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厦港送王船 年轻人助阵
厦门网 2020-11-18 16:04

 

 ■中马联合送王船,网上直播吸引超百万人次观看。

  ■民众送王船,祈求幸福平安。

  15日下午,第十届厦港送王船活动在沙坡尾精彩上演。本届王船长11.12米,宽2.55米,为历年之最;厦门与马六甲同时送王船,又处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非遗期间,可谓意义非凡。

  “该流的汗都流完了。”与往届不同,此次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差不多占了一半,他们激动地在工作群内分享感受,并时不时说着刚跟老一辈学的祝福语:“兴啊,旺啊,发啊!”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弥补海外同胞未能出席的缺憾,15日的活动还通过直播展示中马两国送王船盛况,吸引超百万人次观看。

  文/记者 王绍亮 陈鹏程 见习记者 兰云丝 马啸凌 通讯员 危婧璟 图/刘东华

  “90后”

  不仅自己积极参加,还带动20多名伙伴一起来

  “90后”陈晰哲是厦港人,2017年开始在沙坡尾创业,一直对沙坡尾这块土地充满好奇,跟厦港龙珠殿的前辈们走得特别近,也特别亲。

  “从事文创行业,不懂文化,怎么谈创新呢?”陈晰哲说,沙坡尾是厦门海洋文化的起源地,有着独特的文化属性,在有机更新改造过程中历来重视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其中,国家级非遗送王船久负盛名,还有延绳钓、疍民文化、海普、朝宗宫做十六岁成年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厦港送王船已有百年历史,自恢复举办活动以来,今年正好是第十届。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是否举办一直没有定音,直到9月才确定。这艘王船由龙珠殿年过九旬的主理阮过水主导,厦港老渔民共同参与,有的造船,有的织帆,有的准备添载物,历时两个月完成。陈晰哲跟着老一辈,几乎每个环节都参与了。参与越多,他感觉责任越重。“老一辈充满激情,但七八十岁的老者,年龄偏大是不争事实,需要更多年轻一代参与、传承。”

  “这里的商家,还有年轻人对送王船知之甚少,需要更多宣传,更需要传承。”陈晰哲说,他不光让20多名年轻伙伴参与其中,还拉了一些热心商家和文艺青年一起参与,负责现场杂务、拍摄存档、前期宣传等。

  陈晰哲说:“送王船的过程、仪式等都有拍摄视频,会保留好,更会传承好。”“这个活动对我震动蛮大的,有老一辈的专注和付出,有新一代的激情和热血。”“80后”谢绍军是陈晰哲召集的年轻团队中的一员,在沙坡尾经营一家工作室多年,主要从事新媒体推文,他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推送厦港送王船微信文章,并参与现场秩序维护。

  “80后”

  遵循民俗大礼,跟着嘉宾光脚走了4.3公里

  昨天除了重头戏送王船,还有大鼓凉伞、疍民歌仔说唱、宋江阵、车鼓弄、拍胸舞、哪吒鼓乐等丰富多彩的阵头展演,还有不少小学生参加踩街活动。“一共有20多个节目,其中拍胸舞、宋江阵等都是非遗,可以说是非遗盛会。”陈文滨(艺名“花现”)说,他跟着前辈们排节目顺序,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陈文滨是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从事民俗彩绘,还开了一家蛋糕店。曾在沙坡尾开店两三年的他,虽然把店搬到了松柏,依然对沙坡尾情有独钟。此次厦港送王船活动,他也积极参与。

  15日,漳州进发宫来了五六十名嘉宾为厦港送王船助阵。他们一下车就行起民俗大礼,全部光着脚,走到开幕式现场。细心的陈文滨看见了,也把鞋脱掉,光脚陪着他们走。

  开幕式结束后,巡街开始,从沙坡尾58号出发,途经沙坡尾路-大学路-蜂巢山路-思明南路-演武路-环岛路书法广场,全程4.3公里。进发宫的嘉宾全程光脚,陈文滨也是光脚陪着一起走,步行近一个半小时。

  “还好地面不怎么烫。”陈文滨说,光脚是民俗大礼,遵从古代闽越先民的生活方式。而光脚走完全程,他也感受到厦门道路的平坦、干净。

  【人物声音】

  送王船的悲悯情怀是共同的价值取向

  ■陈耕介绍非遗送王船。

  15日,沙坡尾“一日馆长”第十三期活动同步举办,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领衔沙坡尾“一日馆长”,向晚报读者代表介绍非遗送王船的民俗。

  陈耕说,这个习俗北方早就有了,但闽南的不一样。北方送的是瘟王,悄悄地送,不像闽南送王船这么隆重。送王船大多每三或四年在秋季东北季风起时举行,通过祭海神、悼海上遇难的英灵,祈求出海平安、渔发利市的朴素愿望。

  据介绍,过去沿海家家户户都有亲朋好友到了海上没了性命,但是人们没有把他们当作孤魂野鬼,而是称为“好兄弟”。在渔民心里,王爷是英勇神武的神明,坐着船代天巡狩,召集遇难的“好兄弟”守护海上平安,建功立业。但时间久了,船也会坏,所以定期给王爷送新船,迎王爷、送王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