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涵养思明习惯 引领文明风尚
厦门网 2024-03-06 10:49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会,丰富内容吸引一拨拨市民前来打卡;交流展示精品项目,一睹志愿服务风采;表彰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浓厚氛围……3月3日上午,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厦门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在这里启动,广大市民朋友纷纷奔赴这场文明之约,在参与活动中弘扬雷锋精神。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社会工作部、市委文明办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承办。

  在思明区文明实践中,志愿服务是靓丽的底色。接下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队将开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推动学习雷锋精神与文明实践有机融合,进一步掀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热潮,助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近年来,思明区着力于深耕群众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文明实践+”模式,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优化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激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动能。思明区统筹构建“1+10+98+N”(即1个区级实践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98个社区实践站、N个小区实践点)的立体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突出平台、项目、典范带动,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温暖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打开文明实践宣导新方式

  2024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启动

  “思明习惯春风化雨,思明习惯善良仁义,思明习惯文明有礼,思明习惯有我有你……”在熟悉的公益原创歌曲《思明习惯说》歌声中,学生、执法人员、社区居民纷纷走上舞台,倡议文明交通、带来普法微课堂、展示文明养宠。同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共同倡议,邀请市民朋友一起加入“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行动计划。

  活动上,思明区带来的“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原创宣导作品《思明习惯说》,以群众喜闻乐见、可亲可感的文艺形式呈现,节目一亮相就引发市民关注。目前这一原创宣导作品已经走进学校、公园等地。

  “福建好人”、厦门市深田小学校长吕珈臻也参与其中。这种全新的方式让她点赞,“倡议内涵丰富,通过情境化来展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达到了宣传的效果。”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丰富“爆米花阅读”品牌建设,完善近邻讲坛,开展思政一体化的学习活动,让青少年以更多元的形式开展“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行动。

  在生动的志愿宣导倡议后,“思明习惯 文明有礼”2024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计划启动。今年的十大专项行动聚焦的领域是:清新家园、线内规范停车、烟头不落地、文明旅游、文明礼让斑马线、共享晾晒、门前三包、文明养犬、文明餐桌和文明上网。接下来,思明区将采用“常态化开展+主题月推进”的方式,将“十大专项行动”内容和要求贯穿到2024年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搭建更多活动参与平台,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参与,进一步推动“思明习惯”成为思明人的行为规范,打造“文明有礼”的城区底色和人文风貌。

  

  解锁文明实践游园新体验

  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项目花样多多、趣味十足,设置参与奖、挑战奖、行动奖,贴心准备千份文明实践小礼物——当天活动的重头戏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游园会精心设计,点燃了大家游园打卡的热情,现场人气爆棚。

  整个游园活动分成六个“文明实践+”区域,融入市集、健康、文化、便民、志愿课堂和体验线项目,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户外广场形成了沉浸式文明实践打卡浓厚氛围。

  市民郑静璇和9岁的儿子吴旻轩成功挑战了文明实践互动问答、心肺复苏学习等15个项目,拿到了行动奖文具盲盒,“游园趣味性强、互动性强,既好玩又有意义。”平日里,母子俩还经常参加思明城市义工亲子志愿服务等活动。在郑静璇看来,“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大家都要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

  像这样深受市民好评的文明实践活动,每个月都会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开展。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出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每月定时、定点开展文明实践便民志愿服务。思明区志愿服务队、众多爱心单位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加入活动,传递爱与温暖。

  思明区还在景区景点、商业大街、交通枢纽站、网红打卡点等处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今年春节前夕,思明区委文明办还联动2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开放报名,热心市民踊跃报名参与。

  在“文明实践+志愿公益”方面,思明区打造“爱心冰柜——致敬高温下的您”公益项目,首批16个“爱心冰柜”供应点位由33家爱心企业捐赠25万瓶健康饮品,为户外一线工作者送去清凉。年前思明区又上新“冬日暖茶——陪伴寒风中的您”公益项目,开设首批27个暖茶供应点。此外,17家“爱心餐饮店”自2022年9月15日挂牌以来,免费提供爱心餐服务近2700份,爱心餐厅数及保障人数位居各区首位。文明城区汇聚爱心力量,彰显城市温度。

  

