后陈飞携手历届“世界闽歌赛”优秀歌手,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经典闽南话歌曲盛宴。表演过程中还穿插闽南话快问快答,与观众热烈互动。

  当现代歌舞遇上高甲戏,会产生怎样的艺术火花?正月初三的民俗表演活动中,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深情开唱,高甲戏表演、汉服秀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近人民群众。

  “骑楼里的中国年”新春游园会上,木偶皮影戏、民俗艺阵电音三太子、南音舞蹈等表演点燃新春氛围。木偶皮影戏名家、省级非遗传承人——庄晏红带领团队演绎剧目《大名府》《偶遇厦门-新春乐》。同期举办的2024年思明购物节暨“字游三千年 中山路·甲骨文文化节”以传统文化主题艺术装置和新春市集,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的新春体验。

  整个春节假期,在市区文旅局的联动下,中山路表演场次达28场,现场观看人数3.6万人次。

  

  丰富文化供给 彰显琴岛魅力

  琴岛鼓浪屿在这个假期火爆“出圈”。广大游客争相领略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就在春节前,历时近三年修缮提升的鼓浪屿八卦楼重新对外开放,整个景点对外开放面积由原先约1800平方米增至约12030平方米,主、附楼功能分区更加鲜明,展陈独具特色,以全新姿态喜迎八方游客。这处占据C位的鼓浪屿地标性建筑成为游客热衷选择的去处。据统计,春节期间八卦楼接待游客数近2.2万人次。

  令市民游客惊喜的是,鼓浪屿精心设置的活动让大家通过不同形式认识、了解八卦楼。正月初三,八卦楼迎来第一批体验官,在参访八卦楼中感受厚重的人文内涵,并体验了新春拓福。这是鼓浪屿文旅中心携手惠和研学融汇历史文脉推出的“石音漫響·海上花园——非遗石刻之旅”主题研学活动。大家在细细品味中,了解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月14日当天则设计了一场“寻找心动宝藏”活动,以流行的打卡形式让市民游客探寻八卦楼,丰富游玩体验。有趣的是,漫步鼓浪屿,还能邂逅萌宠机器人“小鼓”,它们不仅能唱会跳,还有问答互动功能,成为鼓浪屿一道新的风景线。

  文化大餐也是鼓浪屿假期活动的一大亮点。“钟鼓喤喤—故宫博物院藏宫廷乐器”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出,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别样的“宫廷音乐盛会”。该展览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播,带领大家了解乐器背后的故事,感受传承数千年的礼乐文明。此外,“浪漫旋律 爱的乐章”专场音乐会等文艺节目吸引市民游客观看,感受琴岛浓厚的音乐氛围。

  在小城春秋影视小镇,市民游客在沉浸式游玩中细细品味厦门历史文化;胡里山炮台景区的特色巡游、火炮操演等活动轮番登场,吸引众多游客游玩……思明区扎实推进文化思明建设,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丰富文化的呈现方式,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因地制宜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新看点,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热情服务 思明“志愿红”点亮中国年

  近年来,思明区在景区景点、商业大街、交通枢纽站、网红打卡点等处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驿站。春节前夕,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动2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开放报名,迎来众多热心市民的踊跃打卡和积极参与,在春节期间开启“不打烊”保障服务。

  中山公园志愿服务点今年人气高涨,除了有城市义工“值班”,还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报名参与。正月初五上午,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杨银玲、黄丽珠,和三对亲子家庭组成小团队开启公园志愿服务之旅。她们带着夹子和垃圾袋,从泡茶点开始,绕公园走一圈捡拾垃圾,并为游客指路答疑。杨银玲笑着说:“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我们,节假日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

  从正月初一开始,思明城市义工的身影遍布轮渡、中山路、中山公园、环岛路等志愿服务驿站(点),耐心为市民及游客提供购票指引、旅游问询、文明出行以及其他便民服务。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在南普陀寺,厦门蓝天救援队每天协助南普陀寺进行新春安全保障,维持人员及车辆秩序,帮助寻找走丢的老人、孩子;在火车站志愿服务驿站,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为市民、游客提供开水供给、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还特别准备牛轧糖、大白兔奶糖、陈皮软糖等年味零食与市民游客分享;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金榜公园、沙坡尾海洋文化展示厅等志愿服务驿站,厦门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热情为市民游客答疑解惑,讲解文化知识;在轮渡码头、曾厝垵文旅志愿服务驿站,《诗意厦门 幸福思明》手绘地图成为抢手货,每天都有10余名志愿者在驿站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购票引导、路线指引、秩序维护、文明宣导等志愿服务……整个春节假期,思明志愿者用热情、好客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

  

  点击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

  坚守岗位服务一线

  用奉献守望幸福,以担当诠释使命。新春佳节,思明区各部门单位以及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巡逻在大街小巷,奋战在服务一线。

  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思明区文旅局深入辖内景区等重点文旅场所开展检查;思明政法干警加强巡逻防控力度,筑牢安全屏障;思明城管开放场地,方便居民游客临时停车,并设置流动便民服务站;环卫工人不辞辛苦挥洒汗水,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思明人齐心协力让市民游客平安幸福过节。

  

  重点项目建设 热火朝天

  正月初五,位于岛内东部新城的厦门第一中学思明分校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塔吊挥舞长臂、挖掘机来回穿梭,数十名施工人员分布在不同点位,正在砌筑砖胎模、开挖土方。

  去年10月启动建设的厦门一中思明分校项目是思明区重点民生工程,拟建48个初中班级,建成后将提高思明区东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国贸地产建设开发公司厦门一中思明分校项目负责人徐博思告诉记者,就在春节假期前,项目刚刚完成了1号楼地下室的底板砼浇筑施工。春节期间又紧锣密鼓启动3号楼的承台小土方开挖,以及砖胎模砌筑。“现在正在分区域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我们计划在4月份完成1、2、3号楼的主体结构正负零施工,8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今年春节假期,项目管理人员和60余名施工人员一起留厦过年。来自河北邢台的侯广建在工地上吃了集体年夜饭,“学校是民生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我主要负责钢筋绑扎,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是项目业主单位准备了年夜饭,还有年货和补贴,我们都希望能早点把项目建成。”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