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全面强化项目带动 着力提升城区品质
厦门网 2020-05-19 16:29

  海峡交流中心酒店。(意向效果图)

  本报记者 林  雯 吴燕如

  通 讯  员 夏思萱

  海峡交流中心酒店启动施工、中山路片区改造全面提速、筼筜污水厂进水系统改造稳步推进……昨日,思明区9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思明抢抓“岛内大提升”的重大历史机遇,把产业提升、民生改善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全力提升城区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拼出城区发展新空间,绘就百姓生活新图景。

  突出项目攻坚抓落实,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思明区服从服务全市一盘棋,提振精神、跳起摸高,找准定位、差异发展,通过城市更新全面推动空间拓展、产业升级、功能优化、人文进步、隐患消除,扛起三分之一、撑起中流砥柱,努力把思明建成全国的精品精华,为打造中国城市发展的厦门样板贡献思明智慧和力量。

  加强产业带动

  会展北再添标志性建筑

  汇聚厦门金融中心大厦、中航紫金广场、建发国际大厦等超高层楼宇的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区将再添一座标志性建筑。昨日上午10时,在位于会展北片区展鸿路上的一处施工现场,伴随着挖掘机发出的阵阵轰鸣声,思明区政府、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代表性项目——海峡交流中心酒店正式开工。

  在“岛内大提升”的浪潮中激流勇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总投资10.1亿元的海峡交流中心酒店采用双塔式布局,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会展北片区旅游创新产业国际化、高端化、市场化程度,展示城市沿海界面的高端形象,为厦门打造一流的会展产业集聚区提供多层次商务及旅游文化需求。这是思明区围绕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的又一次实践落地,将为思明区滨海旅游、会展会议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再添新动力。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基坑支护及土方施工,今年内将启动主体施工,目标是在2023年年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现场负责人建发房地产集团的陈琦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的重大挑战,项目组一方面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严密的防疫应急预案,建立人员健康管理“一人一档”,在防疫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根据项目工期安排加强资金、设备、材料和人员保障;另一方面自加压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体施工人员协同攻坚,科学、高效、安全施工,将千方百计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昨日,思明区集中开工海峡交流中心酒店、鼓浪屿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工程、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筼筜污水厂进水系统改造工程、中山路片区改造、站南中心装修改造工程、东坪山路拓宽改造工程、官任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龙山东二路和横一路道路工程等9个“岛内大提升 岛外大发展”项目,总投资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亿元,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加速跑”,环顾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紧张起来、大干快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思明激荡。

  加速片区改造

  重塑特色商业街区

  中山路片区改造是昨日集中开工项目中备受关注的项目之一,片区居民和商户正用行动支持美好规划。中山社区居民郑伟聪第一时间签订协议,配合拆除自家屋顶上的铁皮屋。在老城区出生长大的他格外关注此次片区改造提升,“希望这次改造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让老城区的特色风貌更加鲜亮”。

  东北至新华路、东南至镇海路、西南至鹭江道、西北至厦禾路——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面积约1.5平方公里。根据片区规划,近三年将开展“一路五街十巷四节点一片区”提升改造工程,其中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改造内容包括优化空间布局、风貌建筑保护、改善交通体系、环境整治提升、市政设施改造、广告店招整治、商业业态优化、智慧街区建设等,完成后将呈现南洋风情与闽台风情相融合的历史文化街区,复兴、重塑一个富有生命力的特色商业街区。既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同时,又创新性地面向未来,使街区“活”起来,让历史文化真正延续并加以活化。

  带着居民的热切期盼,中山路片区改造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立面改造方案已确定,正在抓紧进行施工图优化和招投标准备工作,与市政相关的电力、通讯等改造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同时,中华街道和社区正在进行立面改造及违建拆除的动员工作,平均签约率已达70%以上。

  加速推进“岛内大提升”,思明以城市更新为总抓手,高效有序推进中山路片区改造等重大项目,盘活城区发展空间,让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光彩。

  补齐设施短板

  增强居民幸福感

  污水系统改扩建、排水管网改造、道路拓宽、装修改造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民生改善离不开项目建设,第二季度开工项目将加快补齐市政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居民美好生活品质。

  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提升,事关百姓生活质量,事关生态环境保护。昨日与此有关的开工项目就有三个:鼓浪屿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工程、筼筜污水厂进水系统改造工程、官任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

  据悉,总投资2.044亿元的鼓浪屿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工程将对黄家渡、汇景园、港仔后等地污水处理站进行改扩建,提高鼓浪屿的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同步开工的筼筜污水厂进水系统改造工程,则通过先进工艺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将有利于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厦门水域水质,维护生态平衡。此外,官任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也将提高片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而另一项目,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将新建一座泵站,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筼筜湖的排洪排涝能力。

  让城区交通更便捷,让居民出行更顺畅,让居民幸福感更真切。昨日开工的项目中有两个道路工程,其中,东坪山路拓宽改造工程聚焦改善沿线交通条件、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将为片区居民出行以及周边市场的运转提供极大的便利。龙山东二路和横一路道路工程将打通龙山东二路与谊爱路,横一路与金尚路,进一步完善片区交通网络。

  在思明区站南路6号,总投资约1亿元的站南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完工后,厦门市民将又多一处休闲文化活动场所。

  加大力度升级基础设施配套,思明区重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进一步提高城区宜居度和群众获得感,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中心城区。

  海峡交流中心酒店开工现场。(蔡茂祥 摄)

  项 目 点 击

  ●海峡交流中心酒店

  ●鼓浪屿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工程

  ●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

  ●筼筜污水厂进水系统改造工程

  ●中山路片区改造

  ●站南中心装修改造工程

  ●东坪山路拓宽改造工程

  ●官任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

  ●龙山东二路和横一路道路工程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