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第26届金鸡奖最佳影片《云水谣》曾在我家拍摄
厦门网 2020-11-26 10:11

  2005年

  电影《云水谣》在鼓浪屿永春路14号别墅拍摄。(电影截图)

  本报记者 赵张昀

  “第26届金鸡奖获奖电影《云水谣》曾在我鼓浪屿的家中拍摄。”日前,本报读者林强提供了一组拍摄于1998年的老照片,记录着《云水谣》摄制前电影女主角王碧云住宅的真实旧貌,带着时光的印记,与电影中的经典桥段遥相呼应。记者也于近日前去寻访,拍下如今的老宅新颜。

  老照片穿越时光 与电影画面呼应

  1998年

  从老照片上可以看到,别墅一楼通往二楼的小楼梯长长窄窄,隐隐透出青苔的颜色。

  电影《云水谣》揽获了第26届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录音三项大奖和另外5项提名奖。“电影在我家拍摄了部分场景,电影中女主角王碧云的家,就是现实中我真正的家。”如今定居美国纽约的读者林强告诉记者,他在这座位于永春路14号的三层老宅中长大。1998年的一次回国探亲,林强在老宅里拍下了一组照片,将别墅的走廊、街角、楼梯等影像一直珍藏。

  六年之后,《云水谣》上映,老照片里的寻常烟火、市井巷陌,便成为了万千人心里的电影“名场面”。

  在这些1998年的老照片里,别墅尚未经过整修,整体面貌比电影里略显陈旧。一楼通往二楼的小楼梯长长窄窄,隐隐透出青苔的颜色,这是电影里男女主人公陈秋水、王碧云一见钟情的地方,二人在狭小的楼道上擦身而过,脸上满是青涩和对爱情的憧憬。另一张照片,阳光穿过栏杆洒向古朴的红砖地面、木头门窗。林强告诉记者,此处是二楼走廊,也诞生了一组经典桥段:爱好艺术的王碧云在这里画画,主动接过管家手里的茶盘,亲自为心上人陈秋水斟茶;这对恋人在这里唱歌、游戏、画肖像。

  另一些老照片中的大门、围墙和小道,后来秦汉、陈坤、张致恒等演员的精彩对手戏和剧照也在此诞生。此外,林强还介绍,电影中王碧云一家人吃饭的场景是在二楼客厅拍摄的,弹奏钢琴的地方则是客厅旁的房间。

  房屋经过修缮 一度成为艺术空间

  2020年

  永春路14号别墅如今成为一间礼品体验店。(本报记者 赵张昀 摄)

  影片中王碧云的绘画功力贯穿故事始终,林强回忆,他小时候也爱在屋子里涂涂画画,留下了许多美好的童年回忆,成为他最早的美术启蒙。后来从事金融工作的他,忙碌之余也不忘艺术的爱好。

  林强介绍,房屋自上世纪30年代建成后,一家几代人都生活在这幢别墅里没有离开。“小时候,家里人也会和我讲起房子里都住过哪些‘大人物’,如原中央合作金库的高管、原厦门同英布店的总经理、林语堂的二姐等,都住过别墅的三楼。”直到上世纪80年代,林强出国进修,留在鼓浪屿的家人也渐渐少了,房屋便空置了下来。

  2005年,《云水谣》在鼓浪屿拍摄的时候,林强已出国生活了十多年。“当时,在鼓浪屿上要找到一座贴合电影设定且没人居住的漂亮别墅来拍电影,着实不太容易,这座房子正好符合要求。”林强介绍,2005年,别墅已经过整修,内外透露古朴而精致的风格,成为彼时的中国雕塑艺术港,主要用于举办艺术沙龙等一系列活动,空间规整而洁净。而电影里王碧云的设定是来自台湾的千金小姐,家境优渥而“小资”,所以拍摄地要求室内外格调相符的同时,还需“假装在台北”——如此一来,带着骑楼、柳叶窗、弧形外墙等西洋元素的永春路14号别墅,便也成了《云水谣》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的永春路14号别墅,已经没有了生活居住痕迹,也褪去了影片里精心的布置,变成一间礼品体验店,常有游客熙来攘往。但铁门前挂着的《云水谣》相关获奖信息,总吸引路人驻足,找寻演绎过桥段的角落,在此拍照留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