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道速览 > 正文
思明区嘉莲街道着力发展特色市集 丰富夜经济内涵
厦门网 2023-05-05 11:46

  

市集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嘉莲街道办事处 供图)

  

市民游客到磐基中心参与生活节。

  

市民游客逛市集打卡网红店。

  

顾客在磐基用餐。

  文/厦门日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危玮 方婕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4月29日至5月2日,由思明区商务局、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思明区嘉莲街道主办、思明区嘉莲街道商会协办的“酵醒夏夜生活节”系列活动之烘焙市集在磐基中心花园广场举办。隐藏在街道社区各角落里的网红咖啡店、手作烘焙宝藏小店,以及岛外的烘焙店和专门从漳州赶来的琥珀咖啡等55家网红店在这里集结,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开启逛吃模式。

  “五一”假期,思明区嘉莲街道办事处结合交通便利、人流量大、商业资源丰富等特点,通过举办“酵醒夏夜生活节”系列活动,着力发展特色市集,持续打造“烟火嘉莲里”,为丰富嘉莲“夜经济”内涵、助推街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活力。

  逛吃特色市集

  体验“嘉”门口爆棚烟火气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常。美食文创摊位、“软fufu”回弹屋的社交区域、动人心弦的音乐演绎、魔法烘焙考试趣味打卡、“洞吃大吃”实景游戏、集卡互动以及“五一”优惠“购”等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捧场,感受烘焙和咖啡的魅力。

  “趁着假期好天气逛市集,喝上一杯香醇浓郁的咖啡,再配点治愈系的手工面包,满满的幸福感,带来一整天的好心情。”家住附近的林小姐说。

  “逛市集让外来游客不仅能品尝地道美食,还可以体验当地城市的幸福生活,很不错的选择!”来自深圳的张女士陪着女儿在各摊位前逛吃,享受幸福亲子时光,其乐融融。

  据介绍,为促进“五一”期间的市场消费,主办方和商家在活动前做了大量的宣传推广,推出“福利券”诚意“揽客”,还在现场精心设计了全方位的指引服务,并抓住流量密码,打造“市集+”新业态,吸引素人拍照发抖音、小红书等,实现活动线上线下的时空连接,收获满满人气。

  “又被我发现神仙小店,咖啡颜值好高,饮品酸甜清爽,烤鸡蛋糕沙拉……”在品尝了咖啡和美食后,博主“CHl”在小红书笔记上晒出了一系列美食照片。据不完全统计,在4天的活动中,市集客流累计近20万人次,通过微信朋友圈、大众笔记、抖音、小红书的推送,“酵醒夏夜生活节”话题的阅读量超过40万次,仅小红书的阅读量就达到25万次。

  “这是我们家的店员多多,它一天的薪资是两只鸡腿!”摊主小翼笑着介绍自家“店员”宠物狗狗,让前来消费的年轻朋友体验“撸宠”。记者发现,不少摊主把自己的宠物带到现场,“‘撸宠’加饮品加拍照打卡”的复合形式成为市集上随处可见的靓丽风景线,也成为现代年轻人的热门消费方式。

  垃圾不落地,“嘉”园更美丽。值得一提的是,“垃圾不落地”的文明行为已融入活动中。在游玩中,不仅是家长,还有孩子都自觉地把垃圾放入垃圾桶,维护好市集环境。

  造节激发街区活力

  焕新嘉莲夜经济标签

  “没想到人气这么旺,越到晚上生意越好!”在烘焙市集中,一些商家摊位都出现爆单,有的摊主直叹商品备少了,有的摊位直接挂出了售罄的牌子,留下微信方式接受预定。

  打造特色市集,是嘉莲街道用心用情推动特色夜间经济街区建设,拓展多业态、高品质夜经济的生动实践。

  “市集活动有这样的人流是比较少见的,街道举办活动免摊位费对创业的摊主而言是无声的支持。”来自台湾的摊主蔓蔓对嘉莲街道用心用情举办活动予以点赞。她说,自己“练摊”足迹遍布厦门大大小小的商圈,希望多多举办这样的特色市集,实现商圈和企业共赢。

  “政府积极主动支持街区发展,也为我们商家增添信心和动力。”在网红店MELODY.LUO BAKERY摊位前,不少年轻人排起了长队。正在忙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把首店选在了嘉莲街道,不仅因为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街道的支持和重视。未来还将继续在厦门开连锁店铺,拓展规模。

  随着消费复苏的步伐加快,来自嘉莲街道商会的会员,如磐基、臻府、招财晋宝、苏宁易购等也纷纷联动,在“五一”假期中推出了优惠活动,激发市民消费潜力。嘉莲街道还创新推出了“嘉”园小报打卡行动,将生活节从市集延伸到整个街区。

  “正月来我‘嘉’meet兔”系列活动、夏日自然醒mini生活市集、“酵醒夏夜生活节”烘焙市集、“嘉”园小报打卡行动……今年以来,嘉莲街道从经济街区入手,提升优化嘉莲商圈,通过举办各种特色市集打造好嘉莲里文旅街区。携手企业共同发力,抢抓消费窗口期,点燃“嘉莲里烟火气”,以“小服务”带动“大经济”,打造重点商业体与短期市集互补、室内与露天互动、商业文化旅游互融的发展模式,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供给+全民消费”的新局面,强力推动夜经济提质升级,激发市民消费潜力,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厦门网版权所有