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老鼓浪屿重现 音他们更动人
厦门网 2019-05-05 10:38

演出开始前,唱片博物馆播放了珍藏黑胶唱片中的老歌曲。

厦门市音乐学校的学生进行演出前的准备。

厦门音乐学校学生在鼓浪屿唱片博物馆唱响老歌。

  文/本报记者 佘峥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鼓浪屿近百年历史的黄荣远堂大别墅,钢琴伴奏的《夜上海》,在别墅的古希腊陶立克柱蜿蜒飘荡——“五一”小长假,厦门市音乐学校学生们在位于黄荣远堂大别墅的中国唱片博物馆,举行“传唱经典歌曲,传承音乐文化”音乐会,观众是游客。

  不能简单地把它看成一场音乐会,它是厦门市音乐学校守护鼓浪屿音乐之魂的行动,过去十几年,这所办在鼓浪屿里的学校一直默默地这样做。

  【怀旧音乐会】

  传唱经典歌曲 还有“说书时间”

  位于鼓浪屿福建路的黄荣远堂大别墅,留下最著名的传说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鼓浪屿夜莺”颜宝玲带领下,这里每周都举办唱片欣赏会。不过,即使是2017年中国唱片博物馆选址鼓浪屿黄荣远堂后,大多数时候它只是静静地展示中国唱片百年历史。

  5月1日下午,武汉来的吴女士,在鼓浪屿的小巷里转了半天,来到黄荣远堂,隐隐约约听到里面传出的钢琴声、歌声,以及咿咿呀呀的练唱声音,仿佛把外面商贩的喧嚣关在“门外”。

  唱片博物馆的门卫告知她:今天这里有场音乐会。

  这正是厦门市音乐学校在这里举行的“传唱经典歌曲,传承音乐文化”音乐会。它的主题是怀旧,音校年轻的女学生穿着旗袍,在钢琴伴奏下唱了《夜来香》《天涯歌女》等老上海的歌曲,还有极富中国传统戏曲韵味的《我住长江头》等。

  最特别的是,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被分为四段“说书时间”——音乐学校邀请厦门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在鼓浪屿长大的林聪明,穿插介绍鼓浪屿的音乐文化。深谙受众心理的林聪明把四段“说书”时间安排得跌宕起伏。譬如说,他先开始介绍鼓浪屿音乐历史,最早是受西方教会音乐影响,接着,他问,鼓浪屿的音乐文化仅仅是西方教会音乐?那么,五口通商,也不止厦门,为什么只有鼓浪屿留下音乐文化?抛出问题后,他就戛然而止,留待下一段说书时间再接着往下说。

  因为音校的音乐,因为林聪明的“说书”,吴女士在鼓浪屿多待了一个多小时。她说,她沿着龙头路一路走来,一直在寻找传说中的钢琴声。吴女士说,感谢这场音乐会,它让我们知道鼓浪屿不仅有奶茶,还有钢琴,有音乐。

  【演唱新舞台】

  在唱片博物馆 找回“老鼓浪屿”

  这位武汉游客在中国唱片博物馆留下的评语,正是厦门市音乐学校校长谭筱英和她的同事所追求的。

  今年年初,音校和中国唱片博物馆签订协议,后者成为音校学生的实践基地——每个月,音校学生都要到中国唱片博物馆举办一场类似“传唱经典歌曲,传承音乐文化”音乐会,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还会不定期到这里担任讲解员。

  这一合作协议,被认为是“天作之合”——对于音校来说,唱片博物馆是再合适不过的实践基地;而对于唱片博物馆来说,要找这么对口的志愿者也是很难得。

  音校声乐老师黄晓敏认为,艺术学生需要舞台,需要观众,需要表现力,从这个角度看,唱片博物馆是理想的伙伴。

  这只是一方面,音校有自己的“私心”。谭筱英说,我们也想通过唱片博物馆的这个舞台,让岛上游客真切感受到:鼓浪屿不仅有那些网红店,还有音乐,有文化。

  音校齐晓琳老师一直记得今年寒假第一天,音校学生到唱片博物馆实践的情景:人太多了,学生索性把舞台搬到黄荣远堂的门厅演奏、演唱,游客静静地围在旁边倾听。

  她说,附近居民说,老鼓浪屿的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音乐守护者】

  “日不落”音乐会 免费请游客欣赏

  中国唱片博物馆的艺术实践基地,只是音校在鼓浪屿上的基地之一。齐晓琳说,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历史博物馆都是实践基地。她把这类活动称为“有声”的志愿活动,学生会定期到实践基地为游客弹钢琴,诸如洁净家园这类的活动学生也没有落下。

  谭筱英说,我们一直富有使命:要守住鼓浪屿的音乐之魂。她说,音校也是带着这一使命诞生:1990年厦门市决定在鼓浪屿岛上创办一所音乐学校,就是为了让鼓浪屿的音乐(钢琴)文化精粹能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弘扬。

  近几年,鼓浪屿岛上的学校一家家撤离,2013年音校也在五通建立校区。不过,谭筱英说,我们的根一直在这里,现在音校鼓浪屿校区保留有初中六个班和中专六个班。

  现在看来,音校是鼓浪屿音乐之魂的最坚定的守护者,鼓浪屿音乐厅有个“日不落”音乐会——每晚都有音乐会免费向游客开放,以便让音乐之岛名副其实。近年来,音乐厅每年至少有60场音乐会,都由音校师生“承包”。不仅如此,向慕名而来的各界名流展示“音乐之岛”,音校师生是主力队员;而重大节日,在鼓浪屿钢琴码头、重点景区广场,音校师生也会“从天而降”,以音乐快闪的方式向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传递鼓浪屿的音乐文化。

  不仅用吹拉弹唱,音校开始也用“说”的。齐晓琳举例说,原本唱片博物馆的解说,说的都是别人家的唱片历史,现在也加入了鼓浪屿音乐故事。

  5月1日,音校学生最后以“鼓浪屿之波”结束当天的音乐会。谭筱英说,在这里演和听“鼓浪屿之波”,和在音乐厅里的完全不同,在鼓浪屿土地上的“鼓浪屿之波”会更触动人心弦。

  【背景】

  音乐学校带着使命诞生

  1990年厦门市决定在鼓浪屿岛上创办一所音乐学校,就是为了让鼓浪屿的音乐(钢琴)文化精粹能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弘扬。

  【链接】

  中小学艺术“奥斯卡” 音乐学校获“三连冠”

音校乐团在演奏。

  厦门市音乐学校管弦乐团演奏的德沃夏克《C大调第八交响曲》第四乐章,近日获得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这也是音校在这一比赛的“三连冠”——连续三届,音校获得全国一等奖。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每三年举办一次,是中小学最权威的艺术比赛,俗称中小学艺术“奥斯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