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中华街道文安社区整合资源深化服务,探索创新工作法
厦门网 2020-08-26 17:35

  

■文安社区联合企业开展公益课堂。

  ■小手拉大手,共同维护环境

  上周三下午,文安社区的十几名居民来到社区共建企业四角圆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共读《生命的重建》。这样的读书会已经持续了两个月,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读书会是文安社区联合多方力量、整合资源、深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中华街道文安社区探索“一路多联共治”工作法(即以中山路为中心,多方联合共同治理的模式),奏出新厦门人积极融入、老厦门人安居乐业的新篇章。

  记者 戴懿 通讯员 洪林茜 张志鹏

  一路

  协调设计单位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赢得支持配合

  在中华街道,中山路片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次工作重点在文安社区辖区范围内的,有中山路、太平路、定安路、泰山路、钓仔路(含第六市场)、水仙路。

  前期,文安社区积极走访,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入的宣传、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使得改造工作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积极配合。违建需要拆除,有的居民一口答应,也有的居民显得有点为难。比如,泰山路的一名八旬独居老人把厨房、厕所建在了阳台,如果拆了,煮饭、上厕所怎么办?

  为了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文安社区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设计单位,立足实际帮助居民在室内重新规划改造,实现了室内生活功能的完善。如今,除了定安路,其他四街已实现违建拆除协议100%签约。

  文安社区居委会主任林秀琦说:“现在很多居民见到我们都会主动询问:你们什么时候来拆?我东西都搬好啦。”

  多联

  社区达人将把公益课开进小区 多联服务再升级

  如何联合多方力量,更好地让居民享受到多样化的服务,文安社区一直在努力实践。8月8日,中山海景小区负一层的八闽美食街开业了。在美食街建设前期,社区就积极介入沟通,美食街中间设置了舞台,以后这里将成为社区与商家为居民开展活动和服务的平台。

  在中山海景小区的架空层,2000多平方米的党建服务活动室正在打造中。同时,小区人才库也已经初步建设完成。这里将植入近邻文化,社区达人们计划在小区开展绘画、武术、瑜伽、礼仪等公益课程,实现在自我服务的同时将服务延伸,为社区的其他居民服务。小区党支部、老人协会等多元调解力量也在这里汇聚,化矛盾、促和谐、增情谊。

  四角圆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该公司执行董事江月华透露,开学后公益服务还将延伸到学校。“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让大家感受到爱,大家受益了,也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共治

  四方共建提升中山路商圈环境 深化服务内涵

  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中山路及周边支路上出现了一支特别的队伍,这是文安社区联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大队、思明区城管局中华中队、鑫中华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

  他们以泰山路口的中山路党员服务驿站为据点,积极开展门前三包、占道经营等巡查规范工作,共同维护中山路及周边的环境,为破解社区工作的难点痛点找到了新路径。同时,他们还携手商家、游客、群众,共同维护并促进中山路商圈营商环境的提升。

  近日,中山路党员服务驿站将全新亮相。中华街道本着将“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的理念,收回了中山路主街一处出租经营的房产,重新改造成升级版的党员服务驿站。同时,还将融入微型消防站功能,增添防灾减灾设备,为社区治理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在厦门的城市窗口更好地展现党员风采,深化服务内涵、展现中华文明形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