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普查员可能再次敲开您家门
厦门网 2020-11-18 16:45


  【调查形式】

  由国家统一在每个普查区的普查短表填报住户中随机等距抽取长表调查住户

  【登记内容】

  主要涉及住房结构设施情况、家用汽车总价、工作情况、婚姻状况、生育情况等

  思明区厦港街道南华社区的“两员”正在入户登记。(蔡燕妮 摄)

  人口普查过程中,我市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用心用情与普查对象交流。(蔡燕妮 摄)

  思明区筼筜街道育秀社区的普查员入户进行普查登记。 (本报记者 沈彦彦 摄)

  长表抽中户将统一电子化推送至普查指导员的智能手机或PAD,由普查指导员入户完善信息。 (本报记者 沈彦彦 摄)

  本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张绍勇  郭灿虹

  十年变化有多大,人口普查来说话。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人口普查分为普查短表入户登记、普查长表登记及比对复查三个阶段。长表涵盖住房、婚姻、就业等信息,能为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民生服务设施的规划,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更加翔实的统计信息支撑,所以备受关注。近日,厦门市正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七人普”)短表入户登记,根据全国人口普查的统一安排,我市将于今日进入“七人普”长表项目入户登记普查阶段。

  “七人普”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以及人口的经济活动、工作情况、婚姻生育和住房等项目,长表登记将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随后将进入“七人普”的数据比对核查阶段,对所有人普数据进行系统的比对核查。

  为什么

  要登记长表

  普查长表需填写的内容更详细,除短表的19个项目外,还增加了本户的住房状况和居住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等情况,共有48个普查项目。普查长表仅在全部住户中抽取10%填报,作抽样调查。

  “七人普”在完成普查短表的基础上,抽样入户登记普查长表,以查清我国人口居住的生活设施、就业、健康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况,能进一步为服务政府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高质量数据支持。

  哪些住户

  需要进行长表登记

  按照普查细则规定,短表登记完成后,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将统一进行普查长表的抽样,从每个普查区的普查短表填报住户中,随机等距抽取长表调查住户填报长表,对同一普查区内所有符合普查长表抽样的住户,按普查小区码、户编号的顺序赋予顺序码抽取。

  按照普查细则规定,普查长表调查户抽样方法是按10%的比例,从国家平台上自动抽取。样本框不包含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全户寄挂户口、全户外出半年以上、全户死亡、因房屋拆迁或搬家已离开本地的户、无人居住且无寄挂户口的空户。

  如果有市民被抽中,那么还将接受普查员再次上门登记信息。据悉,长表登记将由普查指导员入户进行登记填报。在全国统一抽取长表填报住户后,长表抽中户将统一电子化推送至普查指导员的智能手机或PAD,由普查指导员采用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长表信息的完善,最后由被普查户签字确认。

  长表登记

  应该注意什么

  和短表一样,长表抽中户应认准身穿蓝色马甲,背上印有“人口普查 助力高质量发展”字样的普查指导员,他们会统一佩戴厦门市人普办颁发的红色工作证件,证件上面有普查指导员的照片,姓名以及编号。

  为了使登记过程更加顺利,普查登记时,每户最好选择一名熟悉情况的成员作为申报人,申报人需提前弄清本户及户内每一位成员的基本情况以及了解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地、5年前常住地、初婚年月,就业人员的具体工作单位名称及从事的具体工作,以及妇女生育状况,尤其要提前了解本户外出人员目前的居住地、工作单位名称、从事的具体工作等。

  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及其他普查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对各户申报的信息,必须保守秘密,严禁公开个人和家庭登记资料。普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如实登记相关信息,不得虚报、瞒报、拒报。拒绝提供普查所需的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普查资料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长表

  登记哪些内容

  长表到底要登记哪些内容?登记普查长表时,先填写住户项目,再逐人填写个人项目。普查长表与普查短表相同的项目将直接代入短表信息,普查指导员向普查对象核实确认后,再填报其他项目。

  按户填报的长表项目包括住所类型、拥有全部家用汽车的总价等详细信息。按人的项目也需更细化填报,涉及是否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生地、5年前常住地、受教育程度、学业完成情况、是否识字、工作情况、经常工作单位或生产经营活动所属类型、行业、职业、主要生活来源、婚姻状况、生育子女数、居住状况等信息。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