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诗歌因琴岛更多韵 琴岛因诗歌更动人
厦门网 2019-10-21 15:10

  

2019鼓浪屿诗歌节开幕式讲述美丽岛屿的中国故事。

  ▲演出人员声情并茂演绎诗歌作品。

  前日,伴着激昂的鼓响和悠扬的琴声,一曲新颖别致的《鼓舞·鼓浪》敲开了2019鼓浪屿诗歌节开幕晚会的序曲,也宣告诗歌节正式开始。连续三天,琴岛诗意盎然,多场诗歌研讨、诗歌沙龙、诗歌进校园活动精彩纷呈,令国内外诗人、学者和诗歌爱好者们齐聚一堂,分享诗歌,抒发诗情,以诗会友。鼓浪屿因诗歌而展现秀美人文,诗歌因鼓浪屿而更显多情。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张玉榕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昨日上午,诗歌进校园活动在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举行。现场,厦门二中、人民小学成立中华诗词青少年研学基地,“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冠军陈更为其揭牌。“诗歌能唤起创新意识,令我们勇于打破常规,能提高情商,让我们变成一个温暖的人,诗歌还能给予我们勇气,让我们拥有一颗进取之心,诗歌让我们走向深邃,成为一个会思考的人,尊重时间也尊重生命。”陈更致辞时说,我们应该亲近诗歌。

  与此同时,诗歌朗诵会也在菽庄花园内的一角进行。菽庄吟社和西木读书会的诗人、诗歌爱好者读诗交流,美丽的语言与美景交融,构成秋日里别致的诗情画意图。“琴岛几多韵,山水乐重逢。晚晴芳草都爱,天意总相融”“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我以爱的名义沉溺于相逢喜悦,我以爱的名义驻扎在你的心里”……这里既有诗人原创诗词的分享,有李白《将进酒》的回味,也有现代诗的即兴演绎,让人们看到诗歌的玲珑多变。

  “我听到这些诗就迈不开腿了,也很想加入去读一读!”来自河南的蒋女士驻足许久,拿着手机录下好几段诗,她说,她是一个诗歌爱好者,来到鼓浪屿被美景触动,又被诗歌节的活动引发了诗兴,她会把此时此刻的所见所闻记在心里,回去好好揣摩写一首诗,来表达对鼓浪屿之旅的感受。诗歌爱好者朱丁岚是菽庄吟社的成员,她朗诵了赞美鼓浪屿的原创古诗和古词,她说,活动融入市民游客中,极具亲和力,能让更多人喜欢诗歌,让这一文化瑰宝更具生命力,彰显出文化自信。

  人物

  “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陈更:

  鼓浪屿的生活很诗意

  陈更1992年出生,唯一一位连续四届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并在第四季斩获冠军——在鼓浪屿诗歌节上,陈更是最年轻的,却也是最受瞩目的参加者之一。她一出场,便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见过不少大场面的陈更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诗歌节,第一次来鼓浪屿,她认为鼓浪屿慢节奏的生活保持着一种诗性,与诗歌节再契合不过了。

  谈吐间,陈更随口而出各种诗词,显示出惊人的诗词储备量。在她眼中,诗词是一种美,诗词不会无聊、呆板、重复,没有任何界限,而美也是没有界限的。作为北大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专业的在读博士,她还将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当作是一个假期,有种“满血复活的感觉”。“诗词是很个人的体验,平时我们也不会有时间在一起这么深入地讨论诗词,而参加比赛时,我们只讨论诗词,交流会带来很微妙的化学反应,非常新鲜。”陈更说。

  陈更还透露她最喜欢的诗人是杜甫和张九龄。对于品读和背诵诗词的建议,陈更说,单纯的记忆是无趣的,大家应关注文本背后的故事,读诗词是潜移默化的过程,读一千首诗和读一百首、一万首的感触、收获都是不同的,大家要多思考。她也留下一句诗与大家共勉:“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声音

  诗人子梵梅:

  厦门诗歌氛围好

  2008年,我第一次参加鼓浪屿诗歌节,至今已有11年。后来的每一届鼓浪屿诗歌节我都参加,我发现我们讨论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主题有土地、自然、生活等,更加接近人本身。厦门是天生拥有诗情画意的地方,美丽的环境和温润的气候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诗人聚集到厦门来。厦门诗人经常聚会,我们拥有自己的诗刊《陆》,差不多每年出一期,最近一期是厦门诗人特辑。

  正因为厦门有着良好的诗歌氛围,我才一直留在这里创作。2015年我搬到鼓浪屿上居住,开咖啡馆。申遗成功后,鼓浪屿更有秩序,也更具活力,不少诗人也和我一样,来到岛上生活,这里是很好的诗歌创作地。我们时常举办沙龙,互相抱团交流。诗歌是鼓浪屿的传统,我希望,随着鼓浪屿诗歌节的延续,鼓浪屿的诗人群体能更加壮大。

  诗人、翻译家姚风:

  诗歌节水准不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鼓浪屿诗歌节,我为两场活动而来,一场是主题沙龙《诗者和译者:双重角色的多元发声》,另一场是柔刚诗歌奖的颁奖。主题沙龙中,参与讨论的嘉宾都是双重身份,既是诗人,也是中英、中瑞、中葡等双语的翻译者,我们就翻译是不是一种再创作、诗人本身的气质会不会影响自己所翻译的诗作等问题来展开交流。

  而柔刚诗歌奖到今年是第27届,对业内人士来说,是个含金量很高的奖项,不仅因为它延续了这么多年,更因为它的独立公正。评选过程中全部作品都是匿名,不论是名家大咖,还是无名小辈,评审都一视同仁,以作品的水平论高低。

  这两场活动也体现出了鼓浪屿诗歌节内容丰富,包罗万象,而且水准不俗。我期待鼓浪屿诗歌节今后能越办越好,将诗歌与音乐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带给大家更多耳目一新的感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