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嘉莲街道:一条盲道,一份专属关怀
厦门网 2020-07-17 09:32

 

 ▲观远里小区设有“近邻之家”,方便服务社区居民。

  小区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外部改造和内部治理齐抓共赢。

  经过改造,小区整洁又美观。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墙体彩绘。

  文/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钟雅静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内有一条盲道,这条去年建成的盲道是小区业委会牵头为唯一的视障居民吴先生专门建设的,盲道从他家门口一直延伸到小区门口。

  这个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既是小区成功实现高颜值外部改造的结果,更是小区和谐“近邻”氛围的直观体现。

  2019年5月,观远里小区成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成果不仅体现在外在“形象”上,更蕴藏于内在“品质”中——莲花北社区党委深化实践“近邻”社区治理模式,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实现小区居民共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变身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小区,观远里小区一跃成为思明区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的范本,“小区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谈起观远里的变化,居民们的脸上堆满笑容,语气中充满自豪。

  改造

  社区党委发动  小区业委会牵头

  “有人为了停车,把小区的树都砍了。”回想起改造前的观远里,居民罗菁华连连摇头。

  开放式的无物业小区,附近居民、街边商家,甚至是到周边超市购物的人,都可随意停车,小区里每天都要上演激烈的“抢车位”大战。而“大战”的结果是,居民和居民、居民和商家、小区居民和附近居民间的矛盾越来越深,不和谐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无缘无故车就被划花了,这样的事经常发生。”观远里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建华回忆说,当时自己一度有搬家的想法。

  居民们都知道,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的“病灶”远不止停车矛盾这一个——小区道路一到雨天就污水横流;绿化带被车辆、行人踩成“黄土坡”;垃圾桶周围垃圾散落一地,臭气熏天;各种电缆线如“蜘蛛网”悬在半空……生活环境每况愈下,居民苦不堪言,改造小区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2018年,搭乘思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在嘉莲街道和莲花北社区党委的指导和组织下,观远里小区依法成立了业委会,首任主任便是党员刘建华,多名党员成为业委会骨干。

  在“红色”业委会引领下,小区改造马上提上了日程。业委会全员出动,带着改造方案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大多数居民支持改造,大家要求:停车位要建、绿化要恢复、地下管网要更新、小区环境要升级。

  在街道、社区的资金支持和积极推动下,2018年10月,小区正式启动改造。有了党员带头的业委会,“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破解小区治理困局的成效逐步显现。以解决停车难为例,业委会先行垫资11万元在小区建设监控、道闸、停车位围栏等基础设施,在小区内划分出257个停车位,满足每个有车家庭停一辆车的需求,“既保障停车,还能维持较高的小区绿化率。”刘建华说。

  7个月时间,破损道路恢复了平整,泥泞绿化带变身规整停车位,水泥空地上新建了绿地、花圃和党员爱心岗便民小木屋,四通八达的开放小区新添了道闸设施……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新生活的到来。

  自治

  深化实践“近邻”治理  居民共管打造和谐小区

  老旧小区“面子”提升了,同时更多人也意识到,小区的“里子”也是时候改改了,居民从此走上自治管理之路。

  小区自治,是要让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管理事务中。如何高效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社区党委再次发挥作用,一个具备咨询服务、岗位轮值、调解纠纷、交流议事、巾帼增能、文化活动等六大功能的小区党群活动驿站“近邻之家”在观远里小区投入使用。“建设党群活动阵地是第一步,让居民借助‘近邻之家’加强交流、增进感情进而发挥所长,实现小区管理良性循环,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黄英说。

  如今,观远里小区有一个活跃度很高的微信群,群内成员有莲花小学的老师、社区社工和40余名女性居民,大家最常交流的是如何改进家庭亲子教育,让亲子关系更和谐——这是社区妇联牵头在观远里组建的小区妇女组织“观远芳华”的一次具体实践。“我们很看重女性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家庭亲子关系和谐,更有利于女性走出家庭,带动家庭成员一起反哺小区工作。”莲花北社区网格员吴美婕说。

  小朋友宣传科普、小区居民服务巡查、城管人员护航督促——每逢节假日,这支由“红帽子”“红袖标”“红领巾”组成的“三红”志愿者服务队就会出现在观远里小区各个垃圾分类点。从随意丢弃到实现精细化分类,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正是小区居民全员参与、共管共治的一个生动案例。

  小区改造后的一年多来,近邻互助在小区里成为常态。“邻居家有事,就把孩子托付给我照顾。我家装修没人在,就把钥匙放在‘近邻之家’,直接让工人去取。”在观远里居住了33年的周小凤高兴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7月14日,记者采访的当天,小区其中一栋楼正在修整外墙。刘建华说,接下来小区还要对更多屋顶进行修缮美化,费用从小区的停车收入里全额支出。由“输血”转为“造血”,有576户2300余人的观远里,这个莲花北社区规模最大的无物业老旧小区实现了华丽蝶变。

  同样的故事还将在嘉莲街道的更多老旧小区继续上演。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关负责人范建新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嘉莲街道共有14个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目前,街道方面还梳理了40余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根据全市安排,这些小区的改造工作也将逐步提上日程。

  【名片】

  “三理”

  工作法

  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弘扬“近邻”文化,运用党建引领-治理、部门协作-法理、近邻互助-评理的“三理”工作法,激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成功实现无物业小区的治理改善,为破解“思明之问”、深化小区治理提供了现实范本。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