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垃圾点洗得干干净净 游客不好意思乱扔了
厦门网 2020-07-17 14:46

  

  ■老汪将一大袋空啤酒瓶放进垃圾桶。

  早上6点半,70岁的汪贻南就骑着电动车出门了,到上午8点半,他要完成24个垃圾分类点的巡查工作,傍晚6点半到晚上8点半,他还要再巡一遍,天天如此。

  海龙小区的一位居民说:“我在阳台上连续三天观察他,他的确认真负责,给他点赞。”巡司顶社区党委书记叶晓军对老汪的工作也是赞不绝口:“除了吃饭睡觉,老汪都在工作。”

  汪贻南是思明区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居民,2018年2月正式成为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去年7月1日担任组长。

  文/图 记者 吴笛

  有办法

  直接沟通行不通,请邻居帮忙去说

  老汪是江西人,跟女儿女婿来厦门生活20年了。刚当垃圾分类督导员时,他就遇到了难题。60多岁的老陈扔垃圾时不分类,前几次汪贻南上前指导,老陈不仅不配合,态度也不好,老汪只好帮他分类。

  后来,他到老陈家入户宣传,老陈还是很不客气:“凭什么说你是督导员?谁认识你啊!”直接沟通行不通,老汪就想让周围人帮忙。他拜托邻居帮忙提醒老陈,并请老陈的女儿帮忙劝导。有一次老陈又来扔垃圾,老汪发现他对垃圾进行了简单的分类,虽然做得还是不到位,但老汪好好夸奖了一番:“这次做得不错啊,下次继续努力哦。”

  就这样,经过了两三个月,老陈终于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还跟老汪成了朋友,见面会热情地打招呼。    

  挑重担

  垃圾点旧貌换新颜,游客纷纷点赞

  思明南路451号垃圾点附近人流量大,垃圾分类难度也大,社区把这块“难啃的骨头”交给老汪。老汪观察发现,垃圾点卫生差,而游客怕脏经常将垃圾放在桶盖上。

  老汪还发现,垃圾点附近有一家小作坊经常违规倒垃圾。于是他走进这家作坊,手把手教工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另外,他还亲自动手,让垃圾点“旧貌换新颜”。每天,他都早早来到这个垃圾点,将所有的垃圾桶洗得干干净净的,还将周边的环境打扫干净。垃圾点干净整洁了,游客就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加上老汪的引导,很快此处垃圾点的环境彻底改观了。

  很多游客对老汪说:“厦门真是太美了,连垃圾点都这么干净整洁,真棒!”每次听到游客这样的称赞,老汪都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不停歇

  每日固定6公里,巡查24处垃圾点

  去年7月,老汪成为垃圾督导员小组长,他每天要固定走6公里,巡查24个垃圾分类点。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电动车。每到一处垃圾点,他都要观察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是否规范,记录是否完整,督导是否到位。遇到垃圾点卫生不达标的情况,他会动手帮忙。在巡查的路上,只要发现有卫生死角,他都会把卫生搞好再走。

  老汪说,社区就像自己的家,居民就像家人,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让家人在整洁的环境中生活,他觉得特别开心。

  【征集令】

  您的身边有垃圾分类达人吗?您有垃圾分类金点子,身边有好案例、好做法吗?本报面向全市征集“垃分达人”的典型故事,以及“垃分金点子”的典型经验、做法,欢迎提供线索。您可以拨打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发邮件至ljfl5589999@163.com,或者在“晚报应帮帮”微信平台留言。8月下旬将启动十佳“垃分达人”和十大“垃分金点子”评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