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筼筜湖南北岸片区排水管改造本月将进场施工
厦门网 2021-08-11 16:20

  ■筼筜湖经过多次治理,水质不断提升。  陈立新 摄

  人们有时经过排洪沟,会闻到有些臭味,这是因为雨污分流不彻底造成的。记者昨日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我市正通过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排水管理进小区等举措,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雨污分流难题,防止污水进入筼筜湖,进一步提升筼筜湖水质。

  我市近几年对筼筜湖进行了四轮大整治,基本实现了晴天污水不入湖的目标。但由于筼筜湖周边雨水污水没有完全分流,大雨来袭时会将来不及处理的污水一起冲进筼筜湖内,而这次雨污分流改造就是一个“清源”的工作。

  记者 龚小莞

  施工

  摸清排水管网“家底” 有序推进管网改造

  筼筜湖周边建筑密度高、人口多,排水管网密集且建设年代久。做好雨污分流,首先得摸清排水管网“家底”。为此,我市在去年完成了筼筜湖流域片区排水管网溯源排查,有序推进排水管网混接错接改造和破损管网修复。

  目前,思明区已完成官任试点片区约0.3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筼筜湖南岸片区、北岸片区53.09平方公里范围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预计本月进场施工。湖里区已基本完成涉及流域面积6.1平方公里的江头片区和县后东片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

  管理

  开工建设调蓄池 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后,管理跟得上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此前,筼筜湖周边小区的排水管大多由业主或委托相关单位自行管理。去年11月我市启动排水管理进小区试点工作,引进专业排水公司,对小区排水管渠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管理,避免排水管网改造后再次出现混接、错接、偷排等问题。这将实现筼筜湖周边小区雨水、污水全分流、全收集、全处理。

  我市还加强污水处理厂与筼筜湖周边管网联排联调,全面提升筼筜湖周边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目前海天泵站至筼筜污水处理厂压力管工程已全线贯通,同时开工建设南湖公园西园调蓄池、筼筜污水调节池等项目,全面加强污水调度能力建设。初期雨水可以收集储存在调节池内,这样不污染水环境。等到雨天过后把污水调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减少污染物对湖水环境的污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