  特写

  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

  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队部,有一顶特别的头盔,上面有手写的外国友人名字。去年2月,蓝天救援队远赴土耳其抗震救灾,当地一支救援队找到他们,表达想来中国、来厦门学习的想法后,两支队伍互换签名头盔。签名头盔承载着两个救援队的友谊,更是蓝天救援队在国际救援中受到认可的见证。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陈素珍回忆起救援的情景,坦言压力很大:“作为救援队的队长,我必须把参与的17名队员安全带回来。”当时救援现场余震不断,挖掘的时候,横梁、板块都在头顶上……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救援队顺利完成了任务。现场救援总指挥特别邀请陈素珍指导救援工作——蓝天救援队在国际救援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

  让陈素珍尤为感动的是,队员在一个便利店购物时,店家为表达感谢,坚持不收队员的钱。“我们跨国而来,代表的不是个人,也不是队伍,而是中国的形象,我们不仅具备专业性,更有高度的纪律性。”陈素珍坚持拿出一张百元人民币,让店家作为纪念收下。店家当场双手接过人民币,高高举过头顶,然后贴在店内收银台后方显眼位置。这一举动让队员们心头暖洋洋的:“我们能得到如此尊重,再苦再累也值得。”-因为救援贡献突出,土耳其当地政府安排免费专机送他们回国。

  作为专业救援的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志愿服务精神,在国内各地发生灾难时,他们也基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去年12月,甘肃地震发生后他们便火速前往支援。而在厦门,2023年,陈素珍带领队员完成救援、公益活动、保障、培训、防灾减灾宣讲等活动就有399起。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

  认领公园志愿服务

  有市民发现,思明区莲花公园变得越来越温馨热闹了。今年1月,思明区选点莲花公园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主动进驻驿站服务。每到周末,队员都会为市民提供应急药箱、茶桌借用、童车寄存等便民服务,同时开展文明宣导。

  除了常规服务,这支热心的队伍创新启动“近邻一家亲·公园和谐美”项目,通过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致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公园文化。1月以来,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已经策划举办3场活动。春节前连续举办了“书法名家写春联送祝福”和盲人朋友迎新春茶话会两场公益活动,邀请书法家为市民朋友手书春联,欢欢喜喜把祝福带回家。2月24日,“公园文明共创建 近邻和谐闹元宵”元宵节灯谜会又在莲花公园志愿服务驿站举行。猜灯谜、吃汤圆、拼灯笼、逛灯会,志愿者和市民、游客互动,热热闹闹度过欢乐时光。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施锦城说:“驿站的设立,为我们提供一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基地,我们将用心服务市民和游客,为‘爱心厦门’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多做贡献。”

  

  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

  9年无休陪伴车站旅客

  今年3月29日,厦门火车站南广场志愿服务驿站将迎来它的9周岁生日。作为驿站的“主人”——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9年来全年无休,为市民、游客提供交通指引、旅游咨询、开水供给、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

  回想起2015年入驻驿站的场景,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发起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王世伟笑着说:“是学雷锋活动让我们和这个驿站结缘。”原来,当时南广场刚启用不久,恰逢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晨曦公益服务队和思明团区委在广场开展志愿服务。一场活动下来,他发现问路的不少,旅客对开水的需求也大。“在这里设立志愿服务驿站可以发挥大作用。”王世伟当时这样想。晨曦公益服务队因此在这里“安家”,从开始服务半天到后来服务全天,至今已3200多天。

  每年春运是他们最忙的日子。王世伟笑着回忆,最早的时候他和队友早上7点就来驿站烧水,给旅客泡方便面,最高峰时一天要用掉20大桶的桶装水:“当时我们就在门口搭帐篷,用围挡搭成桌子让旅客有一个地方吃饭。”

  如今,厦门火车站服务更完善了,但王世伟和60多位队友依然坚持轮流值守驿站,全年不打烊坚守着这份公益事业。“我们要把这份热爱传递下去,让旅客感受厦门这座文明城市的暖意。”王世伟说。

  

  数据

  吸引超700万人次

  2023年思明区市民文明素养再提升行动聚焦十大公共文明行为,创新推出文明积分卡,打造了“文明晾晒便民服务点”等各类宣传教育示范点175个,开展活动5800余场。

  思明区精心培育“思明文明生活时尚季”品牌IP,突出文明传承、文明引领、文明温度,去年开展的活动吸引线上线下超700万人次参与,“让文明走进生活,让生活更加时尚”的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全省首个文明实践慈善基金去年在思明区正式启用,首批扶持18个文明实践项目培育;提升“思明·文明学习时间”项目,设计6条文明实践打卡路线,去年开展沉浸式体验20余场;思明区志愿服务文化节成功举办八届,成为思明志愿者专属的节日IP,常态化引领文明新风尚。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