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莲前派出所、何厝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
厦门网 2021-08-11 16:16

 8月2日暴雨倾城,正在前埔南社区核酸检测点执勤的莲前派出所民警沈碧海拍下了一组照片,图片里有医护工作人员,有志愿者、保安员,还有打着伞配合检测的市民。他在朋友圈发布了这组照片,并配文:“雨正大,核酸检测进行时!”

  面对疫情,这样的场景是这座城市温暖的缩影。而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民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默默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 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厦公宣

  莲前派出所

  “莲”心聚力

  ■莲前派出所民警坚守防疫一线。

  ■莲前派出所民警在核酸检测现场。

  第一时间投入防控一线 组建党员先锋岗

  7月30日凌晨,源泉山庄A区发现一起境外输入关联新冠肺炎疫情。莲前派出所副所长韩开阳接到指令,立即带上两名民警前往源泉山庄A区。

  当时天刚蒙蒙亮,大部分居民都还在睡梦中,谁也没想到即将面对一场“硬仗”。从小区外围管控、加强保安值守、建立隔离转运机制,到快递外卖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流程等,韩开阳逐一梳理,连细节都要考虑清楚,毕竟这关系到小区600多户1500多人的生活。

  民警们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的同时,从居民们角度考虑,尽可能照顾到他们的日常生活,方便自我隔离。有的外卖和快递员担心送餐送货到疫情小区会影响到自己的健康码,执勤民警便在大门口设置了外卖快递集中收货点,打消他们的顾虑,同时也能解决居民的生活需求。

  莲前派出所所长陈志昆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上级统一部署下,所里除了值班、户籍科部分民警留守外,其他民警第一时间集结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迅速组建了党员先锋岗,明确职责任务,分片负责,党员民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头堡作用。

  7月30日到8月2日,莲前派出所先后出动警力295人次,在做好辖区重点部位防控隔离的同时,协助完成了莲前15个社区核酸检测点两轮共30万人次的核酸检测。

  有序引导冒雨抢修 连续工作40个小时

  不少民警连续数天坚守在抗疫一线,其中包括莲怡社区驻点民警陈建华。

  第一轮核酸检测因时间紧,医护人员和物资配备进展较缓慢,顶着太阳排长队的部分居民有些急躁,不停往前挤,影响了现场秩序。

  情急之下,陈建华站在椅子上,拿着扩音器举手示意引导人流。在炎炎烈日下,这个姿势保持了近4个小时,他的声音都沙哑了。焦躁的群众在有序的引导下,慢慢平静下来,还有的主动帮助现场维持秩序。

  8月2日第二次核酸检测时,陈建华带领辅警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在维序的同时引导群众扫码登记,采集工作顺利推进。当天午后一场暴雨,部分帐篷倒在积水中,陈建华冒雨抢修,鞋子进水了,他套上塑料袋坚守岗位,直至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此时,他已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

  “你们守护群众,我守护你!”送到民警手中的盒饭包装上,留着这样一句话。在疫情防控前线,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全力守护,而后方,居民们赠送的奶茶、凉茶、龟苓膏、爱心四果汤以及热乎乎的汉堡、炸鸡等,成为警民“莲”心的真实写照。

  何厝派出所

  “何”衷共济

  ■何厝派出所民警深入防疫一线。

  ■穿上防护服的何厝派出所民警坚守岗位。

  “英雄哨所”换装不辱使命 连夜投入疫情防控

  7月30日,何厝派出所正式揭牌,“边防所”的身份成为历史,它的前身是何厝边防哨所,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海防线上英雄哨所”荣誉称号。刚揭牌成立,何厝派出所全体民警就迎来了一场考验。

  “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身份,我们都将不辱使命!”何厝派出所所长高龙说,因为连续几天没怎么合眼,走路都感觉有点“飘”。

  7月31日晚上,正在值班的高龙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辖区前埔社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病例。高龙说,前埔社是辖区的城中村,有一万多人口,人员构成复杂,进出口非常多,如何有效管控容不得一丝差错。他立即通知全体民警到岗,随时等待指令投入疫情管控工作。

  8月1日凌晨1点多,指令下达!社区民警蔡祺民、林绿波、林珍王、苏俊毅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和N95口罩,带队兵分四路,联合市公安局增援警力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前埔社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疏导。

  一栋栋逐户敲门引导隔离 连轴转坚守防疫一线

  进入前埔社时正是凌晨时分,苏俊毅说,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他们没有使用扩音器,用嗓子喊,从一楼到六楼一栋一户敲门,与密切接触者疏导沟通,劝导他们到隔离酒店集中隔离。

  一栋栋楼爬上爬下连续5个多小时,当苏俊毅脱下防护服时,全身衣服都早已被汗水浸湿,膝盖都直不起来。密切接触者全部顺利安排进入隔离酒店后,来不及休息的他又赶赴社区进行人口底数排查、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

  几次进入防疫第一线开展核酸检测、引导居民遵守隔离要求,即使是高强度的连轴转,没有一个民警退下。民警陈锐杰过度疲惫,稍稍休息便又重返现场。在面对疫情突发的严峻时刻,何厝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的模范带头作用,从防疫一线统筹安保工作,到辖区各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持秩序,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