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鼓励鼓浪屿居民向游客开放老建筑
厦门网 2019-01-02 10:15

  鼓浪屿管委会近日联合市财政局、市国土房产局出台三项文化扶持政策,包括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以及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立足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实际,大力扶持文化企业、文化大师、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提升鼓浪屿文化内涵,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鼓浪屿文化遗产。

  文/记者 林晓云 图/王火炎

  高端文化项目落地 可直接指定承租公房

  按照规定,属于全球500强、全球品牌100强、中国企业500强等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具备闽南特色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国家、省重点文化企业30强等高端文化项目,可直接指定承租公房,无须参加公开招租。

  此外,文化展示、工艺美术、音乐主题、体育服务、教育培训等最低给予六折租金优惠;各级非遗传承人或者老字号企业,按照认定等级,最高给予四折租金优惠。

  对推出市场公开招租的公房,将采用“带方案、定业态”招租办法,要求投标人先行对鼓浪屿历史文化、区域功能定位等做基础调研,带着设计方案参与招标。 鼓浪屿管委会还结合文化遗产地实际,优化综合评分指标,降低价格分值,减少恶性价格竞争,凸显文化内涵的竞争优势。

  荣获文化艺术大奖 最高奖励100万元

  对符合条件的高端文化活动,实行分级认定,若是在国际、国内公认或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赛事、活动获奖,最高可以获得100万元奖励;参加其他优秀文化艺术赛事、活动,包括小规模展演,以及实验、先锋或探索性质的文化艺术活动等,也能申请最高30万元至50万元的奖励。如果活动前期需要投入较多资金,还可申请不超过活动总预算30%、总额不超过30万元的启动资金。

  若是相关企业以鼓浪屿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品获得国际级奖项或称号,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对符合条件的文化艺术大师在鼓浪屿开设工作室,并定期开展公益性文化交流培训活动,若租用公房可以享受200平方米以内一年免租金使用,超过的面积可享四折优惠;若自行租用产权明晰的私房,优惠更大,可享受200平方米以内最长两年的租金全额补助,超过的面积补助六成租金。

  开放钢琴演奏点

  每月最高可奖补2000元

  文化扶持政策还增加了公益钢琴演奏点扶持,鼓励居民、商家、企业等利用自有钢琴或自有空间作为钢琴演奏点,可自弹,也可开放给市民和游客演奏,最高可获得每月2000元的奖补。

  扩大原来“社区博物馆”项目的奖补范围,居民可利用独栋、独层专设展馆,也可结合居住、经营等功能做展示,除了给予一次性装修补助外,还给予常态化管理的资金补助,鼓励居民向游客开放老建筑、老房子,向游客讲述自己家族的老故事。

  对在鼓浪屿举办,以传承琴岛文化为主题的公益性小型演唱会、音乐会、诗歌朗诵会、音乐快闪、文化宣讲、摄影展、书画展、足球赛、橄榄球赛等,每场最高可以获得2500元的奖补。文化社团代表鼓浪屿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比赛获奖的,最高可获得一次性奖励5000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