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这是筼筜街道的创新之举,免费开放欢迎您来体验
厦门网 2019-02-01 17:12

  

体验馆内,孩子们挥舞手臂玩起垃圾分类体感游戏,在玩中学习垃圾分类。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白  莹

  陈志山

  图/本报记者  黄   嵘

  “居民把垃圾提过来,我都会说‘谢谢你们支持环保’。真的,人心换人心,现在很多居民在路上都会跟我打招呼,我很有成就感。”屏幕上,督导员甘玉凤的一番话语深深触动每一位筼筜街道垃分人。

  1月29日,筼筜街道举行2019垃圾分类新春动员会暨表彰大会。会上,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为题材的纪录片《从心出发,以爱以责任》首发。如此别出心裁的形式,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方力量的付出,引发参会人员共鸣。

  当日,大家还共同见证了筼筜街道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地点:仙阁里150号二楼)揭幕。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标志着筼筜街道用数字化视角开启垃圾分类科普的新征程。

  垃圾分类纪录片首发

  真情再现付出与收获  激励每一位筼筜垃分人

  走访征求居民意见、桶边督导记录分类情况、学习交流垃圾分类经验、克服困难推进高楼撤桶……七分三十秒的微纪录片里,来自不同岗位的代表人物讲述着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感受,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深刻诠释着这部垃圾分类微纪录片的名称——《从心出发,以爱以责任》。

  “有的督导员几十年没写过字,为了做好督导情况记录,一回家就练字,我真的很感动。”纪录片中,筼筜街道湖光社区督导员小组长顾谏阳讲述这个细节时,不少督导员红了眼眶。从不理解到理解配合,再到垃圾分类准确率的提高,顾谏阳见证着督导员辛苦付出取得的成果。“居民给了督导员一个很美的称号——环保警察。”顾谏阳由衷说道,“每一位督导员都是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如今他们有着更深的认同感和自信当好督导员。”

  “在街道协调解决垃圾分类工作遇到的问题中,我们也逐步发现社区干部和督导员对垃圾分类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也是更加热情。”纪录片里,筼筜街道综治办副主任陈志山说起高楼撤桶的不易和街道基础设施建设。

  陈志山介绍,“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提高居民意愿’这一件事,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每一位居民的自觉行动。”

  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揭幕

  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  大人小孩都点赞

  “小孩用过的尿片应放入哪类垃圾桶?”屏幕上刚跳出问题和选项,各就各位的五位小朋友纷纷按下按钮抢答。以最快速度正确抢答的小朋友随即获得10分,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1月30日上午,位于思明区筼筜街道仙阁里150号二楼的筼筜街道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迎来首拨参观体验者。来自民立二小的一群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一起在有趣的互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妈妈蓝女士带着七岁的女儿蓝伊彤边玩边学习,她说,“场馆设计互动性强,这样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以“玩+学”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场馆分为科普区与实践游戏区。此外,馆内还设置废物利用创意展示区和垃分小课堂。接下来,将陆续开展环保酵素制作等课程。

  筼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是街道构建的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平台,旨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尤其是培养提升青少年的环保意识。

  温馨提示

  筼筜街道垃圾分类科普馆面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以电话预约前往参观。

  地址:思明区筼筜街道仙阁里150号二楼(筼筜街道社区安全教育馆内);

  预约电话:0592-5200713。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